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1-14 13:34:35|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鬼城琴緣> - 行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助旅行的第十二天.


我從英島北部的湖區(LAKE DISTRICT)再出發.
搭長途巴士.大約四個鐘頭.我到了鬼城約克(YORK)...
一個仍保有濃郁中世紀風情的英格蘭中部古城.
這個據說飽經戰亂與瘟疫摧折的地域.本就是我此行絕計不會錯過的停點之一.
此處八百多年來迭經羅馬.維京.諾曼...等異族的殘酷奪城殺伐加以黑死病幾度的肆虐.的確讓我嗅著了一絲在古拙樸實之外的蒼涼與淒楚.

在YORK的古舊城牆上踱步.
我幾度垂首鳥瞰這個歷盡滄桑的昔之鬼域.黯黑的城磚.孤靜的石板路.一並承受了幾世紀的風風雨雨.寄幾多衰落興替於默默.覆一城以孤絕的迷離...

後來.當然地去了約克大教堂...
再走到狄恩瑞公園...在那兒.我發現一處規模不大的跳蚤市場.
由於不是假日.沒有遊客的喧囂.市場上的攤位也就稀落.
走進那臨時搭建的小蓬...大部份就是些照片框.湯匙.碗碟一類的舊貨...
後來.我駐足在一處擺著一只黑鐵絲鳥籠.幾件破風衣的舊貨攤上.
感覺有那麼點意思...
顧攤的是一位白髮老媼.看上去慈祥而溫善...
我隨手提起鳥籠把玩...
她和悅地笑著說:「喜歡嗎?」
「嗯!我看看...」
那鳥籠製得巧.可還是逃不開歲月斑剝的跡痕...
我隨意摸看.翻到鳥籠的底座...見著了幾行刻字.沒細看(因為俺也看不懂.^-^||~嘻~)只是隱約的一個數字卻讓我印象深刻"1894" 嗯!一百多年了罷.那幾行字和底座的黑鐵材質渾融一體.同受著歲月的剝蝕.應該不會是新刻...
此際.我在鳥籠兀立的身形中自讀出如許神秘天真的遐想...
一些承平年月裡渺渺的浮跡亦呈影於我心底的深處...
因著這些想像引出的寶愛.我沒有還價.不假思索地付了十鎊買下它...
卻沒考慮到旅途漫漫中拎著鳥籠的不便與突兀...
隨興誤我...此又一例...

當我準備離去.那慈藹的老婆婆將我喚住...
從幾件風衣覆蓋著的桌面翻出一架琴...
那是一架看上去已然報廢的小提琴.我接了過來.再細細端詳...
7\8的琴身呈暗棕色...應是一架女用琴無疑...灰黑的琴頸與琴栓...
雖然琴橋已經歪斜.琴弦只賸一根.邊飾壓條也有部分脫落...
可面板上下底漆完好(這是重點)...琴身.指板.掛弦板也無缺...
我再瞇眼從f孔內望去.想瞧瞧共鳴箱內側那張標示此琴身分的小紙片...
我看到了...雖然紙片上的文字看起來像是義大利文(後來知道是德文)??
有看卻沒懂???但我還是認得出那幾個數字:"NO.10. 1926"......
我欣喜滿懷...一架有著將近八十年歷史的古琴.
在相隔一萬公里的此邦異域的跳蚤市場上與我相逢...
我知道只要琴身關鍵的幾個部份無損.
這架琴是可以修復的.可以讓它重現質地裡曾經清柔圓潤的音韻???
我詢了價.她還是一派的慈藹...
「四百鎊!」
我知道我沒有聽錯...
對於它的價值.我不會天真的以為只消付出極少的代價就能擁有...
我思忖的只是...

一種怎麼樣的因緣牽繫讓我遇著它?...
又是一種怎麼樣的情分交感讓我有機會得到它?...

我掙扎良久...但...現實終歸是現實...眼下的我沒有這筆預算...
我怯怯地把琴還她.也沒試著還價...
她笑著說:「讓我告訴你一個故事......」
說實話.我不優的英文程度實在是有聽沒有懂???
雖然她顯然已經刻意地將語速放慢...

...這是她姨母(aunt??聽那音很像???)的琴...歲月??...戰火??...天空??...美麗的??...記憶??...日耳曼??...葡萄園??...愛與恨??...東方??...幸運兒??...好像還有一隻小魚??...哇哩勒...真的沒聽懂啦 @ @我試著掇拾一些簡單的字彙.七拼八湊地勾勒出她故事的梗概...也許她是說:「這架琴的主人是她姨媽.她十分寶愛它...可它幾經戰亂和歲月的無情摧折...終於變成如今這個醜模樣(譯的真差勁不是?)...我記得從前聽姨媽在後花園拉奏它時...天空會出現美麗的雲彩???(有影某?? 可能是我聽錯?? ^-^|| )...姨媽好像說過.這架琴系出名門.是德國出品的高檔貨...姨媽婚前常和她後來的老公在葡萄園約會...每次她總會帶著這把琴???(也許還是聽錯??)...後來姨丈因病去世...姨媽傷心之餘就不再拉奏它...一直鎖在儲藏間裡???......(我的英翻中鐵定不及格 ^_^||| )」(中間有一段她說得好像很感人.抱歉.我終究是沒聽懂??...總之.這是一把愛恨交織的小提琴無疑啦???)

故事聽完.我還是只能無奈地聳聳肩.向她表示我很窮.買不起這把琴.雖然它是這麼的美好...
之後的情形確是出乎我意料...
她表示...如果我沒錢...她可以直接把它送給我...
我詫異著...不確定有沒有聽錯???
「那我付妳兩百鎊.」我說
她擺擺手.然後將琴再交給我.
「它值四百鎊...但...你拿走...不用付我錢...它現在已經是你的了...」
這幾句話我聽得很清楚.

我感覺自己腦門充血...思緒突然澎湃起來...請她等我一下...
快步走了半公里...在街旁尋著一部提款機.不假思索地領了四百鎊.
回到她那兒.將錢交給她.沒敢看她的表情.拿了琴就走(還有那只鳥籠)....

不確定自己這樣做的原因??

當夜.在一間青年旅館落腳休息...
試著想要找個理由說服自己...
「你不是一直想要一把好琴?...家裡的一把普普的琴不也花了四萬多?!...四百鎊算什麼?...吃吃喝喝也就沒了...也許...也許它是一把可以傳世的名琴哩?~~呵呵~~(很阿Q地)」
想著想著...順手再提起那把琴.在那十八個男女雜沓而處的通舖裡.
就著昏黃的燈光.再度細細檢視...一股異樣的情懷在我心底升起...
若說記憶也有顏色.此時的它該是淡紫.該是粉綠.或該是七色的畫布...
一縷謎般的姿彩在我心底騰現...我意興湍飛.我樂登雲漢...立刻原諒了自己看似莽撞出手的衝動...我相信它是一把好琴...

隔鄰的金絲貓(我猜是個東歐人罷).看了我一眼.再看看琴.比了個拉奏的動作後對我嫣然一笑...
我把琴舉起.指了指琴身...原意是要向她表示它沒弦的不能發聲的...
可她卻笑得好曖昧...我猜她是錯解以為我在誇讚她的魔鬼身材唄...
大千世界.醉眼迷濛...有時也不必非得弄它個一清二楚的.不是麼?~~呵呵~~

在YORK待了兩天半...下一個停點是里茲(LEEDS)

----******----

在回台灣的長榮班機上...我將那琴包裹妥當.隨身帶著...
沒想把它當行李託運.怕碰壞了它...
至於那只鳥籠??在我剩下十四天的行旅中.確實給我帶來極多的不便...
包括自己行動上的遲緩.也包括旁人不解訕笑的目光...
ㄚ~~悔恨~~

回台後的第二個星期.我跑了趟台北的拓樂社...請熟識的樂行老闆幫我整修...
換了腮托.琴栓.尾針...加上四只微調紐...再配上一柄等級二星的優質琴弓...
也買了一只琴盒...只花費台幣一萬七...等全新的琴弦安妥...
我再看看它.周身煥發著黯棕色古意迷人的姿彩.一股重生的喜悅登時縈繞我心...
請老闆試拉.音色出奇的好...
店中同等級的古琴.標價竟是...
"十八萬台幣"(可以打八折.可也還要十四萬耶)...老闆說他願意向我收購...
俺怎麼可能會賣???因著它的來歷是這般的不平凡...
是我一趟旅程的印記.也或許是那位老者於我的期待與鼓勵...

人心確是矛盾難測.幼時被迫學琴的苦惱...
長大後恨藝不精的悔怨~~但~~又能怪誰呢??

如今...
逢著夜闌人靜.我會輕輕地奏上一曲<風中之塵>或是<羅密歐與茱麗葉>...
尤其是後者.用這把琴奏起來似乎特別地有味......


(待續)(2001-12-14 00:47:37)


台長: H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