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4 00:40:24|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等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愛讀詩的,雖然自己寫詩的功力並不高明,但有的詩真的很能令人觸動些什麼,自己最滿意、或者說是最有感覺的一首詩,是在看完張小嫻的一本書後所寫的,書名喚「雪地裡的天使蛋捲」,是個關於等待與承諾的故事。

女人通常善於等待一個男人、等待一段真心的感情,所以渴望承諾;
而男人卻覺得,當他愛著一個女人時,還得背負一個承諾的重量,害怕會失去自我。於是到最後承諾變成了一場角力,再美的愛情都很難逃脫關於承諾的夢饜。

這是本悲傷的故事,但往往有了缺憾的生命,才會更懂得珍惜,也才顯出它的美麗,雖然這種醒悟付出的代價太大。


昏沉與淚流是愛情的原貌
是我愛你的結果
因愛你而昏沉
因戀你而淚流

你屬於蒼芎 情繫自由
我屬於冰雪 情深執守
如果有一天 我不能愛你了
那麼 也許我便真如芬蘭的坦派勒
成了個永夜的都城

十四年的歲月
你終於明瞭等待的滋味
十四年的歲月
我始終無悔思念的苦楚
而你
終究還是讓我溺死在自己的淚裡 在雪裡 在湖裡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
我仍願同現在的我從雪地裡睇凝你情深楚楚
讓你望著我已然被冰雪掩蓋的墳
憶起曾經的茉莉花香

澄~
我抓住你遲來的戒指 緊緊地
澄~
我從來就無法忘了你
澄~
儘管已是十四年後 我還是愛你

往事如冰雪般紛飛
你是否瞧見了那令人落淚的天使蛋捲?
現在 它瓢洋過海來到了芬蘭
於是 雪地裡的天使蛋捲牽引我們重逢

昏沉與淚流是愛情的本質
是你愛我的最末…


當初寫完了這首詩,曾給其他三位一同在文字方面交流的知友看過,
其中的綺也寫了篇回應,她以男主角李澄的角度來書寫。


會不會有一種感情
是一方不停失約而另一方不斷守候?

我屬於蒼芎 追尋自由
妳屬於冰雪 執著相守
如果 十四年前我沒有畏縮
也許妳不會成了芬蘭的坦派勒
冬季裡沒有白晝
如果 我知道這是十四年的歲月
當時我不會害怕承諾

然而 歷史沒有如果
我終究還是讓妳溺死在淚裡 在雪裡 在湖裡
問蒼天哪 可不可以不要這樣的結果

遲了十四年的戒指隨著茉莉花香化入被冰雪覆蓋的妳的墳
原來 我早已失去自我
因為我亦從來無法不愛妳

瞧見雪地裡的天使蛋捲
記憶如冰雪般翻飛我的淚滑落 滴落 墜落
我才終於明瞭
我是那失約的一方
卻註定永遠守候



李澄是個害怕承諾的男人,於是他註定辜負方惠棗,
可悲的是,人往往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
方惠棗失望之餘終於選擇遠赴他鄉、想忘掉在故地的一切,
兩人於是失去了連絡,十四年後,當李澄收到方惠棗寄來的故物,
那是一部有著他們倆甜蜜回憶的腳踏車,
他終於決定面對自己心裡最真實的感情、到了寄件地址上的地方去,
只是,在冰天雪地的芬蘭等著他的,是方惠棗的墳…
他在她墳前痛哭失聲,卻再也喚不回她的笑。

當時還只個高中生的我也為了這本書感動了好久,
該要有怎樣的狂熾愛戀,便能使一個生命願意花那麼久長的歲月等待?
儘管時空相距遙遠、甚至不知道她(他)身在何方、只為賭對方回來的可能?
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年少輕狂吧!?
於是,可以愛一個人愛得那麼絕對,那麼理直氣壯…

台長: 原味麻糬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