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7 09:57:15|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散步.散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母親的腳程很慢,而我,長大以後,則是一個典型的急性子。

在雙腳允許的情況下,我正常走路的速度就像在競走,只有一個情形例外-陪著母親時。

我不是那麼善解人意的孩子,也不是生就會等人的個性,而是母親曾經不止一次對我說過,「我不喜歡和小五一起走路。」,因為小五走路的速度很快,常常一轉眼,已經走到街的另一頭去了。

「和你爸一樣,都走好快!」母親氣憤的說道。

我私自以為,母親的慢是肇始於我們的。母親經年累月配合著小孩走路的速度,以致於她的腳程才會變得極慢。

仔細想想,這是當然的了,一個從20歲開始就一直在等小孩長大的女人,直到她四十歲,最小的孩子才滿七歲,一、二十年的習慣下來,走路的速度當然已經難以改變。

況且,一生都在拚命做手工的母親,如果連散步都急躁,那就沒有喘息的機會了。

我和母親一起出去的機會不多,以前是她帶著我,後來是我陪著她。

阿里山、臺灣民俗村、惠蓀林場、鹿港和村落附近的菜市場、街上。

去過的地方十根手指頭就可以算完。

對於阿里山之行,最深的印象是因為要看日出,所以下午先到了嘉義去,半夜再從嘉義市區出發,在石山看的日出。

母親一向怕冷,在山上一下子臉色蒼白,呼吸困難。兄弟姊妹們手忙腳亂趕緊抱住她、加外套、弄熱湯,又讓她喝了柳橙汁,終於獲得改善。

帶著母親到塔塔加去,她還是一派斯文的走路,動作很慢。我跑前跑後跑上跑下,沒有一刻安靜,還問她,「我像不像一隻猴子啊,媽媽?」她白了我一眼,說道:「小心一點,山上呢!」

塔塔加、石山,是我最喜歡的臺灣高山景點,很常去,一年總要去一次看看,常常嚷著一定要帶她來瞧一瞧。

賀伯以後,新中橫斷了一陣子,去得比較少,九二一以後路又難走,在等修路,母親卻已病倒……,沒來得及按計畫帶母親去看“獼猴天橋”,所以,也沒有機會讓她看會在路上向旅客要食物的獼猴了。

臺灣民俗村另有弟弟、妹妹及表妹同行。母親早已經去過,為了我說要去,又陪著走了一趟。喜歡亂走亂跑的我,把母親及妹妹們誤帶到一座山頭孤墳前,母親還安慰我,「又不是存心要打擾的」。

拍了一些照片,因為對現在而言是催淚瓦斯,所以暫時都被冰在書桌抽屜底層。

惠蓀則僅少了父親,是難得的全家旅遊,在小溪中拍了一張照片,那時候小姪女還沒有來報到,小姪子也還不會走路。

但這一次的出遊留下了一個值得紀念的事件。

在很後來的時候,母親習慣稱我們兄弟姊妹為「……兒」,比如說「才兒」、「平兒」、「惠兒」……,因此,當我們在林間步道閒逛的時候,有了這一則對話。

「天兒!」母親忽然提高聲音叫道。
「在哪裡?在哪裡?」推著嬰兒車的二嫂興奮的問道,還期待的左右張望著。
「別鬧了,是『天兒』(哥哥的名字)不是『天鵝』!」二姊說道。
大家快活的笑聲響徹了雲霄。

鹿港則起因於我的提議。

父親說他對彰化的路線有心得,我非要請他帶我前去,便約大姊和母親一起同行。

天后宮、龍山寺、意樓、九曲巷、文嗣、武廟……,難得一見的,父親不再自故自的走在前面,而是懂得稍微慢下來等母親的男人了。

母親生病後,我常常想,如果父親年輕的時候可以多帶母親去外面走一走;如果父親不要每次都很靦腆,不好意思和母親合照;如果我們這些子女長大後,多多找機會帶他們二個人一起出去走走……。

今年過舊曆年時,終於說動了父親,和我們兄弟姊妹一起出門逛逛。雖然只是在離家很近的三村老樹附近,但我還是感到很安慰。

我從來沒有和父親一起在戶外照過相,甚至沒有和父親一起合照過。

或許,我這一生最大的遺憾,在於我沒有和父母親(三人),也沒有全家福一起照過相。

那一天風吹得很暖。二姊告訴我,如果,父親以前肯跟我們出來,那就太好了……,「就像今天,大家都到了,偏偏媽媽已經不在了……。」二姊自己又接著講,如果母親還在,那父親就不肯出來了。

以往她健康時,過年期間因為假期長些,我們常陪著她到處去走一走的,可惜母親生病以後,哪兒都不能去了。

我們家近幾年晚飯後習慣會去散步,就是在社區中的路上閒逛,從北邊走到東邊,再從東邊繞回家。

母親還健壯的時候也會陪他們走,據說是每天。每次跟在母親身邊的,大部份是大姊,她總是很孝順,很貼心,聽母親說話、陪母親走路,也幫母親按摩。

母親病了以後,若她的情況稍好,大家就陪著她慢慢走,如果她走不動,就大姊陪著她在家裡聊天,大哥帶著大家去散步。

其實,很難想像疾病是一種什麼樣無情的現象。

母親有一雙粗壯的腿,曾經背負我們長大,曾經扛起一家生計,曾經擔起沉重的龐大債務,她從來沒有被打倒過。

甚至,我腦海中曾有一個片段。

在我很小的時候,母親曾經一手拉著我(未上小學),一手拉著妹妹,和她一起搭公共汽車到離家約半小時的鎮上去。我只記得自己一下車便抱著垃圾筒狂吐,完全記不得為什麼要和母親一起出門,但知道不是去逛街。

後來她生病期間,我照顧她時的閒聊,母親才告訴我,因為那天她剛流產,父親在外地工作,她只得自己搭車去看婦產科。

一個流產婦女,一手牽一個稚兒,忍受著巨痛去,又忍著巨痛回……,這樣的打擊她都走過來了,為什麼一個疾病就可以打敗她?

因為疾病,她生命的最後,竟然沒能痊癒下床走幾步路……,她很愛和我們一起散散步的……。

我不知道。或許,打敗人生的,就是人生本身;也或許,上天不忍心再看著她受這樣痛的苦,這樣深的罪,所以選擇將她召回。

台長: 小六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