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4 13:51:15| 人氣1,4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我看【新金田一—劍持警部殺人事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推薦漫畫好像很奇怪。

今天唸書心浮氣躁,躁到連趴下來睡覺都會聽到自己心跳聲而覺得更厭煩。我就跑去白鹿洞看漫畫,也就看了【新金田一—劍持警部殺人事件】。看推理漫畫我幾乎都沒有在看犯罪手法,因為我很笨,每次都猜錯,後來索性不猜了,而是把重心放在劇情裡面,尤其是犯罪動機上。

這本漫畫之所以推薦,最大的理由是因為它真的和法律很有關係。如果我們把犯罪手法蓋住,它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刑事個案。其中跟法律有關的,當然是「有心人用有心去看」才會覺得在個案中探討了這些問題,像是日本的少年法對於少年的保護引起的爭議、責任能力、共犯自白、再社會化、律師倫理,尤其凸顯了刑事訴訟在發現真實之間本身就會存在的矛盾。

這每一個與法律相關的問題都可以寫成好幾本書、幾十本論文,但是這些東西以理論的方式呈現,毋寧是非常生硬而抽象的。我覺得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到研究生念了那麼多理論、那麼多論文,一進到實務裡面這些東西都丟光光了,因為它會覺得「實務問題都跟這些理論完全無關」、「實務會碰到的問題都不是這些啦」。

其實不是真的用不著、沒有用,只是抽象問題沒有真正進入學習者的思維,當一個問題抽象到完全去除個案、去脈絡化,當然對很多人而言找不到可以套用者,就代表是無用的。然而我覺得不是只有直接相關的問題才叫「用得到」,像是上述的律師倫理的問題,可能會具體出現在每一個個案中。它可能不是學術圈很感興趣的,但是並不表示它就沒有思考價值,甚至因為它是學術區思考的死角,更需要有學理思考基礎的人勇敢去面對它。

在這部漫畫這個個案裡面,儘管討論的非常少,但是個案使它整個活起來了。細部的內容不能多說,否則就爆雷了,不過純從劇情來看,我是覺得是非常有意思的鋪陳方式。

最後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我個人的情緒起伏。看到前半段,我也大動肝火,儘管我投入的不是被害人,僅僅只是第三人,我都想把這些人殺死、撕碎,被害人的痛苦一定更傷痛。儘管我是從根本上主張以生命作為復仇或處罰的代價,但是我仍然無法掩飾我的情緒。剛開始我是慚愧的,不過後來我想這樣很好,如果一個人只剩下理性的信念,卻完全喪失了七情六欲,那麼其實就不是一個正常人了。

 

台長: 高木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