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0 09:13:34| 人氣4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和三毛談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認識三毛的時候,她已經離開這世界很久。

那時候我正值難解的青春期,除了那個年紀原有的躁鬱,我還陷在狂風暴雨的失戀裡,並且努力調適父親再婚的事實。

現在看來,那都只是湖面輕泛的漣漪,當時我卻因此活得遲疑而惶恐,我不認識這個世界,也不認識自己是誰,日子過得彷彿在月球表面漫步,總是飄飄然踩不到地面,不曉得紮實在地上行走滋味,一種完全失重的狀態。

我埋身在書店閒晃,抓到什麼書就站著看著,藉由爬梳文字暫時忘卻現實的茫然。一次無意中翻見三毛的書,書裡充滿生命力、豐富而奇麗的世界,和我的貧乏與孤單大不相同,我開始注意到這位充滿傳奇的女子,於是就從《撒哈拉的故事》、《雨季不再來》、《稻草人手記》、《哭泣的駱駝》……,一本又一本看了下去。每一本書我都仔細且反覆的閱讀,我百無聊賴的生活,幾乎不想繼續的人生,忽然有了駐留的意願,對於一直疑惑的未來,產生了一股大刀闊斧的勇氣。

有一次學校圖書館舉辦二手書義賣活動,我在茫茫書海裡,竟然看到一本三毛的《談心》,那是皇冠出版社民國七十四年出版的書,特別的是,翻開書的首頁,有幾個三毛寫的字,靜靜躺在那裡——

鐵章先生
真心話
三毛

是什麼樣的因緣讓這本三毛親筆簽名的書,在經歷幾年的人事流轉後,輕輕遞送到我的手上?我至今依然可以想像,那書,緘默而寧靜地置在圖書館一角,在成堆的書裡期待一個人伸手拿取,等待「談心」的對象。不同時空、兩個世界的人,經由一本二手書而交會,這讓我好生喜悅。巧合的是,這本書的內容恰是她在《明道文藝》開設三毛信箱時的回信,她回答每一封惶惶生命的來信,都好似對著青春期蒼白的我,耐心訴說一個關於生命疑惑的大哉問。

不論現世給予三毛本人多少議論紛紛的評價,那並無損於一個讀者在文字中獲得的滿足,也無法抹煞一個夢想與希望的傳遞,文字的意義由作者與讀者共創,而我,在青春期的那幾年,的的確確,和三毛談心過。

台長: 薇薇
人氣(4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