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17 10:30:17| 人氣77,25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皮亞傑的三山實驗聯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皮亞傑先生曾經設計許多測驗給孩子們做,
以了解他們的心智發展。"驗"是其中
非常有名的一項。


在這項實驗中,皮亞傑設計三座立體山,
每座山以不同顏色及某些特徵加以區分:
例如第一座山山頂只有積雪,第二座山山頂有
小房子,第三座山頂有紅十字標記。

將假山模型放在桌上,讓兒童坐在桌子一邊,
對面則放一個假洋娃娃,測試員拿著由不同
角度拍攝出來的山的照片問兒童,
" 你知道對面的洋娃娃看到甚麼嗎?"
由於幼兒不具備 " 脫離自我中心 "的能力,
八歲九歲的兒童通常都無法回答出這樣的問題,
六歲以下的兒童則是完全照著他們所看到的角度
來選擇照片,這就是兒童自我中心的思考模式。



最近因為接了幼兒故事班,又開始要用肢體
來詮釋字母形狀與發音,讓他們用身體記憶
來強化對字母與發音的認知,於是把多年前
讀的理論又拿出來複習一次。

這次突然有新的思考,以前我在做示範,
總是和學生處於對向的位置,如果以三山實驗
得到的結論,
幼兒根本沒有能力轉換圖像,
於是他們只能在老師的示範中得到相反的圖像,
所以這是不是造成很多孩子 b d p q
傻傻分不清楚的原因呢?

於是我想~~為了讓小小孩有更清楚的認知,
日後在示範時, 我要跟孩子站在同一邊,
放慢速度並且確實調整每個孩子的動作,
讓這套字母
發音體操發揮它最大效用


* 參考書籍 : 兒童心智 從認知發展看教與學的困境
          by Margaret Donaldson  漢菊德 陳正
          ISBN 957-32-2900-5 遠流出版社



台長: Sunny Liu
人氣(77,25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教學理念 |
此分類下一篇:小小人朗讀會
此分類上一篇:何時開啟自行閱讀之門?

Sunny Liu
昨天思考的"示範"時的方向,
今天在課程裡得到驗證~~
果然要跟小小孩站在同一邊做示範,
果然要親身接觸,調整他們的肌肉,
他們會做得更好。

透過今天的示範,他們不但對字型有新體會,
對聲音也更有感覺。

今天的課,我真的好開心,收獲也很多,
謝謝這些小小老師們~~大心~~抱
2013-01-18 13:43: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