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23 01:29:10| 人氣1,678| 回應0 | 上一篇

從「虎媽的戰歌」談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虎媽的戰歌」談起

 

文:程德貞

 

◇緣起於野聲的童年

 

    嚴格說起來,我們家有四位野聲寶寶;我是第廿二屆畢業的校友,兩年前,老大子華也從野聲畢業,眼看著暑假將至,意味著兩個龍鳳寶貝,也將成為第五十七屆的畢業生了。

 

    很多人常問我是怎麼帶三隻小鬼的,我常一派輕鬆的說「照表操課」啊!

 

看過我們帶三隻小鬼出門吃飯或旅遊的長輩們都說,孩子們很有規矩,甚至有人戲稱我可能是採軍事化管理;其實孩子不過是習慣生活上該有的步驟罷了!

 

◇我真的是虎媽嗎?

 

兩年前,「虎媽的戰歌」一書熱銷,引起正反兩派爭辯不休;那年,老大正好升小學一年級。當時,曾被小學老師嚴格要求的同學認為我對孩子的管教,儼然像是虎媽的行為。

 

我的所學是社會工作與企業管理,對兒童心理多少有些涉獵,在救國團帶活動時,也深得青少年歡迎,看來似乎該是個慈母型的角色;或許因為家庭教育及之後鑽研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緣故,規範和效率是我很在乎的事,因此,我把教養孩子當做一種方案在執行。

 

感謝野聲這個曾孕育我長大的母校,老大剛滿兩歲,我就把他送進了寶貝班,讓我得以在生了龍鳳寶貝之後,靠著記錄表單,規律的照顧兩個孩子。

 

預告與洗腦

 

專家們常說,孩子如果有情緒,通常是父母忽略了提早預告的習慣,因此,專家多建議家長提早五分鐘前預告孩子該離開或是該做下一件事了;相信大部份的家長也多能做到這一點。

 

對於事事都希望照計劃而行的我來說,提早預告還不足以滿足我管理孩子上的需求。不管是去公園玩一會兒,或是計劃性的旅遊,我都會在出門前解釋目的性和預計行程,讓孩子們清楚的知道屆時該如何進行及配合。尤其對於事先安排好的聚餐或旅遊,更是提早天天藉機述說著,如此一來,孩子不僅心裡可先盤算他們自己想做的事,也一直充滿著期待。可別以為孩子年紀小,有些事不是很能理解,我常將這預告模式稱之為洗腦;這一點用在孩子新嘗試某些事物前,非常的管用。

 

例如:在三個孩子第一次上台表演前,我會跟孩子說清楚該活動的意義,並鼓勵孩子是有能力做得很好。在「虎媽的戰歌」裡提過這樣的質疑,要求孩子做到父母的期望與要求,到底是為了孩子還是為了父母自己?然最終的結論是,父母給予適當的壓力協助學習,以獲得優異的表現,對於孩子建立自信是有幫助的;且亦是孩子學習對自己負責的開始。

 

順道一提,有兄弟姐妹手足的好處是,當看過哥哥上台後,弟妹能很快的適應新的舞台,因為他們知道,哥哥能,我應該也行;且哥哥也是另一個協助給弟妹洗腦的好幫手。所以,興孺子瑄第一次上台表演得極為順利。

 

從學習才藝中學會負責

 

憶起子華五歲那年參加梅苓盃的木琴大賽決賽,對於一向不善表達的子華來說,這根本是個困難的任務;在練習的那段期間,整個家庭陷入了極度緊繃的狀態。五歲的孩子如何理解為何要反覆練習比自己程度還難的曲子?用勤能補拙來解釋或許太過牽強,但因為我清楚孩子的天生氣質與潛在能力,所以我採取了極度高壓的方式來進行(哈!這點絕對跟書中的虎媽一個模樣)。當時會聽到孩子不願意多練習的哭聲,也伴隨著我生氣罵人的聲音;然事實證明,孩子是做得到的。賽後,子華不再畏懼任何上台或比賽的安排,也開始有自信的主動練琴了。

 

在我的部落格中,除了過敏或營養保健的問題外,家長常問的另一個問題便是如何選擇才藝?我四歲開始參加野聲的課後才藝個別鋼琴課,當時野聲每天早上還有升旗典禮呢!所以五歲念大班時,我就在以老師為風琴主奏的樂隊中,混了個打大鼓兼搖鈴鼓的角色。對於學了十年鋼琴的我來說,練琴確實是學習對自己負責的開始;因此,子華三歲時,我研究且帶子華試上了多種音樂課程,最後確認了不愛歌唱律動的他,對節奏樂器特別有興趣。

 

我的父母非常民主,從不要求我要每天練琴或練多久;而我三個寶貝可就沒那麼自由了。從他們學的第一首曲子開始,我就要求他們先背譜後再熟練之。有些經常鼓勵孩子盡力就好,或是課後回家不要求練習的父母問我,他們給孩子那麼多鼓勵和自由,不過就只希望孩子多點認真的態度罷了!但孩子為何仍做不到?我總說:「欠操練」!多操練才是一種激勵

 

    不同的個性,一樣的堅持

 

二哥興孺有著許多排行老二有的叛逆及和哥哥比較的個性,和同為處女座但極有耐性的子瑄妹妹相比,子瑄練鋼琴的過程,既穩定又準確,幾乎沒有任何不耐煩的情緒。而興孺二哥就是要耍點脾氣,讓我得拐彎抹角的糾正他,讓他知道我說的技巧有多重要,方得願意反覆練習;或是讓妹妹先熟練了做示範,刺激這不服輸的傢伙,他才會不甘勢弱的完成任務。

 

大多數四、五歲的孩子覺得「會」就好,事實上,會和精熟間仍有很大的差距。當我希望子瑄可以彈得更精確熟練時,我只需要兩句話:「很好,就是這樣,再來,把它練熟」或是「不對,再來一次」;子瑄總二話不說的,繼續反覆練習到她自己滿意為止。但五歲時的子華或現在五歲多的興孺反應則大不同,當他們會了之後,便不想再練;他們會說:「為什麼?還要幾次?」或是含著淚水賴皮了起來。如同「虎媽的戰歌」裡說的,此時家長堅持底線是非常重要的,一旦跟孩子妥協,便表示下回可不能再這樣要求。因此,我會依孩子的個性,採不同的話術,嚴格堅持到底。

 

您是否也有同樣的經驗?當孩子用哭鬧或類似的行為來挑戰您的底線時,您通常會怎麼做呢?退一步來安撫孩子,還是絕對堅持到底?其實孩子都是很聰明的,有一就有二,一旦策略得逞,就會有更進一步的攻勢;所以,不妥協是我的原則,那麼您呢?

 

其實您不用擔心孩子會討厭不妥協的您,因為孩子終究會調整自己來適應您的要求;漸漸地,習慣成自然,懂得對自己負責就此開始。

 

如果說學習一項有趣的才藝,只是玩玩的態度,那麼孩子怎能瞭解學習一件事必須認真的為自己的表現負責呢?當然這一點運用在課業學習上如是,多要求、多練習,孩子的字自然寫得好,這也是我對孩子最基本的要求。

 

◇用提點技巧代替鼓勵

 

我是個極少用正增強鼓勵孩子的母親,取而代之的是跟孩子共同歸納出操作的技巧;因為我相信,用對正確的方法,才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成效。而我不斷的耳提面命,提點孩子可能的缺失要其改進留意,也算是呼應上述洗腦方式的一種。有時過多的鼓勵,反而會讓孩子太過得意,一旦不鼓勵、不利誘就不願意執行;甚至較無法接受挫敗的事實。

 

三個寶貝平日輪流做值日生,負責收拾碗筷、摺衣服、倒垃圾或吸地板等,那是對自己生活負責的一種操練,沒有任何獎勵和報酬;因為,身為家中的一份子,分擔家事務是應該的。有三個孩子最大的好處是,三人互相監督、比較及模仿,共同學習成長;當有人做得不夠好時,自然有人幫我當那個碎碎念的歐巴桑。

 

天生氣質是很重要的基底,父母依孩子的個性調整教養模式,也是重要的關鍵。只不過,我試著用較有效率的方式,教導孩子生活或學習上可運用的技巧;試圖讓他們能在過程中,學習到掌握自己未來做事的態度與方向。

 

不論是嚴格的要求,或是慈愛的鼓勵,對孩子都是有益的。親子間的和諧不就在愛之深,責之切後,彼此瞭解,依然擁抱說「我愛你」的那份愛呢!

 

湘婷之薰衣草美館  隨意窩  xuite  日誌

http://blog.xuite.net/te168seed/twblog

湘婷之薰衣草美館  FB  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10209822374395/

 

台長: 湘婷
人氣(1,6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