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13 11:19:00|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村上春樹的閱讀感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開始閱讀村上的小說的機緣,一如他書中總是帶著淡淡的宿命性。

不過是某個閒晃書店的下午,隨手翻了本書名很有趣的小說「世界末日與冷酷意境」。

一個對於生活仍舊懵懂的高中生,就像是切中內心的缺口,對於生命的不可掌握以及宿命性的哀愁,為我帶來了重新思考及反省。

村上書中的主角常常會陷入如洪流的迷霧中,正如我們身處的充滿未知數的世界,我們無法得知未來該會如何改變,然而我們只能繼續的往前走,在「舞舞舞」中羊男對著主角說:「跳舞吧!要很高明的跳著。」

偶而回頭望向我們曾經經歷過的生命歷程,只存留著對過去的遺跡以及回憶,然而我們卻只能繼續的向著未來前進著。

當村上把這樣的感受書寫成小說時,更是觸動人心。

所有的主角雖然都得面對環境這個大結構對個人生命的支配,但是沒有逃遁者,最後每個人都用自己選擇的方式去找到出口,不論選擇是否是命運既定的安排,這樣對自我生命的反思以及自主,深深感動了我。

有人說村上屬於「虛無主義」,但是我卻在他小說裡閱讀到他對社會、人生最深切的反省;

虛構的故事卻深刻反映了世界深沈結構的變化,讀著小說如閱讀著一個人的生命歷程,不是浮誇的偉大人物,而是一般平凡人生活周遭的生活點滴,或許在某一日,也會遭遇到小說中主角的奇遇吧。

閱讀村上春樹小說是如此的有趣以及深刻,也難怪台灣颳起狂熱的村上風,他的書是如此令我感動,於是我開始迷戀著村上春樹。

台長: wewe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