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21 09:15:52| 人氣23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台北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羅大佑的成名曲之一(是叫“鹿港小鎮”嗎?),裡面有一句強烈的吶喊:「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曾經打動了多少南部遊子的心。連台北人也深受震撼。

但是對我來說,我生在四川,四川話都聽得懂;在湖北長大到六歲,那裡還有數十位跟我有血親或姻親關係的人;媽媽的墳墓在桂林(廣西),對我也別具意義;我在美國北部住了八年,在那裡唸書、結婚,三個孩子都在那裡出生,那裡有許多年輕的回憶和難忘的朋友(有台灣人,有白人);四姐和她的家人也在美國北部;我在美國南部住過兩年,現在那裡還有我的學生、朋友、我的女兒、孫女,以及她們的家人。

在美國的時候,若有人問我:「你是中國人嗎?」我一定回答:「不是。我是台灣人。」因為他大概是問我的護照上的國籍。

但是在台灣,若有人問我:「你是台灣人嗎?」我也一定說:「不是。」因為我不太懂台語。我是外省人。

在中國大陸旅遊時,若有人問我是哪裡人,我說:「我是湖北人,但是我家在台灣。」

有一次在高雄上美容院,洗頭的小姐用台語問我一個問題,我聽不懂,正在猶豫的時候,她就再問一次,再問一次,越說越大聲。我說:「我又不是聾子,我只是不懂台語,我是台北人。」

對啊,我是台北人,台北是我住過最久、我覺得最自在的地方。這裡有我的小學、我的中學、我的大學、我的教會、我的朋友、我的同事、我熟悉的攤販、食物、街道、語言、口音,有我最多的回憶。

我是台北人。雖然不是生在台北,但是必定死在台北。台北是我的家,我最愛的地方。

 

 

 

 

台長: terese
人氣(23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大年初一
此分類上一篇:2009

雷爸
平安夜的此刻
讓我想聽王芷蕾唱:
《台北的天空》
李媽媽,天主保佑您,認識您的人
敬愛您,祝平安喜樂!
2008-12-24 22:56:30
去年夏天
有雜誌說未來世界會變成幾個大城市領頭,國家的型態或許\\\會愈來愈弱(不過最近的金融海嘯又把國家的角色,責任強化了),如果此說正確的話,以後自稱為台北人(台中人、新竹人、台南人、高雄人)的人可能會比較多也比較貼切…
2008-12-25 10:01: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