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27 07:31:19| 人氣2,47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勇氣/楊念塵

當一切毫無希望時,我看着切石工人在他的石頭上,敲擊了上百次,而不見任何裂痕出現,但在第一百零一次時,石頭被劈成兩半。我體會到,並非那一擊,而是前面的敲打使它裂開。

                                                               -賈柯·瑞斯-
秋日黯夜。
辦完父親的頭七法會後,我懷著沈甸甸的心緒,獨自一人搭乘開往基隆的區間車。待坐定之後,信手拿出塵封多年,已然褪色,父親當年結婚時,拍攝的黑白照片,霎時之間,眼淚在眼眶之中殷殷流淌。
然後,我靜靜謐謐地凝眼著車窗外稍縱即逝,倏地流動的人間繁華景象。
腦筋一度完全呈現空白,彷若跌落一個幽隱微微的夢之國度,也著實深深體會到「人生苦短,去日苦多」,令人憂悒悲愴的寒涼滋味。
區間車持續晃盪著,不一會兒我即將到達此行的終點站。
當下。
我接到一通令人心神為之一振的來電,同事許姐捎來一個不可思議的消息,她欣喜若狂地告訴我,她的女兒,經過2年日以繼夜的苦讀,以大學護理系完全沾不到邊的背景,考取公務人員高等考試法律廉政,而且成績名列第十名。
從事公職生涯二十餘年的我,霎時之間脫口而出,她的女兒已然完成了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真所謂皇天不負苦心人,聽同事許姐姐表示,她的女兒在大學生涯從未接觸過任何與法律有關的課程,單憑一種堅心與信念,在最短的時間內,把與
考試有關的法律條文,一字一句,甚至連逗點、句點等標點符號,都背得滾瓜爛熟。
聊著,聊著,列車轟轟然抵達終點站,我匆忙地恭喜她後,立刻掛斷電話。
此刻。
我的內心百感交集,猶若處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裡,點亮一盞殷殷簇閃的燈火。
遠望列車緩緩消逝在迤邐綿延的軌道上,我暗自在想。
人間諸事就是如此,堅持勇氣,做就對了。
 
 

台長: 楊念塵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478) | 回應(1)|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關於人生的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老照片/楊念塵
此分類上一篇:知遇

(悄悄話)
2014-10-17 15:11: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