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29 23:43:40| 人氣694|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學手扎(4)-心理學社會學與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週是開學後第二週,一切課程都開始進入既定的進度。這學期除了體育課以外,我修的課程裡有3科是重點科目(我自己認定的)---心理學、社概和社會學。

社概因過去有讀過,我也有預習,加上老師這週裡是用小組討論的方式,因此對我並不覺太難或聽不懂。而心理學呢!我的最初想法是---這跟過去我所讀過的諮輔的書應該差不遠,憑心而論我不會覺得有困難。然事情就發生在這週的課堂裡,書我們是上課前才拿到,所以我也沒預先看內容,加上有些自負的以為沒問題,所以不以為意,結果聽了2堂課後,發現我跟不上老師的說的進度,想說回家再複習看書,結果我有些是看不懂的,是因為翻譯的關係嗎?還是…..。社會學是我們導師教的,我有先在家中預習,也是發現有很多東西看不太懂,上完課之後,更慘,因發現自己抓不到這門課的重點,無法做出個具體的摘要來,跟心理學一樣的---我不知道它們主要提的重點是什麼,講述的範圍太廣了,反倒抓不到東西。社會學老師特別交待唸社會學,一定要保持質疑的態度,時常問:乾安ㄋㄟ?吼!就在不懂重點何在了,那能去質疑,對我來說為了要弄懂,需要的是再多看點書,偏偏我的體力真的有限,就算是意志力要撐著看書,我只能做到眼到,書上一個字一個字的看過去,然後完全忘光光,更別提要將書中所提的概念串連起來,去懂得作者所說為何。

依我過去對心理學老師的認識,我知道他是個非常認真的老師(只是讀書會而已,他要我們在8週內讀完2大本書—是那種厚度10公分的厚書),加上他學家族治療的,對於界限非常的堅持,他是那種溫和但非常堅定的老師,所以他提出的考核條件,違紀了絕不寬待,一切依法行事,這種風格我非常喜歡,因為不會變來變去的,也最公平客觀,但相對的也代表著自己要很努力,他每教完一章就隨堂考,平均2週一次,像下週他上完第一章的後半段,下課前15分鐘他就隨堂考第一章,所以我需要在週一前將第一章讀完,包括他尚未教的部份。吼!如果他上課講的我馬上就懂的話,那我還不怕,現在就是他上課講的我無法馬上懂,必須回家再讀,想到這…焦慮就爬滿我身。

社會學也是這樣的感覺,我越唸越覺得我為何要來唸這種沒個定論的學科啊!唸電腦的東西還真方便,一切都是有定義,清楚又明確….喔……是因為剛開始接觸嗎?會漸入佳境嗎?還是都會是這種模稜兩可的情形一直下去?這部份去碰到我的個性議題了,我對這種模稜兩可的情形容忍度是非常 非常 的低,各位社工先輩們,有誰可以告訴我心理學、社會學要怎麼唸啊?到底我是因體力不行導致讀書無效,還是這兩科本來就醬啊?光在這裡攪盡腦汁釐清就花掉我好多力氣,我到底該怎麼辦?

台長: sunlady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94)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業 |
此分類下一篇:上學手扎(4)-後記
此分類上一篇:上學手扎(3)-新生適應中

jessie
根據本人粗淺的經驗
由於心理學跟社會學是比較理論性的課程
所以會有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就是字都認識,可是就是讀不懂
第二階段就是讀好了幾次,以為自己讀懂了,而且考試也得到不錯的成績
第三階段就是赫然發現其實自己根本沒懂(通常在實務經驗增加之後~~)
然後,第四階段才是一邊作一邊讀,然後慢慢地多領悟了點,可是,也不敢說自己「讀懂了」~~

這是目前自己的心得,然後就發現
想讀書的時候,該讀的書,總是越來越多~~
2006-10-01 18:14:54
sunlady
真是謝謝先輩提供的”階段論”
讓我心安許多
起碼知道自己現在的狀況是正常的
阿里阿多囉...

再來是現在的我希望能達到第二階段就好
至於第三和第四階段我想...
未來我還有好幾年可讓我領悟
我先不急著到達
呵呵...
2006-10-01 21:58:03
Ellie
我倒覺得 是妳們老師對妳們的期待太高了
而妳也對自己期待很高
加上又對老師的話照單全收 想符合老師的期待
這些加起來 就太折磨妳自己了

我覺得 老師有老師的期待
妳是可以量力而為的
(粗俗點就是 老師講話當放屁 
 頂多參考就可以了~)

老師說 唸社會學要有質疑的態度
不過 批叛與質疑都是先要有基礎才能做的事
我倒覺得 批叛之前 
都要先相信及理解這個理論之後
妳才知道這個理論的弱點及不合理的地方
才有可能質疑及批叛的

如果妳在期末報告時 可以試著批叛一點點
我覺得就已經很棒了!
初學者 先弄懂這一切再說吧!
2006-10-03 13:33:19
幸子
昨天很湊巧讓我在上課之前遇到心理學老師,有跟老師問了一下如何讀心理學,他同理了我有年紀又要上班上課的辛苦,他告訴我可以按他給我們的講義中提到的讀書方法去讀,把重點放在理解上而非記憶(阿姐,妳講的跟我們老師一樣耶!我看..妳來當我的老師好了..呵呵!),另最重要的是叫我放輕鬆別太有壓力...而因上個週末我很認真的讀第一章,所以老師再次講第一章部份內容時,我的確感到很輕鬆,因此我發現”預習”似乎非常有用,對聽懂老師說什麼很有幫助,所以我想如果我可以規律的做到預習課本內容的話,學習情況應該就會不一樣~~
2006-10-03 14:49:10
grace
老媽 這樣妳懂我們念書的辛苦了吧
老師教也不懂 回家看也不懂的那種感覺是很焦慮的 也很煩 我每天都煩燥煩燥的也是有點原因的

總之 加油囉
2006-10-07 18:11:19
Ellie
重回學校的另一個附加效益
就是妳們的親子關係一定會更好
幸宜媽也更能體會瞭解女兒的生活

妳看妳女兒這一篇回應 寫得多好啊~~~
母女還可以互相加油
真是太完美了!
2006-10-11 18:03:23
jessie
剛剛看到grace的分享
不禁失口出笑
沒想到你去唸書還有這個功用
哈哈哈

grace,jessie姐姐也很能體會的啦
一起加油嚕
2006-11-04 15:44: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