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5 21:50:00|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風皓月(九).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 
翌日近午時,銀狐乘筏而來,臥江子站在江邊,秋山居的竹林依然因風低垂著。

「哎呀!麻煩來了。」他笑搖葉扇,一付輕鬆樣,顯然嘴裡所說的麻煩他自是有能力應付。

銀狐上了岸,只道:「你知道我要來?」

臥江子微笑。「怎麼說?」

難道臥江子站在渡口不是在等著自己?銀狐感到疑問。「昨天浪千山來找我,你知道否?」

「哈!專程來找秋山居就為了問這個?銀狐兄你只要使用心音即可。」
「嗯?」他就是喜歡親自來秋山居,臥江子如此一說,他便是沉了臉色,冷道:「不方便讓我來嗎?」

「心情不佳?」臥江子正視著銀狐道:「銀狐大俠大駕光臨,在下臥江子自是歡迎。只是我很納悶,您既已習會心音,為何不使用它?」

「我沒興趣使用你教的爛功夫,有話當面說清楚比較爽快。」他不像他臥江子,有話不是寫信就是傳心音,這種看不到人的溝通方式,他實在不喜歡。

「哎呀!」
突然臥江子眉心之兩儀微微發光,閉目之後又張開雙眼。就在此際岸邊另一個竹筏已主動順水而下,銀狐見了便道:「你有訪客?」他直覺反應是如此。

冬季他每次使用術法讓河面上的冰融解時,都把時間算得很精準。那麼此時必是有人將到某地等待竹筏欲來拜訪秋山居,他才會送出竹筏。

「狐果然是靈敏。沒錯,稍待是有一個朋友要來…」臥江子話還沒講完,銀狐便道:「所以你在這裡等候他?」

臥江子微笑,這時再不承認恐怕也不行了。「我今天是在這裡等他沒有錯。」其實他也料得銀狐今日必會前來。

「哦?」他心中感到些許失望,可是又說不上那是什麼樣的想法。

其實不是每次來秋山居時,臥江子都會在這裡等自己,不過只要看到那叢綠色的竹林,他便會當作是臥江子在迎接著自己。然而今日站在岸上的人等的是別人而不是自己。

這是多年來第一次遇到的事,臥江子不會不知道自己要來,而且他也明知自己不喜歡和外人、尤其是臥江子的『好友』見面。那何以他不讓時間錯開來?。「若不方便,那麼我改日再來。」

「哈!既然來了,何不進入秋山居?我這個朋友來一下就會走人。」
「我對你的朋友沒興趣。」
「我知道。你先到秋山居裡頭等我吧!我與他談完事他便會離去。」
「我為什麼要聽你的?」
「這嘛……你今天來找我不是有事要問我嗎?」他反問著。
「哦?」他真的知道自己今天來的目的嗎?
「懷疑?」
「哈!」他只笑了聲,便轉身要走向秋山居,其實他還是想要今天就能得到答案。「狐是沒耐性的。」他說了句話。

看著他遠去的背影,臥江子明白今天若不好好解釋,恐怕他會胡思亂想?人的懷疑一旦生起就會沒完沒了。



銀狐來到秋山居,他並沒有進入屋內,他以為臥江子的客人只來說幾句話便會離去,於是就在亭子裡坐下。沒多久兩抹人影緩緩靠近,他的目光一掃,隨即便發現臥江子身旁的人是獸族的象王長老,於是匆忙閃到屋後的竹林內,坐在石子上。
「哦?是他。」
沒想到訪客是他們獸族的長老,看來這臥江子所結交的朋友真的都是『前輩』級的。

過了一會兒,他想了想,若繼續待在這裡,恐會聽到他們二人所說之話,銀狐不願有爪田李下的嫌疑,於是便行離開竹林,轉而進入楓林裡。
-
-
-
臥江子送走了象王長老,回到秋山居,卻不見銀狐的蹤影,便走到竹林裡,亦是空無一人,他料想他必是還留在楓林裡。
「哎呀!沒有我前去,你不是願回來了?」

臥江子話一說完,才想要轉身,銀狐已出現在背後。「哦?」臥江子聞到他身上細微且特殊的氣味,笑道:「總是神出鬼沒出現在人的背後,不是好習慣。」

「不夠靈敏就不像狐,你讓我等太久了。」他不耐煩說道。

一整個下午他一直待在楓林裡,臥江子沒來找自己,該是在忙著談話中,他便不予以打擾。黃昏之際他心想長老也該離開了,於是才緩步走回來。沒想到這個時候臥江子方將送客,銀狐索性就待在竹林裡,直到臥江子的腳步聲靠近了,他才躲到別的地方。

臥江子轉過身子正對著他。「真抱歉,長老因多年不見,所以敍舊敍得忘了時間。」

「令人討厭的長舌。」或許長久以來臥江子總是和他的好朋友們如此長聊忘我,只是銀狐自己不知道而已。

「哦?你生氣了?」臥江子問道。

沒錯,他心中是有那麼點不高興。在楓林裡等了那麼久,誰人不生氣?他不過是前來問個明白,卻得花上那麼多時間等待。「你和長老都說些什麼?」他問著。

「有興趣了?」
「我只關心自身的事。」

「放心,我沒有提及你在此,若讓他知道你的行蹤,恐怕秋山谷少有安寧的日子可過。」

「嗯?」臥江子的話讓銀狐提醒了他今日來的重點。「我問你,浪千山昨日無法上秋山谷,是你動的手腳?」

「原來你還記得這件事,我還以為銀狐大俠一生氣,重要的事就忘了。」

「閒話休提,快說出答案。」

「當然。」

果然,那是臥江子的術法所致。「既然給了竹筏,為什麼不讓他上秋山谷?」
今天上午一看到竹筏主動往下游流去,他便明白當年的自己和昨日的浪千山能夠搭乘竹筏,都是臥江子送到那個大石子旁的。

「緣份未到。」

緣份未到?那麼當年他和他的相見,原來不是一場偶遇而是因為緣份到了,時機對了的關係了?不過他現在無暇思考這些問題,只問道:「你的意思是說,你和他之間以後才會有相見的緣份?」

狐果然聰明。臥江子笑答:「不對時的果子不對味,不對時的有緣人不該碰面,這個世間的事無法強求,強求必須付出相當的代價。但若是值得,即使付出性命扭轉乾坤亦在所不惜。」

「嗯?這個世間有什麼事是值得你不惜違背天命的?」

「……」猶豫了會兒,臥江子正色道:「目前沒有,但未來未必沒有。」

「這句是廢話。」

「哈!你當我是神人了?我豈能料知未來之事?」

「你是真不知還是假不知?」他對他的回話有些不引以為然。

「臥江子亦是凡夫俗子,怎可能世事儘知。」他否認著。

「這種話可以用來騙別人。」

「那是騙不了你銀狐了?」

「當然。」

相處多年了,他終也知道自己有怎麼樣的能力。

「唉!懷疑一旦生起,總是沒完沒了。你信也好,不信也好,臥江子非是神人,無法盡知世事。銀狐,如果我說我會一輩子對你很好,你會相信嗎?」

「嗯?」他怎會突然問起這種問題?

「如果我說我希望你這輩子不要離開我,那你辦得到嗎?」他又問著。

為什麼臥江子希望自己不要離開他?那所謂的不離開這又代表著什麼意思?難道他想要和自己在這秋山谷裡終老一生?

其實銀狐明白自己一直喜歡過著刺激的生活。在秋山谷的日子若不是因為有臥江子相陪,他實在感到乏味。可是這些年來他也已經非常習慣這種安定的生活,反倒是臥江子的出仕與否才是真正讓自己感到不安的因素。

「我對諾言有一定的看重。」銀狐沒有正面回答他的問題,只說著自己的想法。

「所謂君子一言九鼎,臥江子絕非輕諾無信之人,我說一輩子會對你好就會一輩子對你好,這就是諾言。」

「你何必這麼嚴肅?難道你話中另有他意?」

「沒有。只是你提到對諾言的看重,讓我有所感觸罷了。」此時臥江子又綻開了笑容,方才那凝重的神情一掃而空。

「你真囉嗦。」他知道臥江子對於未來的事是不會輕易開口的,所以不再追問。但是剛才他所問的那兩個問題真是讓自己憂喜參半。

「別生氣,我猜你一定餓了,我做些小菜來配酒喝。」他又如往常般溫和的笑著。

「你早該去煮了。」他真的有點餓,從早上到現在他都還沒有吃進任何東西,剛才的爭執他該忘了才對。

「真是待客不周,看來幾樣小菜是無法謝罪了。」

銀狐沒有說話,只到涼亭裡坐著、等著。

「紅楓酒你可賞光?」

一聽到紅楓酒,銀狐微笑,他最愛臥江子所釀的紅楓酒了。

臥江子見他不再生氣,便入屋內準備下廚,豈料門一開,竟是發現桌上一堆的毒楓果靜靜躺著。
「原來……」

他笑了,然後回頭望了亭子內的銀狐,他正閉目沉思。銀色髮絲隨著秋風輕輕揚起,那樣的銀狐宛若天上的皓月……

臥江子笑著搖頭。浪千山昨日的來訪,雖是開啟了以後不得不出秋山谷的命運,但是他相信銀狐絕對不會棄他這個好友不顧的。

他會一輩子對他好,而他也不會離開他,這就是諾言。

台長: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