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11 22:38:52| 人氣1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的昨天在那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二時選到輝哥的「現代文選」,記得授課大綱大概是這麼寫的:本課程旨在藉閱讀讓學生對臺灣歷史有初步了解……寫作藝術及技巧則非主要討論範圍。也許這門課可以被歸為歷史課吧。

  開學的第四週,我被分配報告天下文化出版的「發現臺灣」這本書,與組員們討論完回到宿舍,我想著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到底為什麼要讀歷史?為何老師要花兩個學期八學分來讓我們了解臺灣的過去?

  我問住在宿舍的同學,為什麼要讀歷史。「簡單!因為聯考會考啊!你不要分數嗎?」同學A不加思索地回答。我對這樣的答案不滿意,決定問問其他人。「因為那是我們的文化遺產。」、「歷史教我們緬懷先人,不可數典忘祖。」B和C兩位同學則對我耍了幾句成語。

  咋聽之下好像滿有道理的,但是「聯考分數」、「文化遺產」和「緬懷先人」又怎麼樣呢?仔細想想,考上大學之後還要聯考分數嗎?早起上廁所的時候要文化遺產還是衛生紙?當遇上突如其來的大雨,淋成落湯雞時要緬懷先人還是一把雨傘?

  去掉這些表面冠冕堂皇卻又空洞模糊的字眼,歷史對我們而言,到底是什麼東西?

  「懷舊其實是一種病態,頻頻回顧只會讓人裹足不前,看看前面吧!」有人這麼說。「過去的讓它過去吧,都來不及了!」你告訴我,可是你為什麼小心翼翼地保存那片情人給你的楓葉,還有那張童年的照片?

  多年後的某一天,當那片楓葉從書頁裡掉下時,難道你不會有任何感悟嗎?那張發黃的童年照片,你不會想多看兩眼?不曾想想一路走來留下的痕跡?

  歷史,就像那片情人的楓葉、那張童年的照片,是我們很實際的、不可或缺的需要。

台長: 小巨人
人氣(1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