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13 00:06:49| 人氣78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各位中秋節快樂!來聊七夜怪談吧(?)

推薦 1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好奇!貞子是怎麼從電視裡爬出來的?
(註:冰菓女主角千反田爱瑠,著名口頭禪是「我很好奇」)

話說,我用的打字程式真是有夠可愛的耶,打「咒」關聯字會出「怨」,打「貞」會出「子」,甚至打「午」會出「夜凶鈴」!真不愧是本貓用的打字程式。(程式設計師是個恐怖片迷吧!)

嗯,正好中秋節,月圓之夜,就來聊聊七夜怪談的二三事吧(?)

有件事先說在前頭,就是這片子已經是二十一年前的片了,其間我沒再看過,所以我的記憶可能不準,有錯就請大家多多指正囉~

至於為什麼沒再看過?因為我不想!這片子簡直是我的心理陰影!我是在電影院和朋友看的,還記得貞子出場那幕,整個電影院裡的人,都發出了不安的聲音……看完那一晚,我完全睡不著,一直在被窩裡發抖……直到天亮之後,我才睡著……(應該是昏倒了才對?)

這電影還真的嚇死過人,不知是否這個原因啦,聽說後來導演把最恐怖的幾分鐘剪掉了,電影原本是 100 分鐘,現在看到的版本只有 96 分鐘。

不過不管怎麼樣,我都絕對不想再看第二次!
(反而我媽看完之後完全不害怕,因為她覺得貞子從電視中爬出來太假了)

對了,我現在說的是 1998 年、由中田秀夫所拍的「七夜怪談」電影版第一集,也應該是最經典、最廣為人知的一集吧!但原來,在這個版本之前,七夜怪談還有一個更早期的版本,大家又知不知道呢?這個版本是在 1995 年、由瀧川治水所拍,名叫「七夜怪談:少女的怨念」,又叫完全版或原版七夜怪談。


(「少女的怨念」中的貞子)

比起中田秀夫所拍的「七夜怪談」電影版第一集,「少女的怨念」是更接近小說原版的故事,幾乎完全還原了小說的細節,所以這部反而不像是恐怖片,比較像懸疑、解謎的電影(讓人覺得更離奇的是,電影內不乏一些色情鏡頭,而且貞子出場時還喜歡赤身露體……喵?)這個版本還原了貞子是雌雄同體的雙性人設定,不過,最後不是從電視裡爬出來卻是敗筆(沒記錯小說也是從電視裡爬出來)而且對貞子是「最後的天花患者」也隻字不提。有沒有人記得,中田秀夫的七夜怪談第一集裡有沒有提及貞子是「最後的天花患者」呢?我依稀記得這個版本的貞子也是在病院裡被推下井的,但那是什麼病院、貞子是患了什麼病我卻不太記得了,其實,我蠻喜歡小說裡,對貞子是「最後的天花患者」的描寫。

因為這是一個相當有日本風格的設定和描寫。

簡單來說,對於自然環境的看法,西方是「以力量支配」,而日本則是「順應、調和自然和四季之美」。

可能不太有人知道吧?「天花是人類唯一徹底消滅了的疾病」,更正確點說,是西方醫學唯一徹底消滅了的疾病。

然而,在七夜怪談小說裡,卻是說天花並沒有被人類所消滅,而是在貞子體內,結合了她的異能和怨念,轉化成了另一種的新型病毒——即是錄像帶詛咒。

這不是很有日本風格的設定嗎?人和自然是互相依賴、相生共存的。

說回小說,其實「七夜怪談」會變成恐怖片的經典完全是意外,應該是中田秀夫的功勞吧。原作者鈴木光司,在寫第一集小說的時候,其實是想寫一部推理小說去參賽(這是為什麼「少女的怨念」會拍得像懸疑解謎類電影的原因)但因為格式不符合,最終不能參加那些什麼推理小說比賽,反被中田秀夫看上而拍成了恐怖片。其實日本原名「リング」是「Ring - 環」的意思,如果看完小說的三部曲(小說有四本,第四本我沒看過,好像是貞子少女時的故事,應該算外傳吧)就會明白,所謂的「環」是指「環界」,是一個電腦模擬的世界,也就是第一集中的世界,原著小說裡,貞子其實是一個電腦病毒,被放到了環界裡,所發生的事就是「七夜怪談」第一集的故事。

所以其實「リング」是一部科幻小說。「リング」或者也可理解為「漩渦」,而宇宙萬事萬物裡,都有漩渦的結構。這相信也是原作者鈴木光司的野心,想寫一部以日本美學為中心、同時包涵各種原素的終極小說。

而他算是做到了。雖然,「リング」最終只是變成了恐怖片的經典。

再說一些關於背後的事吧。

相信對「七夜怪談」稍有點深入涉獵,也會知道,貞子和母親的超能力背景,來源是日本近代的二大超能力者,御船千鶴子和長尾郁子。御船千鶴子有透視、千里眼能力,為貞子母親山村志津子的原型;而長尾郁子具「念寫」能力,即貞子憑意念刻入錄像帶的能力。

但近年網上還流傳有貞子的原版歷史人物——田中貞子,據說田中貞子的父親是軍人,在二次大戰死後,留下了貞子和她的母親及弟弟,因為太貧窮,她的母親把弟弟送了給人,自己則殺了貞子再自殺。而貞子確實是被扔到了井裡。
而中田秀夫為求逼真,還特意找到這口井,並且在這個有如通往地獄入口的死亡之井,拍攝驚天動地的第一集……

不過老實說,小玥認為,上述說法為瞎掰居多。

因為上述版本只見於中文的網站內,我曾在日本網站上搜索過,完全找不到有關「田中貞子」的片言隻字,而且提及「リング」原版歷史人物,日本網站上也僅有提及御船千鶴子和長尾郁子二人而已。

最後,再說一說扮演貞子的演員——伊野尾理枝。

這個人,伊野尾理枝,才是真正的都市傳說,貞子為什麼如此恐怖,第一集為什麼驚天地泣鬼神,此人絕對功不可沒。



為什麼她是都市傳說?因為她在拍完第一集、扮演完貞子後,就從此人間蒸發,直到今時今日,仍然不知所蹤。

貞子為什麼如此恐怖?她出場的身影,如魔似魅,彷彿沒有骨骼、做出超越人類所能做到的動作,完全拜伊野尾理枝所賜。

因為伊野尾理枝,是一名舞踏家。

舞踏被稱為「暗黑之舞」,在二戰後,由土方巽所創。土方巽認為西方的舞蹈不適合日本人的身材,於是結合日本的傳統理念,創立舞踏,大致上,他認為比起追求技巧(芭蕾舞)更應該順應身體和靈魂來跳舞。

由於舞踏的表演者通常都是以一種病態般的白色和扭曲變形的肢體動作,來呈現出一種暗黑深邃的力量,故而在日本,舞踏是一種極具代表性的藝術形式。



中田秀夫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所以當初找了伊野尾理枝來扮演貞子吧!結合了「暗黑之舞」,貞子果然展示出如魔似魅、彷彿上古怨靈復活、森森鬼氣逼人的力量……

然而,這個一代傳奇演員,最後也像貞子一樣,化為了潛伏在黑暗角落裡的都.市.傳.說……



台長:
人氣(787) | 回應(2)| 推薦 (1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悄悄話)
2019-09-13 14:35:37
(悄悄話)
2019-09-14 13:34:4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