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2 08:42:04| 人氣2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手扎99102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指數升高

 

聽到指數突然間升高3.5倍,於是與心中被之前因姐妹過世所觸動的恐懼連結,一時之間覺得癌症復發,因此情緒很糟。我自覺現階段的自己,是這二年多來情況最好的時候,我去跳讚美操,雖沒天天,一週也有個2-3次,最重要的是我感覺身體狀況很好。我的飲食習慣也已低油、低鹽、少肉、多纖維、多疏果,生活作息也都調整,早睡早起,我已經做這麼多了,為何還會復發??說真的,對神,我充滿憤怒。

 

之後漸漸冷靜下來後,神讓我想到我考上東海的事。雖然讀書這幾年來,我認真在每一科上,但考研究所時,說實話,我沒有像別人一樣,那麼仔細、慎重又特別準備,我就是去應考,因此考上了,我認為是上帝讓我體驗「沒有條件的」祝福。於是我領悟,假如真復發了,那也是神的意思,並不是我做了多少努力,神就不會讓癌症復發,而是神掌管一切,況且「賞賜在耶和華,收取也在耶和華」,因此指數升高這件事也在神的掌管裡。

 

 

回診

 

10/18()掛門診看醫師,聽醫師更仔細的講解狀況。醫師提到二件事:

1、中榮更換(7-10月間)血檢系統,該系統的穩定性,尚在觀察當中。不過指數上升到7.7(原正常值為1.5,現為2.1),醫生自己也嚇一跳。

2、97年的開刀病理報告顯示,(1)在切除的淋巴管中有發現癌細胞(2)我的細胞分化狀況位在中間值,不好也不壞。因不知癌細胞是否藉淋巴遠處轉移,所以用化藥來治療,不過目前沒有任何研究證實,這做法可以避免癌細胞遠處轉移不會發生。

基於以上二點,醫生先讓我做正子攝影(PET),之後再做磁振攝影(MRI)和電腦斷層(CT)

 

當天我候診了快三小時,在候診時心情起起伏伏的,很想快一點看到醫生,卻又擔心醫生說的話,讓我承受不起。

 

醫生提到之前在淋巴管裡有發現癌細胞,坦白說,我忘記這件事。再來我的醫生一直都對他給我的治療很有自信,之前我回診若提到腹部有何不舒服之類的,他總會自信滿滿的跟我講解大概會是什麼原因,但這一次我問的問題,他變得很保守,總說:「等檢查出來再說」。因此當他說要做正子時,說真的,我的心情很沉重。回家後,免不了是斷斷續續的哭,不過在看到大刀老師回我的請假mail後,我決定先冷靜、冷靜、再冷靜,一切等檢查結果出來再說。

 

 

再次體會同理心

 

那天跟芳子聊,提到同理心不是技巧,而是一種態度,我非常認同她所說的。而我告訴她,上次生病時,我深刻體會沒有經歷過的人,真的很難有同理心。我不知道是否因種族、文化差異佔主要成份,總覺得台灣人總是以解決問題導向在回應、安慰人,甚至還那種好像在聽八卦消息一樣的說:「喔~ㄏㄟ~ㄛ~~ㄚ~ㄏ就是怎樣又怎樣的…..」坦白說,在這些體驗間,我漸漸領悟和明白,並非問候妳的人,是帶著關心來的,有時問候只是化解尷尬、表面功夫甚至是發語詞,所以我也不用太認真看待這些問候。

 

其實同理心的態度,我覺得不是件容易做到的事,會隨著時間、地點、對象、關係深淺、個人經驗……等等,都回長出不同的同理心。不過這一次經歷,我又領悟一件事,人們很容易極大化自己碰到的事件,災難式想法如魔鬼一般,侵蝕著自己,而對於他人的事,我們卻又很容易極小化的認為,那沒什麼,如此看來,人性的軟弱其實就已與同理心態度背道而馳。

台長: sunlady
人氣(2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與癌症 |
此分類下一篇:假警報的虛驚一場
此分類上一篇:99年10月的檢查結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