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9 00:49:19| 人氣57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社工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發生幾件事挑戰了我對「社工員」這個職稱和角色的價值觀。

在8月下旬時,我有一個機會可爭取轉任我家另一個機構(專做經濟補助)當社工員,由於該協會唯一的社工員突然間離職,因此要轉任這件事也須在一、二天內決定,對於爭取專任這件事我心之所望佔了90%,但讓我一直猶豫的是此工作的直屬主管—是我最想跟她在公事上切割開來的直屬主管。

在爭取的過程中,我先和離職的同事及社工組長討論,也向我家執行長提出,執行長鼓勵我向主任提出,並了解未來的工作內容(因該協會服務計劃轉型)。事情就這麼陰錯陽差的因我無法配合週二至週六的上班時間,被硬生生的堵住。其實原本的我是想放棄不跟主任提這事,但執行長鼓勵我聽聽看未來的工作內容再做決定,而我也沒有十分想轉任的心意,只是在與主任談的那當下,直覺告訴我...週二至週六上班這件事不過就是主任擋我的最佳理由(因這事高層皆未定奪,且實施方法也還需在討論-因也有同事是無法如此的)。令我不舒服的是主任的處理過程,就我的經驗與了解,直覺反應讓我不由得往壞的方向想。

可爭取轉任這事發生的很突然,且這轉變會影響我目前的生活,雖然我很期待當社工員,但我也不想冒然行事,除了跟莊妹妹討論外,事件一開始我就將它擺在禱告中,我相信若是出自於神,那祂必保守與帶領,若神未預備我也順服。我並未預設立場認為主管就該接受我的申請,畢竟還是得在機構與我的需求間取得平衡才行,這事的發展令我不舒服的是主任回應的態度與方式,坦白說,我有主任故意不讓我轉任的想法。

新人是位年紀比我小一歲的婦女,是我大五的學姐(還沒畢業),在社工界她只有2年多的工作經驗。她待的機構是台中市裡的一間小協會,曾經承辦台中市二個行政區的居家服務管理,她大三進該機構,從社工助理做起,據她說做了一年後升為社工員,她一直在主責居家服務這業務。

那天和新人從她之前的機構談到我們班上一位同學,這位同學用社工系大一學歷在今年初進入台中市某協會(今年他們標到幾個行政區的居家服務業務)當「社工員」,上學期末時,我曾聽班上與這同學接觸過的同學敘述和她互動的經驗,加上新人敘述這位「社工員」同學在新人所講的“業界”裡,名聲是其差無比,說她沒有社工專業不打緊,在與同為同學的同事關係中還會擺她是「社工員」的架子,一付她是社工員,其他人是居服員,似乎矮她一截的態度。

從新人與我這位「社工員」同學和我轉任社工員這事,讓我開始反思自己對「社工員」這工作與角色的價值觀。

「社工員」究竟代表著什麼?是一種助人工作的權威嗎?像醫生、護士、律師這類的嗎?在我的經歷與經驗中,認為社會工作是門專業,是需要投注心力去學習,要當社工員是要有一定程度或條件的,起碼我被教育的是如此(自己與參美的經歷),但看看我那位「社工員」同學以及新人,在我的認知裡,她們都還未達我被教育的標準,卻可輕易的當上社工員,甚至大三當社工員的不屑大一當社工員(這在我看來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這讓我不由得為參美難過,想想她為了當一個合乎體制的社工員所碰到的一切,我想不透為何會這樣,社工界大老們不是一直要提升社工的專業嗎?不都是拿「社工專業」或「學歷」來設篩選的門檻嗎?

這衝擊著我唸社工最初的動機,而當一位職稱為「社工員」對我的意義又是什麼?我一定要當「社工員」嗎?再來是當我畢業時,已經四十四歲了,我能做的服務是什麼?我還有機會換單位去做我想做的工作嗎?再者我還具有配合機構上班的彈性嗎(這點是我想轉任引發思考的)?於是我回想自己當初的動機,為的是當個有料的助人工作者,而助人工作的內容為何?現在的我不也已經在做部份的助人工作了嗎?

許多的問號在我心中,反覆的思考,好像有些過去一直放不掉或是迷思似乎一樣樣的被挑戰著。

後記:那天和我家組長在聊我未來想服務的族群,我想到若做老人工作,那我就像老人們的媳婦;若是青少年,他們會把我當成是媽,結果我家組長說,那若做兒童,則兒童會把我當阿媽看.........看來我還是適合做婦女。


台長: sunlady
人氣(57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與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不斷變動的辦公室
此分類上一篇:嘿~~又是只有我

jessie
「社工」到底是什麼?!
我們昨天也要討論這個問題
結束實習之後,同學們帶著一堆困惑回到學校
社工到底是什麼?能做什麼?能夠幫助到什麼?
還是只是滿足個人「當社工」的成就感?
這不只是他們的問題,也包括我
在服務的過程中,我也會這樣一直不斷的問自己
不過,我好像是比較樂觀的那一個
因為我覺得這些問題就是「一個社工的反思」
這是好的,這讓我們在服務的過程中會不斷的反省、檢視
以致我們能更加貼近案主端

加油嚕,就讓我們帶著問題,不斷的討論
更精鍊我們成為一個「適任」的社工
2007-09-11 11:19:55
版主回應
我想能夠不斷的反思與檢視
對社工人是必要的!

我們一起在成為適任的社工道路上
彼此互相提醒與加油鼓勵:)
2007-09-13 09:26:10
Ellie
我想回應莊妹妹~
因為這幾天,我也面臨個案服務的界線問題
本來後送機構一確定,就應讓個案離園
可是,我心軟了,我想讓個案延後走,
好讓他過一個不一樣的中秋節....

有時,心軟是好的
是讓我們與自己的心可以交通
是帶我們回到,原來我們想做助人工作的初衷

我完全讚成Jessic說的
社工人需要的是不斷地反思與檢視
可是,也要對幸子說
這應該是用來自我要求的
不是用這個標準,去評斷沒有反思的人,就不是好社工..
每個社工,自己決定與選擇,成為什麼樣的社工
這也是我們對人的尊重與接納!
2007-09-13 12:48:50
版主回應
謝謝阿姐提醒對人的尊重與接納部份

我反覆想了一個晚上
對於這篇社工員文章我想反應的部份為何?
我想在於呈現
自己對成為社工員在認知與事實上差異的衝擊
至於拿是否有不斷反思與檢視來做評斷標準
我的初衷倒是沒有想到
也許在文字敘述之中讓人有如此感受
若是如此
那對我是一個很棒的提醒!

謝謝阿姐:)
2007-09-14 07:06: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