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10 11:23:25|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見了,牟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養寵物應該是每個人都會曾經有過的念頭吧,尤其隨著社會的疏離增加,似乎寵物已經成為了情感轉移的目標。每當迪士尼推出新動畫,像是之前的Nemo,就帶動了一股養小丑魚的風潮;最近日本攝影家推出了寫實電影「再見了,可魯」,就讓拉布拉多犬成為人氣指數最高的寵物。我要說的是,我也是一般人,我也會跟著風潮想要買隻魚,買隻狗,甚至想買一堆不該養的東西放家裡,但是,好在嚕嚕米是個非常理性的人,他都會適時打斷我的幻想(雖然我心裡面會有那麼一滴滴失望)。

小時候很怕狗,從國小每次都一邊快跑經過狗狗身邊,到國中可以騎腳踏車繞道而行。高中時代就比較悽慘,我們家那條長長的巷子裡面,少說有五六條大狗,還不包括那些小隻神經質的小狗,左右鄰居就看著我穿著綠制服,在一群狗陣中哀嚎,我家人還打趣說,只要聽到群狗狂魔亂舞地吠叫,就知道二小姐放學回來了。那時候,我們家還沒養小狗,我猜測,我老爸老媽應該不願意在狗狗跟女兒中間做一抉擇吧?

後來,我離家去念大學,我們家馬上養了一隻小狗—牟牟。牟牟來我們家的時候,才剛出生不到一個月,小小的一隻,搭配土黃色的小狗皮,聽姊姊說,牟牟是一隻混血小土狗。那時候,養狗已成定局,我這遠在他鄉求學的遊子是不能有意見的,在多數決的情況下,我很識趣地乖乖上樓,不跟牟牟搶地盤。雖然我沒有像子敏在書裡面寫著與狗不能相容的經歷,但是,起初幾年的我的確跟牟牟沒有相親相愛的感覺。可是,我們家除了我,其他人對牟牟可是寶貝的要命,就像子敏說的,他很心驚這隻小動物除了不具備身份證,已經可以跟人類一起過兒童節,甚至堂而皇之地入姓了。沒錯,我爸媽他們都把牟牟視為第五個小孩(呵,我們家嘟嘟好四個小孩)。常常,我弟被牟牟氣的受不了,就會指著它的鼻子大罵”林牟牟,你最好給我…..”之類的話。

根據文學的說法,隨著時光飛逝,我慢慢習慣每次回到家裡都會看到牟牟迎接我。我從之前的排斥躲避到後來的接納甚至寵愛它。記得有一次,我媽燉了一鍋肉,要我跟弟弟先把骨頭挑出來,還交代我們只能啃骨頭,原來,我媽要把好吃的肉犒賞牟牟(犒賞啥?牟牟看到家人才會狂吠,陌生人就安靜地睡覺。出門會迷路,找不到家裡的路….。這種狗,沒被主人千刀萬剮就要偷笑了,還犒賞哩)。我老弟當時很吃味,跟我直呼人不如狗。在這種令人豔羨的生活下,牟牟雖然是長不大的狗狗種,但是它卻非常有邊際效用地往橫地長。不到四年的時間,牟牟從側面看,就會看到肚皮是光溜溜沒有長毛的,因為它胖到肚皮會拖到地面上的地步了。

一般人一旦胖了會有自覺,但是很奇怪地,狗狗好像跟魚類一樣都沒辦法減肥。我老爸帶著它去給獸醫檢查,也開始了陪牟牟跑步減肥的作戰計畫。俗話裡好像說過,狗兒的習性會跟著主人而有所改變。沒錯!牟牟好的不學,我們家壞的習性它卻照單全收,我老爸騎摩托車把它丟在路旁,希望它會跟著車車而慢跑,結果,我們家牟牟動也不動看著我爸,然後,然後它就在路邊開始呼呼大睡了。減肥計畫正式宣告失敗。

牟牟在我們家起碼待了七年多,後來它卻在去年無緣無故消失了。我媽當時傷心的很,直怕它被壞人抓走(牟牟被抓走的紀錄不下三次,沒辦法,它是唯一我知道出門會迷路的狗),不知道誰建議再養一隻狗,我爸媽他們卻都意興闌珊了。

翻開家裡的照片,這七八年的照片裡面,總少不了牟牟的身影,尤其是它剛進我們家門時,簡直媲美剛出生的嬰兒,只差沒留個小狗印之類的。為了怕我爸媽他們不勝欷噓,很多照片都收起來了。每每回到家裡,看到陽台的小狗屋跟一些牟牟的玩具,我都不忍心地問我媽要不要拿去丟掉,媽媽總是搖頭拒絕了。也許,家人都還在等那麼一天,會看到牟牟邁著短短胖胖的四肢出現在大門口。


ps.照片是網路上抓來的卡通小狗圖,牟牟的照片在台中,有回家再更新

台長: CoCo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