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3 14:55:14| 人氣22,49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台北捷運】板南線。土城站

 


天氣:陽光和煦微熱 

路線:手信坊文化形象館→土城彈藥庫→(中餐:阿成鵝肉)→臺北看守所

 

『起點』

出捷運站的刷卡閘口時

看見一幅雕塑作品─「金城傳奇」

那幅作品雕著類似埃及圖騰般的人物、動物

↑ 「金城傳奇全圖」....埃及畫像?


↑ 其實整幅作品不難看,但我真搞不懂到底為什麼要放在這裡@@??


乍看之下完全不知道這幅畫放在土城捷運站有何意義

不過還有雕塑旁放有說明↓ ↓ ↓


但老實說,看完之後我還是不知道有什麼意義,哈哈!

可能要正港土城人才知道其中涵義吧!

 

土城站雖然跟永寧站一樣都位於土城

但相較之下土城站比永寧站「稍微」熱鬧一些

一出土城捷運站,就可看到土城警察局、區公所、戶政事務所等政府機構

而馬路對面則是當地有名的寺廟─廣承岩寺


↑ 廣承岩寺。規模看起來挺大的

本來考慮要不要先去那間大寺廟逛逛

但最後因為實在對寺廟沒有很大的興趣而作罷

(事後估狗一下得知:

該寺廟除了供奉觀音、地藏菩薩等之外,還有不少先人牌位,蠻多人來此地祭拜祖先的樣子)

 

翻開了旅遊書,確認下一個目的地的路線後

一個人坐在只有寥寥幾人的公車亭椅子上

等待帶我前往未知地的巴士

 

『手信坊文化形象館』

看著公車一班班的過去,我等的那班公車就是沒有來

大概將近半個小時吧!終於有一班小巴(真的是"小"巴士)緩緩開了過來

上了車,告訴司機大哥我要去的目的地

公車即又緩緩開離了將我禁錮近30分鐘的站牌牢獄

 

由於車上只有我一位乘客

大概是司機大哥好奇吧!

就問我要去哪裡,我們也就聊了起來

我們聊了土城的幾個景點、桐花等等

在談話之中我了解原來最早的桐花節發跡在土城

其他的只是後來跟進也種了桐花、辦了桐花節(BY司機大哥)

司機大哥得知我要去的地方離下站地點有段距離

因此特地載我到所謂的「近路」放我下車

還確定我走對了方向才又慢慢開走

謝謝這位熱心的司機大哥,讓我感受到人們的熱情

 

說是「近路」,卻荒涼的讓我感到不安

一路上雜草蔓生,路旁停了幾輛舊舊的汽車,半個人影都看不到

我只能一邊往前走一邊四周環視注意身旁周遭

越走似乎越熱鬧,原來我正在高速公路旁的小路上!

而穿過高速公路高架橋,再往前走就到達目的地─手信坊文化館了!

其實真的花不到10分鐘,比正規路線快多了~

(但僅有一回,因為我早就不記得要從哪過去了 ˊ ▽ ‵ ╭ )

 

手信坊文化館是有名的三叔公手信坊和菓子所設立的觀光工廠

正門前是一段坡道,坡道兩旁種滿了小樹叢

顯眼的是,樹叢旁擺放了許多的黃色小公仔─手信坊的吉祥物「麻糬娃娃

↑ 入口是一整個斜坡,有沒有看到樹叢旁一隻隻黃色小東西啊~?


↑ 沒錯!它就是手信坊吉祥物─麻糬娃娃~笑容整個超治癒系的!

才剛到正門,剛好就遇到群團客離開

看來手信坊還蠻有人氣的!

 

文化館的右手邊是展示館、左手邊是觀光工廠

很嘔的是我又來不及預約參觀了....

只好眼巴巴地看著其他遊客快樂的進去觀光

下次一定要記住提早預約,免得遺恨啊!!

 

跟永寧站的牛軋糖博物館比起來,手信坊文化館的擺飾精緻許多

展示館外是一條充滿日式風情的走道

入口有一座紅色鳥居,旁邊擺了兩隻招財貓,煞是可愛

走道則擺放了供遊客食用點心的木製座椅

另還有多種日式擺飾,像是油花傘啊、鯉魚旗、日式盆栽等...

↑ 入口。非常有日式神社鳥居風~只是兩旁的貓....耳朵也太長了一點bbbb

↑ 仿神社洗手處。是真的可以洗手啦!

↑ 天花板上掛著許多的紅傘,很有下町舊街道的古樸風情

  現場有販賣現烤丸子,買完可以坐在位於照片左側的坐位上享用喔!

↑ 連鯉魚旗都掛了上去....有沒有那麼愛日本啊XDDD

↑ 裡面還真有錢!O口O

↑ (這時候應該要用「御手洗」才對咩....碎念碎念)

  洗手間外面也做得十分精緻呢!(咦?鏡子中的是哪位??)

↑ 大型版的麻糬娃娃在這邊~~十分有人氣呢!每個人都想跟它照一下~


展覽館裡面展示一些做糕餅所使用的材料、器具,還有三叔公品牌的由來等歷史

說真的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不過擺設比牛軋糖博物館美觀多了這是真的@@)

↑ 製作丸子所用的器具(那個紅豆丸子看起來好好吃....)


↑ 搗麻糬的臼垂,當然麻糬不是真的

展示區旁邊連接著販售區

商品櫥櫃裡擺著許多三叔公的招牌商品(像是和菓子、雪果之類的點心)

每一個都小巧精緻,彷彿像是藝術品般

受不了誘惑的我又開心地買了一盒當作伴手禮帶回家(其實是自己愛吃╮(╯3╰)╭)

販賣部的二樓則是供遊客休息的場所兼社員辦公室

如果想小憩一下二樓會是很適合的地方~


逛完了觀光工廠,先別急著離開

出了販賣部的自動門外則是小廣場

廣場上放置了一些很可愛的麻糬娃娃供人拍照

最明顯的則是看台上的巨大石製麻糬娃娃,大概有2公尺高

雖然說蠻壯觀的,但搭配他那可愛到不行的表情,就覺得超有趣的!

當下有股衝動想要請拖車將它「搬」回家(笑)

 

↑ 噹噹!石頭版麻糬娃娃!表情非常的微妙~_~

↑ 近照。很故意的喬角度讓光打在他的鼻子上(笑)


↑ 特寫(OS:唉...吾為何屈就於此地.....)

另外還有長板凳及蒙古包(雖然不知道擺在那邊有什麼用意不過意外地受年輕人喜愛!)


↑ 可以跟可愛的麻糬娃娃照像~(長凳上放著我的伴手禮XD)

依依不捨(?)地跟可愛的麻糬寶寶say goodbye之後,開始前往下一個地方


『土城彈藥庫』

土城彈藥庫,這個對土城人來說熟悉的名字

對於我這個外人而言,是偶然才得知有這一處地方

原本是民房農地,因政府的政策而強制改為兵庫彈藥房

經過各方來回奔走請願後,才慢慢地回復原本的農地田野

聽說土城彈藥庫的田園景色十分美麗,因此興起了想到此一遊的念頭


從手信坊文化形象館出發,坐公車原本只要花10幾分鐘

但公車遲遲不來,等了近半個小時的我只好選擇徒步走過去

↑ 邊走邊拍下的小野菊


↑ 土城的自行車道上繪有桐花呢!以特別的方式表現此地的特色

土城彈藥庫其實並沒有明顯的招牌,因此只知道大約位置的我仍花了一些時間找入口

近彈藥庫時已經感受到些微的荒涼氣息,看到了土城彈藥庫入口才真正感覺到:

啊!這邊真的已經荒廢許久了!

入口處立著「軍事用地勿隨便進入」,原守衛室也有一位阿伯看守(但或許沒什麼意義)

我懷著戰戰兢兢(像是在做壞事)的心情踏入,阿伯也沒啥注意

或許彈藥庫荒廢,不如以往般戒備森嚴吧!


↑ 入口。看起來像一般工廠

沿著道路向深處走去,幾乎沒有人煙,只有偶爾駛來的貨車及機車

道路旁邊是荒廢的(軍用)建築物,幾隻野狗躺在陰涼的地方休息

經過了稍微陰暗的地下道(其實到這裡時真的有點怕),在我眼前出現了兩條岔路

我選了看起來似乎較有人煙的道路走去(其實還是沒人...)


↑ 上面好像是高速公路的樣子


↑ 很有趣的塗鴉。但很懷疑會有人注意到嗎...?

越走,越覺得四周像農地,視野所及可看到一大片的網架、及各種農作物

路上有一兩台機車經過,都是阿伯阿婆

看到人就心安了一點,我鼓起勇氣繼續向前進

走向一處農地,發現有個牌子上面寫著「第一市民農園」

原來這是土城市政府為農民所設置的種植園區啊!裡頭似乎也有農民居住著


↑ 第一市民農園。兩旁種植農作物,再進去一點可以看到農民們的住家

   本來想進去但作罷,實在是太危險了喵~

其實在這繁華的都市裡,看到如此般的農地其實很不可思議

裡頭很安靜很安靜,從遠方傳來細微的汽車聲響絲毫不影響這裡的靜謐空氣

向遠方看去則是山頭(剎風景的是有很多夜總會.....)

再稍微繞了一下,我決定探訪另一條看起來更荒涼的小路

穿過那條小路,沒想到真的是讓我大開了眼界....


或許有人覺得:一個人走在這荒涼的地方,不會危險嗎?

我的答案是:當然會!而且其實會害怕!

但冒險魂和好奇心更勝於一切,我才會繼續走下去

當然,隨時注意周遭環境是更重要的!!(雖然回去時一直被唸( ̄3 ̄)a)


回到岔路,走向另一條小路時其實一直對自己說「要不要回去?」

但是想一窺所謂「彈藥庫」全貌的我還是禁不住誘惑地邁向步伐前進

事實證明,還好我真的有踏入那塊美地(更感恩的是平安的回到家^^|||)

路雖小,但走到底時果真又是一片野草原映入視野

而草原中間,矗立著許許多多的廢棄彈藥房,這正是我所尋找的!!

↑ 彈藥房一景。樹木稀稀落落地長著,野草幾乎覆蓋住建築物的1/3

↑ 廢棄建築物。都沒有人的時候過來這邊真的很恐怖.....(就是在下我單獨一人的此刻)

↑ 還能清楚地看見迷彩(但畫得不太好)

↑ 當我對那邊拍照時真的很怕有什麼東西出來....晚上就更不用說了冏


↑ 連電線桿都荒廢不用,可想而知這裡已變成一塊荒地了

空氣瀰漫著一種寧靜但詭異的氛圍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到處都是荒廢建築物的關係

還是因為建築物周圍都立著「禁止進入」黃布條的關係

如果打漆彈槍,這裡應該是很適合的地點吧!

斑駁的迷彩漆、掉落的水泥牆、殘破的屋舍.....

而雜草花朵叢生,與建築物交織成了一幅迷幻的圖畫

我又想到了若是晚上,這裡也很適合做為試膽大會的地點吧!

(亦或是本來就有很多鬼故事之類的)

↑ 黃色布條到處圍著建築物,感覺真的很危險@@

↑ 那個綠色叉叉是什麼意思?


↑ 藍球場。或許是以前駐守在這裡的阿兵哥少之又少的娛樂之一吧?

稍微深處的地方看到了一間民房,院子裡種滿了許多美麗的植物

我忍不住多拍了一張照片,也訝異這邊竟然還有住戶

↑ 樹叢幾乎遮蓋住了民宅,隱身作用?


↑ 到這邊越來越覺得有點危險

本來想再走進去一點,但發現有一台機車停著,好像有人在幹什麼

於是壓抑著好奇心快步離去(實在是怕發現人家的祕密人後OOXX啊.....)

離開民宅時驚動了主人養的狗,牠們都齜牙裂嘴地對我大叫

(不過還好他們被關在院子裡,也沒辦法出來~)

或許住在這種地方,也要養幾隻忠心狗兒們才會安心吧!


從另一條路出去,是一條又直又長的「鄉間小路」

(不是我在說,當下看到立刻想到那種鄉野小路啊!)

路上行人稀稀落落,機車時而呼嘯而過

右手邊鐵絲圍起來的是一大片空地,左手邊則是一些零落的農地


我好奇地向前直走,此時有一個騎機車的女生停下來問我:

「小姐你要去哪裡啊?你是不是迷路了?」

「沒有~我只是到處看看,謝謝」

小姐「喔~」了一聲之後繼續騎著機車揚長而去

台灣人就是這一點可愛,看到(疑似)需要幫助的人就會上去雞婆一下

鄉間小路的盡頭是哪裡呢?雖然想繼續走下去,但因為怕時間不夠只好作罷

出了小路看道有一塊大看板,上面標示著許多農園的名稱


原來那鄉間小路上都是觀光農園啊!也難怪如此地鄉野風情(笑)

如果再來一次,這一次我一定要好好的走完那條小路!!


『休息時間─阿城鵝肉』

走了好久的路,肚子早就已經餓到不行

雖然時間有點晚,但中餐還是不可少的!!

要吃什麼呢?早就查好了~~

從網路上得知土城有個蠻有名的鵝肉店─阿城鵝肉

就興沖沖的跑過去品嘗啦~~~


↑ 大紅色招牌還挺好辨認的

阿城鵝肉,一聽就知道以鵝肉為名,所以當然要好好大快朵頤啦!

紅色招牌下的店面雖不大,但是算整潔,店員也很有禮貌

由於非用餐時間所以人不多,但還是有三三兩兩的客人前來品嘗

我點了招牌鵝肉、杏鮑菇香腸、及一碗乾麵


乾麵普通,鵝肉配上特製沾醬好吃!

不過讓我滿口稱讚的是它的杏鮑菇香腸,一點也不腥不膩

香腸裡放入杏鮑菇更增添口感,讓人回味無窮

真的很想把它帶回家><(無奈太飽又沒錢)

林林總總加一加大約吃了快200(光鵝肉就120元了)

帶著心滿意足的肚子步出店外,去最後一個景點散散步~


『台北土城看守所』

為什麼哪裡不去要去這詭異的地方呢?

因為自從以前某位前總統住進看守所之後就一直對那個神祕(?)的地方充滿興趣

今天終於得以償願,去看看我們一般人無法進去的地方~~

(不要進去當然比較好啦....我是說無法進去「參觀」的地方...)


土城看守所其實位於算是蠻熱鬧的市街當中,因此並不會難找

走進看守所旁的巷道,盡是賣著「四海會客菜」的攤販

(ㄟ...四海會客菜就是要去看監獄裡的四海兄弟時所帶的菜餚啦!)

原來會客室的入口就在這一側,難怪那麼多的攤販等著客人上門

會客室的入口人也不少,好像還要等號碼牌才能進去見人的樣子

(雖然我很想拍但實在怕被圍毆因此作罷)

↑ 看起來很「彭派」的四海會客菜

↑ 會客室所在的街道,看的到的攤販幾乎都在賣會客菜


↑ 生意還做真大!連大幅布條廣告都出來了

畢竟是看守所,戒備不用說一定森嚴

本來想要來個正門特寫的,但因為怕被警察逮住(不知道能不能拍@@)

所以就很俗仔的跑到對街去拍正門全景照了,自我滿足一下!

或許我沒有犯罪,拍張照沒有關係吧......

↑ 直到看到布條那一刻才知道原來還有矯正署這東西....

  看守所不是隸屬於警察署的啊......(→沒知識)


↑ 正門。不說還真看不出來是看守所~

  是說有人說看守所一定要有看守所的樣子嗎....

滿足偷窺監獄生活(?)之後,眼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又沿途晃晃晃回了熟悉的捷運站

結束了今天土城深入之旅~~


『後記』

土城真的是一處很有趣的地方

尚未來到此地之前,一直以為它與我們所生活的環境相同

但深入這塊土地之後,才發現雖有共同之處但不同的地方更多

著實令我大開眼界!

以上所去的那些地方,真的,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還想再去一次!

(手信坊和看守所就不用了啦XD)

當然,下次去要找個伴相互照應又不會嚇個半死!


『資訊』

手信坊文化形象館

網站:http://www.3ssf.com.tw/factory/03.html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國際路55號

開放時間:周一到周日08:30~20:00

參觀方式:免費參觀,若需體驗和菓子DIY教室需於14天前預約

交通路線:捷運板南線「土城站」3號出口步行至公車站搭乘藍17於「國際公園

              站下車,國際路步行約250公尺(約五分鐘)即可到達


土城彈藥庫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和平路

交通路線:捷運板南線「土城站」2號出口步行至和平路51號巷子進入即是

              (入口處有「台新汽車」的招牌---->地圖)


台北土城看守所

網站:http://www.tpd.moj.gov.tw/mp076.html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立德路二號

交通路線:捷運板南線「土城站」3號出口步行至公車站搭乘706公車於「板橋地方法

                 院站下車,立德路步行約550公尺(約7分鐘)即可到達


阿城鵝肉

網站:http://0282619747.tw.tranews.com/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清水路78號

營業時間:11:00~21:00

交通路線:捷運板南線「土城站」3號出口步行至公車站搭乘藍17於「海山高工」站

              下車,清水路步行約550公尺(約7分鐘)即可到達


✿ ✿ 

【特典一】

走在土城金城路上時,看見路旁販賣瑜珈球和充氣玩具的攤販

除了小發財車上擺滿了各種玩具之外,連機車行駛的道路也不放過

大辣辣地將充氣玩具擺在路旁

重點是,那些充氣玩具真的是挺可愛的,於是就將它們拍了下來

  

↑ 可愛的小鹿小馬排排站....咦?中間那一隻怎麼啦?

由於實在是太搞笑又可愛,我就直在站在路旁狂拍(但有注意有沒有人看到我啦XD)

拍到最後真的很擔心老闆會跑出來問我要不要買哩....


【特點二】

這是在前往台北土城看守所途中發現的

原本想說這些花怎麼那麼奇怪,原來是這樣啊....

話說真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東西= =||||

 

↑ 乍看之下好像還不錯....(雖然那個膠帶樹真的超像木乃伊樹)


↑ 還有白色的,一整個好不知該如何形容啊....

百思不解政府認為這樣是有助於市容嗎?個人覺得真的不太美觀說...

(都長滿灰塵變的灰灰的了....(*-.-))

如果是讓人一笑倒是挺值得的....

台長: Rio
人氣(22,498) | 回應(3)|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日安,台北捷運。 |
此分類下一篇:【台灣-台北捷運】板南線。海山站
此分類上一篇:【台灣-台北捷運】板南線。永寧站

路人甲
之前也是一個人騎著車帶著一隻狗想到彈藥庫拍照,
可是越騎越偏僻就越害怕就半途而廢了,
覺得你好勇敢,用走的還可以走到裡面。
2012-04-12 22:18:48
版主回應
哈哈!有狗狗陪真的可以壯膽...
其實我走的時候也有點怕怕的,一邊走還一邊回頭確認有沒有奇怪的人...
只能說Rio玩心大於膽怯心:P
2012-04-18 11:57:44
JENNY
歡迎假日來彈葯庫,尤其是此時,種菜的人很多,那裡有住戶,門口有警衛,兩小時會騎車巡一次,不要到太隱密的地方,安全沒問題的。
2012-06-21 12:37:17
版主回應
聽說假日有一些市集在彈藥庫,還蠻感興趣的~只可惜之前Rio去的時候是平日,所以感覺荒涼也是應該的...謝謝Jenny的資訊,下次來趟假日遊:)))
2012-06-22 13:40:03
春藥
很讚的分享~~
2020-02-24 12:18: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