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2 10:04:36| 人氣1,88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晚插了一盞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生養花蒔草稱作蕙質蘭心,男生則稱作拈花惹草,性別不同用語不同,褒貶也有差異!

今晚師姊要泡茶介紹人文茶道。

茶道是大學問,可以從《無量義經》說起,也能從《六波羅蜜》宣說其中的內涵精神,甚至用「生命」泡一壺茶。

不管如何?要喝這一壺茶要先練就那「等待」的修養工夫呢!

當茶具茶器準備具足,當爐泡茶的師姊還得抹上濃濃的「慈濟面霜」姿態優雅溫柔宛約深情款款...,從取茶葉、沖泡,左右開弓的倒茶,逐步完成。

此刻,等著喝茶的「客人」早已如痴如醉的沉澱於如此的「聲聲慢」當中了。

什麼是「左右開弓」呢?難不成泡茶還練中國工夫嗎?

不!茶道不是空手道!

昨晚首次聽說,茶入公道杯之後,須換左手將茶倒入品茶小杯當中,如此左手不會閒著沒事做而顯得「一手垂垂」破壞了形態的優雅,同時公道杯不可以從茶壺上方凌空而過,所以才有左右開弓的姿態出現。

茶道若是工夫,此刻顯現的不正是各師各法嗎?正如武俠小說中書說的各馬各紮了。

紮馬也好,左右開弓也罷!一壺茶要泡得入喉甘醇齒頰留香,「道」也非手上工夫而已,主客之間的情誼深淺卻是極重要的因素之一。

人們不是說:「誠意喫水甜」嗎?「姿態優雅溫柔宛約深情款款...」有時還不及鄉野樹下,一隻圓凳擺隻老壺,三兩耆老把杯言歡其樂融融呢!

再慢茶都泡好了,關那「今晚插了一盞花」啥牽連呢?

呵呵呵!話說這人文茶道還重情境佈置呢。師姊泡茶的茶桌上,除了要點一爐檀香之外,還要插一盆花。

檀香氤氳裊裊配著淡淡花香,真得是未聞茶香人已醉了...。

當一切就緒時,桌上唯獨少了一盆花。

當師姊們忙著張羅其它事項,插花一事就讓小的我來承擔好了。

我的插花沒啥「道」好說的啦,就這樣今晚我插了一盞花!(95.11.21

台長: Tellme
人氣(1,887)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走在慈濟路上 |
此分類下一篇:【2006年社區歲末祝福】過鹹水的小硫球社區歲末祝福
此分類上一篇:影視志工的敏感度和觀察力

林珮華
人很美,花很美,動作更美,總是感覺少了一點什麼?

仔細看了再看

背景亂了很多

與整個主題實在少了人文

主題後若是稍微用秀麗門或一些有生命的背景

就會更完美了
2006-11-22 10:59:18
蓮花出污泥
若不是林佩華點出背景的不協調,
我還真佩服男生也會要顯身手~ 插花.

我不會煮三餐,何況插花?

好像屬於大師級的家庭主婦工作,
諸如廚師等都是男性.

是女性的謙虛? 還是男性有幕後的
偉大推手?成就幕前耀眼的男性?

Ms. Lin 給我的靈感是圖中的仕女
像一朵蓮花.她也讓我想起陸羽的茶道.

台長插了一盞花,不足為奇,因為他老人家
除了一直盡心盡力報導消息還與大夥分享
他的心情故事.

他老人家還真要得.

Tellme 網站是清涼菩提園地.
2006-11-26 23:28:5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