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17 14:36:45|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散落的風景裡

作者:光求榮

秋浦河的潮水春起秋落,在這潮汐的背後,是壟壩上坐落著數不清的人傢,綿延數公裡的村落一眼望不到盡頭。宅基地前面是一條引入秋浦河的河道,屋後是人工開挖泄洪的水渠,兒時傢鄉土胚壘築起的草房都是因地勢而造──坐北朝南,冬天屋簷下的冰凌讓隆冬充滿著歡樂的笑聲與奔跑的腳步,春天柳條做成的圈圈戴在頭項能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一名戰鬥英雄,酷熱的夏天聽著蟬鳴和蛙聲就能安然地進入時長時短的夢鄉,秋天收割後更加空曠的田野成瞭孩子們撒野的樂園!

這就是我魂牽夢繞的故鄉,是我成長中最為堅實的地段,這也是一個沒落的地帶,可就在這片沃土上,零散不失有序,貧窮不失溫暖,落後不失明天。童年時光是在鄉鄰鄉親的敘述中,“小瘦子唉,廣播裡又在說你瞭,還不快回去!”左鄰右舍的鄉親們常常這樣逗著會跑路的我,我也總經不住這一說詞。無論是在田間地頭,還是和同伴屋前房後玩得起勁時,我都會快速地沖回傢中,拿起長長的竹竿敲打著正間室內門廳上的廣播來,即使沒有聽到播放我的小名,廣播也逃脫不瞭被“敲打”的份,任性成瞭我對鄉親們最初的信任。

誰能知道記事之前的事情呢?瘦弱多病是父母親和來傢作客的人說出我最多的部分,那時的我總能成為村裡張醫生的客人,據說當時沒有小孩子不怕張醫生的,隊裡大人們如果遇見不聽話的孩子,都會說:“再不聽話,張醫生來瞭哦!”唯有我不是那麼在乎,打針可能成為幼時生活中的一種習慣;一到吃飯時,有事沒事來個“作飯天”──吃飯時分將所有的菜肴占為已有,最終隻會落下什麼也沒有吃到的份瞭。有時真的想像不出父母是怎樣忍得住這樣一個既不是最小也不是最長、處處讓他們操碎心的孩子?那時讓父母親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小小的我也能為傢裡掙工分瞭。父親說,有一次生產隊裡大型東放紅排水機有一個零部件落入機器狹縫裡,大人們胳膊都伸不下去,也取不出來,師傅最後建議父親把我抱去試下,長著瘦弱胳膊的我還真做到瞭。在父母親言語中展露的風景裡,這事一直存在著,也存在在以後的時光中,童年時期的我是幸福的,在想象裡也是記憶中最為美好的段落。

城裡是我少年時向往的地方,那裡有高樓大廈和柏油馬路,下雨天不需要赤腳就可以走街竄巷,那裡有美味的雪糕和形形色色的小餐館,排隊吃也吃不到盡頭,那裡有幾層樓的圖書館,裡面有我永遠翻不完的小人書,……。20多裡的路程對那個時期的我來說是多麼的遙不可及,沒有公交,沒有水泥路面,就連自行車也難得見著,最終我所有的期盼全落在父親上街後的每一個夕陽的餘光中,摜墻板、打水漂、上樹下河、土墻裡掏蜂子等等都不再成為吸引人的瞭,再鬧騰的我也會靜靜地在傢門口觀望,用一雙眼、一對耳、一顆心,在站著、在蹲著、在依靠著那顆老刺槐樹下,等候那個熟悉的身影在村頭出現,等待那個挑著簍筐的身影由遠漸近地走來,不為別的,僅為一塊燒餅、一本小冊畫,或幾個修掉蟲眼、味道不凡的水果。偶爾我也會跟隨父親親臨市區,去時兩條小腿架在他的脖子上,雙手抱著他的前額頭,坐累的時候,父親會攥著我的手,一步一步地走著,面對著秋浦河水、成片的莊傢和遠處的山峰,我不知道父親和同路的鄉親在說著什麼,更記不起自己在想些啥,興奮時會脫手跑上一段路等著他們,知道的部分就是要去城裡大醫院去復檢一下,看看近期醫治的情況怎麼樣瞭,回來後我會把所見所聞都誇張地說出去,說得越神通越好,說得讓小夥伴們張口結舌,有時候自己都不知道說瞭些什麼瞭……。

歲月在漸漸消逝,歲月又在重新來過。父母親口說出和自己經歷的,得以讓我的記憶在努力地追回過去時光,讓未知的部分轉入瞭正軌,一路走來,在記憶中有瞭滿滿愛的雛形。近日,樓下經常傳來剛出世不久孩子的哭聲:“哄啊!哄啊!……哄啊!”始終是一個調子,或許有音量減弱,隨著夜越來越深、越來越靜,孩子哭鬧減弱的部分亦被寧靜的夜虛擬瞭全部。我相信大人和孩子相互交流肯定是不間斷的,父母的心一定是糾結著的。

又到放假時節,該回傢去看看瞭,去看看父親16年前遺留的箱子──小時候知道裡面都是我想吃的東西,再給80多歲的母親看看我的樣子,僅此而已。

2016年1月20日

最是人間崎嶇,心屬陽光,並肩風雨
一番、別樣的俗人
我最愛的是詩歌


大創意法國Babybio 有機蜜桃蘋果X3、鮮果米泥X3組Enai米捲兒-純天然嬰兒米餅(2盒)+離乳食保存容器(2包)-容量可選
穿越時空的少女_2010電影版 Time Traveler: The Girl Who Leapt Through TimeTyrannosaurus Rex Skeleton 挖掘暴龍異獸戰區:黑暗大陸 Monsters: Dark Continent

台長: th9j1f1z7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