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5 08:50:08| 人氣12,76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金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起小金英,我的心就覺得酸楚。

對我們學植物的人來說,小金英只是一個必須認識的植物,它的英文名字是Asteraceae,學名是Ixeris chinensis,在臺灣地區有幾個不一樣的俗名,例如鵝仔菜,兔兒菜,苦麻兒什麼什麼的。

看它的名字,就可以知道它的用途,不是給兔子吃,就是養鵝。小金英的味道不好,就像「苦麻兒」這個名字(形容得很傳神),又苦又澀,吃過後口中還會留著一些些麻麻的感覺。

母親生病以後,有人告訴她,吃小金英可以減輕她的不適感。

姊姊打電話來問我,她想知道小金英在學植物的人眼中是什麼模樣。

我把以前上課學到的知識告訴了她,我說,那是菊科的野草。

在農、園藝人的眼中,小金英不是栽培目標物,所以常被當成雜草來防除。但在民間草藥的應用上比較為人所知,它主入肺、腎、肝三經,可以消炎、解熱、鎮痛。尤其在民間療法中,普遍認為它有益肝病的治療。

我向姊姊介紹完了這個植物,問她「為什麼問起這植物?」

學醫藥的姊姊告訴我,母親想要試著吃小金英看看。

我不知道該讚成還是反對,只告訴姊姊,小金英味苦性寒,真的對母親的身體有益嗎?母親吃得下那麼苦的它嗎?

姊姊沒有多說什麼,只是告訴我,秋季的稻米還沒有收割,老家那邊沒有小金英的蹤跡。她問我,依小金英的特性,它會長在什麼樣的地方。

我說不用特別找,我平素生活起居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很多。

姊姊問我,方便摘一些回家嗎?

我沒有馬上照辦。

回家看過母親之後,我問她為什麼想吃小金英?她說人家告訴她,吃那個東西有益病情的控制。

我說,小金英很苦,很冷(閩南人的說法)。母親說「我覺得火氣很大,吃了小金英以後,覺得牙齦比較不會浮浮的。」她又說「我吃了那麼多苦,都分不出來小金英的苦到底算不算苦了。」

我說如果她想吃,我可以摘一些回來給她。她說:「不然就麻煩你了。」

我到果園摘了一包,帶回家,妹妹一株一株的撿選整理,我問她為什麼要那麼麻煩,直接邊洗邊撿就好了。妹妹回答我說,小金英的根會帶很多土,一下水整株都是土,很難洗,「而且有蟲。」她說。

我仔細看了妹妹所說的蟲,不是蚜蟲、锈蜱蝨,就是介殼蟲,真的很恐怖,確實不適合讓母親吃到。我陪著妹妹弄不到一小時,雙手指頭上就已經都是藥汁,黑麻麻又有青草味,我問妹妹,真的都是這樣幫母親弄藥嗎?

妹妹說,對啊!反正就一株一株撿選,看到枯的、有蟲的,就將它丟掉,土太大團的根也去掉。「這樣比較好洗,又乾淨,媽媽才不會吃到髒東西。」

我幫著妹妹挑撿完後,仔細算過時間,每一包至少要撿四五個小時,我幫了一二次,陪著妹妹撿。其餘的時間不是妹妹,就是大姊弄。

有一次小金英清洗好了,姊姊正在榨汁,我拿起一株想要試試看是什麼味道,便嚼了下去。真的很苦。我告訴姊姊我吃完以後的看法,姊姊說:「榨成汁更苦。」原來母親吃什麼草藥之前,大姊都先吃吃看。

老家附近的小金英很快就被姊妹摘光了,母親也認真的把汁喝完。

妹妹提議到我這邊來摘,我當然說好。不過,大家都要上班,只能等假日。

父親覺得如果吃那個有用,為什麼要等假日才摘,就在陪母親去看完病後,叫我帶他去。

大太陽底下,那時未過門的弟媳,陪著父親,在我帶路下,一起到果園去摘。那天我估計錯誤,帶錯了路,走了很久才找到它的芳蹤,父親又渴又熱又累,卻仍然靜靜的尋著要拔它。

好不容易摘了一袋,又因時間不早,怕母親太累,父親堅持要趕回家,我送他們去搭車,父親還告訴我,如果天氣太熱,不要一個人去摘「會中暑」。

妹妹依約來我這邊要摘小金英的時候,順道帶了三姊和母親一道。

我顧慮母親的體力,她堅持說要運動一下,「走一走也好,人家醫生也叫我要多運動。」

母親是一個堅強的人,她也很有心(孝心、恆心和耐心),她罹病後,還是每天清早起來端茶水禮敬觀世音菩薩和祖先,甚至在她雙腳已經沒有力氣爬到三樓時,她還用手輔助,“爬”上三樓去敬茶。

就是這種堅持到底的決心,她一個下午都自己走著,甚至是她帶著我們去採。她眼力好,又識得植株的特性,常常大老遠就看見,還不時指引我們方向。

除了小金英之外,她喜歡吃龍葵(閩南人稱為黑紫菜),便提著二個袋子,一邊摘小金英,一邊放龍葵。

甚至三姊都覺得累了,她還健朗的笑謂:「竟然比不上我?」

曾幾何時,摘小金英的事也才多久?去年此時?沒有,還要更晚些。

那時她還健朗的可以自行在果園裡行走的,怎麼一轉眼間,已成過往?

我聽姊姊說過,外公過世之前,母親還可以到竹林裡去挖筍子,還可以到菜園裡去掘菜畦,還常常和她們去散步。

怎麼知道她的病情會這樣急遽的惡化?

母親病情惡化之後,就沒有再吃小金英了,我總覺得她已經吃太多人家講的民俗草藥,什麼白馬蜈蚣,什麼七層塔,還吃了她兒女親家給她的一段木頭。結果,什麼方法都試了,她的病情還是一直惡化下去。

母親最後一次去住院的第一天晚上,我還陪著她一起待在四人病房(因為當時沒有床位),她那時候還能和我說笑。

後來我再回去照顧她,妹妹告訴我,母親好像覺得人不舒服,她曾經輕輕的搥著床板說,她不甘願,為什麼上天要這樣作弄她(又要她病,又讓她喪父……),她苦了一輩子,從來沒有害過人……。(我知道現在想這些也沒有用了,每一個人失去至親總是不理性的,我只是想把記得的,有關母親的一切,忠實原本的記錄下來。)

母親離去之後,我還是常常經過果園,我總覺得,母親的身影,不是日昨才在那廣大無邊的土地上穿梭過而已,為什麼?為什麼?我.再.也見不著,聽不著,摸不著她了?


台長: 小六
人氣(12,76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C. M. H.
文章感人,請節哀🙏
2022-03-26 17:44: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