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0 20:47:16| 人氣3,587|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五十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阿D來找我聊天,聊著聊著就聊到他丈母娘的五十肩,前陣子他丈母娘得了五十肩,手舉不起來,中、西醫看了數十位也不見起色,就這樣一直拖了一年,於是他問我這五十肩到底要如何治。

 

我先教他看經脈,兩肩剛好是手陽明大腸經循行的所在,所以五十肩是大腸病,阿D一聽傻眼了,肩膀離大腸那麼遠,怎麼會牽連到,不是肩膀關節的靭帶受傷嗎?

我:是呀就算靭帶受傷,只要打通大腸經脈的經氣,病一樣可以治的好。

D:那該怎麼治呢?

我:要先分虛症還是實症?

D:那如何分呢?

我:虛症拉肚子,實症便秘。

D:拉肚子的如何治?

我:拉肚子的因飲食生冷導致腸胃偏寒所致,先忌水果再治以爆米花,七日見效。

D:那便秘的如何治?

我:便秘的溫服煉蜜水即可,七日見效。

D:我岳母平時都有溫服我煉的蜜水,但還是便秘要怎麼辦?

我:大便不通就算常服蜜水也不會好,要先通便。

D:要如何通便?

我:青仁黑豆一碗,五碗水煮一碗,晨起空心溫服。三餐食煮好的黑豆,三日內可通。

 

D:為什麼爆米花可以治拉肚子的五十肩?

我:腸胃消化力不好,水分沒吸收都往後排就會拉肚子,拉肚子導致腸液流失,乃至大腸經氣不暢,故有五十肩的症狀。爆米花、糙米麩之類的食物,都屬溫、燥,經曰:寒則溫之,所以可以暖腸胃而增加腸胃的消化吸收力,進而止瀉,瀉止則經氣暢,經氣暢五十肩自然會好。

 

D:為什麼熱服煉蜜水可以治便秘的五十肩?

我:便秘是腸燥的症,亦即腸液乾枯,和前者的差別在於前者太多,後者是不足,蜜可以潤燥,暫時代替腸液,熱服煉蜜水會造成瀉下,剛好對症,不僅可治五十肩,還可以治落忱。

 

D:為什麼嚴重便秘要用黑豆水?

我:其實治便秘的藥很多,不但太生冷就是太猛,用藥和打仗一樣,你想派誰出戰就要瞭解任務的難度與戰士的功能,總不能用牛刀去殺雞對吧,一開始教你用黑豆水是因為它溫和,就算無效也不會傷到病人,等到你對病與藥材有了更深的認識後,你自然會酙酌的運用。不過治病先問二便,二便不通病就難治了。

 

D:那還有一種不是便秘、也不是拉肚子的五十肩呢?

我:病氣分風、寒、暑、濕、燥、火六種,除了我告訴你的那二種外你可以靠切脈來辨別,再運用方劑來對治。總之望、聞、問、切,你所用的參考數據愈多,失誤就會愈少。

 

D:為什麼可以好的那麼快?萬一沒有好怎麼辦

我:方法對了短時間就會有起色,萬一病沒有好,也就是沒有效,馬上請他另請高明,才不會耽誤病情。

 

D:我可以用上面的方法來治我的便秘嗎?

我:可以。

 

D:那推拿、刮痧可以治五十肩嗎?

我:當然可以,治病要懂經脈、穴道,不懂經脈、穴道的人開口動手便錯,懂得原理用什麼方法只是因人或因地權宜方便。

 

D:那你會用什麼方法?

我:我把治腸胃的藥做成膏藥,貼天樞、巨虛上廉,冬配中府、僕參,夏配手足五里。

 

阿D是位通靈者,與我熟識數十年,平時我們聊的不是神神,就是鬼鬼,這回聊到醫藥感覺還蠻好的,不但雙方受益良多,還不會浪費時間,您也喜歡這種聊法嗎?如果喜歡,那就上來大家一起聊吧。

台長: 藥王﹐小沈 & 非頑童
人氣(3,587)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病理淺談 |
此分類下一篇:倒陽法
此分類上一篇:中風勿擾

TEI
你好:
我是在網路上瀏覽資訊時看到這個網站;同時我也認識e2兄。
如果大哥有時間的話,希望能夠到大哥的地方跟您聊聊天,小弟希望能夠請教一些事情(我打字實在很慢........)
2010-01-13 15:44:45
版主回應
人有三災六劫,不巧正踫上我閉關應劫的時期,也正因為如此才有這麼多時間上來磨牙,這是我最後一個劫難,不想在最後關頭橫生枝節,希望沒有誤了你的事才好,抱歉!
有問題可以請e2兄或其他打字快的人po上來,只要不觸及法律問題,我會儘力回答。
要不然等我出關最快起碼要到今年十月以後,我倒很想見見汐止的李爺,看看他的作品。
2010-01-13 18:00:00
TEI
我就等到您出關就好了!我不需要那麼趕。
還請您多多寫些文章讓小弟看看。
2010-01-14 07:57:20
版主回應
來點主題吧。
2010-01-14 09:59:29
lee
版主此說吾感憾顏耶,也不過會製熟地,六味八味丸而已,其他還得多向您討教,祈望您不吝指導一下。
2010-01-16 17:12:48
版主回應
您的六味丸是用搥的對吧!其實炮製六味丸是大學問大工程,趁我現下有空您有問題就po上來吧,咱爺兩切磋一下。
2010-01-16 18:46:51
lee
熟地是用石臼槌打的,再加其他粉劑煉蜜一起再槌,
這些現今暫無問題,有問題有困難的是有些藥材實在貴的不像話,像設香......等等的經濟上不允許的只能用想像的過過乾癮,有興趣的我想您老應該知道吧?嘻嘻嘻。
2010-01-18 10:37:22
版主回應
能用石臼搥藥可見李爺也遇過高手,既然在這方面沒問題那就隨緣。

藥材貴是必然的,往後也不容易便宜下來,所以咱們這些窮人就要想些窮方法出來,要不然真遇到大病,買不起貴藥,還不是吹鬍子瞪眼,乾著急。

這些年我注意到外貼藥與穴道的取巧,雖不及那些高級藥材的效果,但也有其六、七成的效力,若配合內服藥便能補其不足,所以我捨棄那些高貴藥材,致力在經脈穴道的研究,與改良外貼膏藥的配方與製法。

您老是否也用想像的在過乾癮,哈哈!何不試試把六味、八味做成貼劑,再去試貼不同的穴道,說不定會走出一條窮人的路出來。

它貴任它貴,清風拂山崗,它強任它強,明月照大江。我自一身醫術足。共勉!
2010-01-18 13:15:17
lee
六味沒貼過,八味我在別的地方貼過,好像是貼在命門穴吧,膏藥我是想很久但不會做,有些一定要用的材料太貴所以不敢貿然嘗試,萬一失敗的話可會哭死,我手上有寶珍〈我太太在貼〉、清大腸〈偶而用,天樞大腸俞上巨虛〉花過錢的大概都會用,其他的就不會了。
就是窮,才會更用心去做去學習,虛心請教別人,自身病痛才能體會生病的苦,但願大家身心都健康。
2010-01-18 17:34:03
版主回應
省錢的藥分二種,一是自救,一是救人,自救的藥就像李爺花時間去炮製藥材,用自己的工做藥,省去藥的工錢。

救人的藥也是自己做,不過是將炮製好的藥熬成膏藥外貼。一帖吃的水藥可以做一瓶膏藥,一瓶膏藥可批八十多片小藥布(如本台台照),一帖水藥一個人頂多吃三次,八十多片藥可以救二十個人。

如果一帖水藥成本是100元,那熬一瓶膏藥的成本約150元,所以李爺說不會做膏藥我相信,而且您不是有寶珍膏的藥方,您可以算算那方的成本便知吾言不虛。

至於您所說的「必用的貴材料」據我所知應該是沒有,外貼膏在清未盛行,原因就是便宜好煉,可參考清未膏藥大王「吳司機」所著的「理瀹駢文」一書。

常聽您說又病又窮,又看您手上有寶珍膏,但咱看您的用法,好像不怎麼靈光,如不介意?毒某倒想知道您如何運用這寶膏?
2010-01-18 22:38:11
lee
寶珍是買來的可不便宜,只用在貼剖腹產刀疤用的,其他時候到是不大捨的用,貼膏是自身用過記取的經驗,還談不上研究。
例如寶珍內的『社』、『羚*角』各一錢,前藥材我問藥房1分要400,這能不用嗎?
請教如果每味用4錢半麻油用5斤,約能煉幾罐膏?
您聽過六味1斤要15k的嗎?對一個月收入4--5萬的人來說不窮嗎?但是這也是我的動力所在〈不為營利〉,能賺到一家老小健康這就值得了。
製六味還是偷偷學來的,他還不知道ㄛ。
2010-01-19 10:54:12
版主回應
寶珍膏當然可以不用麝,因為麝是開竅的藥,例如您只是貼刀疤,何必用麝帶入骨竅,刀疤藥走筋走肉就很好用了。

羚角亦同,可以用牛角替代,或乾脆不用,要明白配方是可以改變的,只要了解製方的原理,您也可以用本土草藥煉一鍋斷續膏。

五斤麻油配粗料每味四錢半,約可煉十罐左右。

六味一斤15k?這段就看不太懂。請點解!

偷師其實只能學到外殼,無法學到心法,但您若只是為了自家人健康,其實也就夠了,再往下走就要準備肩負蒼生的使命了。哈哈!
2010-01-19 18:11:06
lee
15k就是一萬五/一斤,有無倒退幾步?你可不要比照辦理,否則這云云眾生可要何去何從。
要說偷師,其實是有看過vcd,再看醫方及解、雷公炮製論,請教您這等高手再自己推敲得來的,所以才會一直爐你。
如果能力許可倒是很想助人,只怕幫到忙。
煉膏如您不藏私的話....有機會定會像您請教,您可不要落跑ㄏㄚˊ 。
2010-01-19 20:59:18
版主回應
唉!(倒退幾步先)這都要怪雷曼兄弟啦!

你可能還不知道煉硬膏的人眉心會出現赤紅的氣色,這是中毒的現象,別以為含著甘草便可以解毒,我也是半路出家的,所以也被這硬膏教訓過,其二是不懂穴道流注,貼穴遇到王氣會造成反效果。

寶珍膏最好用的地方不是在於貼身上的穴道或貼刀疤,而是在於寶珍帽,這個秘辛下回再聊。其實我上來主要是找懂穴道的人一起研究,但苦苦等了八年,卻招來想學煉膏的人,煉膏藥沒有什麼高招好學,因為您學會頂多就是個藥工,穴道的流注才是學問,懂穴道的開合才能救命。

我學東西至今也有數十年,有個小小心得與您分享,那就是好東西都是需要時間去累積的,就跟寫書法一樣,如果我比你早學數十年,怎麼還會怕你學會,只怕你學不來。這個說法有點狂,不過它就是我的想法。

治病要先學會不傷人,煉硬膏先要學會不傷己,想清楚再跳下來,別還沒幫到人就先中毒了,你想我教你中毒,燃燒生命去救人,我佩服你的情操都來不及,怎會藏私,到最後看誰落跑ㄏㄚˊ。

怎麼李爺和病爺一樣都怕我「落跑」,依我看你們二位可能會通靈,要不然為何一口咬定就是我…………..!
2010-01-19 23:08:33
lee
眉心現赤紅色?我認識的那個人並無此現象,他住淡水,有需要的話找機會介紹給您大家沏戳一下。
寶珍帽有看過別人貼,在春天吧?要理光頭這和我的職業有點衝突還沒試過。
2010-01-20 10:11:49
版主回應
所謂眉心赤色,並不是一直紅在眉心等你來看,而是一閃而過,照子不亮的人是看不到這種氣色的,十個煉膏藥的人有九個有這種氣色,或許你朋友是那第十個,也或許你不懂望診,不善觀氣色,這都無妨,在網路上咱們打打嘴炮就好,大家知識交流,少聊別人的是非。

寶珍帽的好處是質的改變,戴一次帽子等於你吃15k等級的六味丸連吃三年,或貼六味膏連貼五年,你把寶珍膏用來貼刀疤是不是有點浪費,所以我前面就說過,就算您會煉寶珍膏,您手上也有寶珍膏,但就是不懂它怎麼用,充其量也不就是個會做藥的工人罷了。

再想想,你前面不是說為了家人的健康自己才跳下來搥丸子,會搥丸子也不過有丸子吃,連吃三年丸子才等於戴一次寶珍帽的效果,您手上有寶珍膏,那你為何不會用它,是不是因為你不知道寶珍帽原來有這等效果!

我也很窮,所以我不搥丸子,我有寶珍膏,所以我戴了十五年的寶珍帽,這些都是我的經驗,和您分享,希望您一家身體健康,平安快樂。
2010-01-20 18:18:41
lee
寶珍帽的效果是聽過但是沒想過這麼厲害,會藥貼法的人不多會分享出來的更少,想入門更不知從哪開始?理瀹駢文我有下載來看,但是一知半解,看不太懂。
會拿來貼刀巴是因為貼了氣比較順暢,手腳不會冰冷,覺得效果不錯才買整罐回來用〈以前是只買一片〉平常只拿來給太太保養用,其他用法還請您賜教。
中毒,是鉛毒嗎?戴防毒面具應該有效吧?我朋友在調化工原料時都有戴,聽他說比N95好。
戴十五年的寶珍帽,那看見金光閃閃的你不就要跪下來膜拜了嗎?
買一罐寶珍要花一萬二千大洋,貼刀巴約可批20片,每月貼一片約可用二年,他只教我肚子痛貼肚擠,頭痛鼻塞額頭,其他..........沒說。
我想這是人家的心血結晶用來賺錢的步數,也不敢多問,感謝您不藏私分享這麼多,謝謝。
2010-01-21 10:11:55
版主回應
我的第一頂寶珍帽就是他幫我貼的,那時我買一片膏藥100大洋起跳,一瓶膏藥五千個大洋起跳,六味丸一斤六千個大洋,逍遙水藥一帖150個大洋,(清大腸還沒問世),那時的我什麼都不懂,就跟現在的你一樣。

他也是個可憐人,也是被逼到才變成今天這樣,大約在五年前我因為去學法才沒和他連絡,要不然我和他以前常常在一起試藥,只要有新作品問世,就會邀請對方來家裡試藥,再互相漏氣一番,漏完氣沒多久他就會有新的作品。

他曾發誓要做天下第一,我也很看好他,他對我有知遇之恩,我台上熟地那篇文章,照片上的石臼、木搥就是他送我的,還有煉膏藥的銅鍋(我沒貼上來),那時的我和他老師理念不合,且一心想做天師所以就離開做藥這個區塊。

我前面的留言你沒注意看,都說是雷曼兄弟惹的禍了您還看不懂,或許你跟他還沒那麼熟吧,這幾年我學了不少東西,也被老天教訓了很多,而今天師夢醒才知要老實做人。

其實藥貼是神教的,有很多禁忌與技巧,像膏藥鬼要如何驅除,丹毒要如何化解都不是戴防毒面具就可以搞定的,現在您明白為何我要去學法了吧,金光閃閃是他最愛用的詞,肚痛貼臍、頭痛貼額,那種藥、貼那個固定的穴,都他師父傳的,我因為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才走上現在這條路。
2010-01-21 11:37:47
lee
果然.......
但是不知你們熟識,我是去貼藥才熟的,他也叫我改行去跟他學,但是我門兩夫妻要養二老二小要我怎麼辦呢。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矣。
他現在也教了不少學生,我是有比較疑難雜症搞不定才去找他,而且路途遙遠哪可能常去。
請不要告訴他我會六味,這對他不好意思,而且怕他知道以後問他東西又要欲言又止,他知道我住哪性啥,只要一說他就知道是誰了,台灣真是小ㄚ。

其實藥貼是神教的---難怪這麼神,那要學是否真要正式拜師入門呢?
2010-01-21 13:11:33
版主回應
既然是神教的,自然會有它的旨意,如果沒有錯的話,五年前就是神在考驗他,而今聽您一說我便明白他沒考過。

廿多年前神將此法傳給他師父,那時因為藥效神奇也引起很多人追隨,才建立基地藥房,後來因為錢的問題弄的眾人紛紛離去,所以他師父也沒通過考驗。

如果通過考驗的人,神才會教穴道流注之法,前面的製膏法只是基本,一旦明白了後面的流注,再回頭來做藥才叫神奇。我給他師父(乩童)取了個外號叫「大蜘蛛」,您就自個體會其中三昧吧,我不便在後面批評他,我明白往他們這條路學是找不到答案的,只有練神通和神溝通才有答案,所以我找天師學法去,結果才體會到不是只有假的東西才可以騙人,用真的東西來騙人才利害。

別怕啦,我明白您的處境,做藥的人要心胸袒蕩,做出來的藥,陽氣才夠,像你這樣怕東怕西,神是不會撿選你的,如果你真想學這套藥貼那就從基本功做起,這樣神才會眷顧你,就我知道在南部已經有一位仁兄被神選中了,我的藥貼知識都是由他傳授。

所謂德不孤必有鄰,你把基本功都練好,把德行顧好,等時機成熟時會有人把秘笈貼在這兒,到時不怕你學,只怕你程度不夠想學都學不走,不信的話本版第九頁的十二經脈及那些流注的介紹就是藥貼的基本功,第六頁的五運六氣,第五頁的天時臟氣說,第一頁的十二辟卦都是貼藥必備的基本知識。你去理解一下,如果能看的懂,那以後要學秘笈就容易了。

要知道「天下沒有永遠的秘密,藥貼是天下人所共有的學問,不是某些人的專利。」要用它來賺錢,天下人肯只怕老天不肯,吃得到未必嚥的下去,有了正確的心態再來學藥,才不會誤陷利網,無法自拔,終至屍骨無存。
2010-01-21 14:57:52
lee
人生在世總有人情事故,總是要顧一下,會學習作藥並不是想以此謀生或營利,所以心胸坦蕩的很。

此生無啥雄心壯志,只求能利己利人,先有能力自保行有餘力則利他何妨,沒有那麼大的願力想有大成就是不可能的事,更不敢奢求 神 時時眷顧。
一切隨喜、隨緣。
阿彌陀佛
2010-01-22 10:23:49
版主回應
這條路很漫長,加油。
2010-01-22 11:19: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