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2-20 13:17:48| 人氣2,3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元攑花燈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細漢捌聽人講民間世俗,過年是過甲十五上元攑花燈。

 

有一年阮規家伙仔去台中看燈會,阮小妹徛佇市民廣場,也是彼年燈區附近。

 

三點外阮就出門來到市民廣場,今仔日是黑陰天,燈區內面的燈攏已經拍開,這陣人無濟是翕相尚好的時機,不時看著相機的閃光燈爍來爍去。

 

有人是序大人佮囝仔翕,嘛有序細佮序大人翕做留念,嘛有青年朋友成雙成對做夥來佚陶,用現在流形的數位相機,現翕現看嘛耍甲真歡喜閣真有青春的氣味。

 

時代進步佮古早無仝款,較早花燈是點蠟燭火,會記的讀高中彼時陣雙十節愛去攑燈遊行,燈火攑懸不時予燭油燙著,攑下有當時嘮火燒燈。

 

現代花燈點電池火,各種造形攏有。彼年甲子講是羊年,因此羊仔造形的花燈是滿四界。

 

三隻羊叫做三羊開泰,二隻叫做洋洋得意!我聽邊一个囝仔問因老母講:「一隻羊叫做啥?」我看迄个生做真媠的媽媽想半埔應袂出來,彼个囝仔講:「真簡單啊!一隻羊叫作『羊仔咩咩』!」

 

利害!這種白目狡怪的程度,真正是使我甘拜下風!

 

燈區內面的花燈攏是當地學生做出來比賽的,看著一隻得優勝的美人魚,魚鱗是用CD片安裝的,造形嫷閣有環保觀念!

 

樹跤有一座「蘇武牧羊」,這个故事現在已經無流行矣。

 

這本來是一个大節大義的故事,但是以現在的觀點來想,在冰天雪地無糧食迄種情境下,會當活十外年真正是不可思議。

 

小學時陣國語課本內面講,蘇武佇北海邊飼羊總共有十九年,那喙焦就食雪水那腹肚枵講哺洋毛止饑!

 

哺洋毛止饑!你敢欲相信?若我是毋相信,羊毛那會當食那驚會枵饑失頓,閣加飼一年逗二十年嘛無啥希奇!

 

我捌問老師講,蘇武是安怎毋吮羊仔乳,營養閣免錢!老師講蘇先生牧的羊仔攏是公的。

 

若按呢!十九年後遐所有的羊,逐隻毋就攏予蘇武掣加無毛?無羊毛的羊早就凍死矣囉,哪會當活到十九年?而且有彼種十九年的老羊哥嗎?

 

我會記彼陣講了,予老師罰徛一點鐘!

 

置燈會看著這座「蘇武牧羊」想去早前的代誌,愈想愈感覺迄袸我那講,一隻羊叫做「羊仔咩咩」幻勢會互老師拍甲尻川袂坐椅仔。

 

現在問人蘇武是誰無人知影,甘那知影有一首歌叫作「蘇武牧羊」,擱會當做舞曲來跳舞,阿蘇武是誰?大概是蘇文因小弟吧?敢是?另日問蘇老爺看邁這會知!

 

刊載於「海翁台語文學雜誌」第100期(2010.04),p.65

台長: Tellme
人氣(2,318)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台語方言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猜燈謎
此分類上一篇:糖廠的五分仔車路

ivy

花燈耶
大哥這篇文我有看沒有懂
等老爺回來再問他內容是什麼啦~
我的台語只有能聽還不會看的程度呢!
2013-02-20 15:22:5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