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3 00:23:10|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存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同學W前一陣子掉了皮夾,他告訴我這個皮夾已經用了超過十年,裡面有許多包含回憶的小東西,譬如到參觀日本大阪城天守閣的票根、車票等等。不記得那個皮夾長什麼樣子,不過在腦海中勾勒它的形象:因為長年使用而褪色的皮革,受到水分與空氣的影響而帶有微微可見的雜色斑點,長時間的開閉折疊讓表面出現一些不規則的紋絡,氣味也不一樣了。當他提起這些物件的時候,表情或聲調並沒有改變,就像他平常習慣的說話方式一樣;但可以感受到他多麼重視它們。不是因為他說裡面的錢掉了就算了,只希望能夠拿回其他東西,辦理證件需要許多麻煩的手續,一個不珍惜東西的人同樣可以說出類似的話,而是因為他同時告訴我課堂上聽到的事:二十世紀前期,影像記錄與DNA驗證都還沒有今日的水平,那個時候要建立對一個人的印象,端賴他的打扮、私人物品與固定行為模式。為著這樣的緣故,對那時候的人而言,私人物品應該非常重要,因為它們是「我」這個概念的象徵。今天我們還是會利用各式各樣的方法來建立起個人的形象,現在的選擇性比過去更多,同時加入大量虛擬的元件。或許這樣的動作代表了對於自我存在價值認同的渴求,我想就算是動植物也一樣,總會做些什麼來證明自己曾經活著、行走於這片土地、呼吸過當時的空氣。那不見得是撒尿做記號來劃定勢力範圍,可能是利用某些原本就能夠達成的機制來產生結果。當研究生物─或者說研究生物分類方法的人─告訴我們動植物的意識不及人類複雜,不會有標註自身存在的欲望時,我不能同意。

台長: musashi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因果
此分類上一篇:Frank Shamrock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