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9-17 03:45:30| 人氣53,2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錢包遺失補辦各式證件全紀錄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1/23下午發現錢包不見了,全部找過也問過沒人檢到,完全沒有消息所以隔天早上請假補辦有的沒的,並記錄一下補辦各種東西的過程。

錢包裡面有現金、身分證、健保卡、金融卡三張、悠遊卡、一卡通、全聯卡、HappyGo卡、借書證、名片、鑰匙3支(大門/房間/郵局)


●各種掛失

身分證:遺失當天就先打電話掛失身分證,身分證掛失打1996,我是晚上六點多打的,對方會詢問一些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身份證字號、戶籍地、生日和電話等等,告訴我身分證已在2016年11月23日X時X分X秒掛失完成,精確到秒呢。過不到一小時再有另一個人打電話來確認掛失。

三張金融卡分別是中信、第一銀行和郵局:

中信金融卡:中信的電話是0800-024-365,掛失後會告知$100掛失費將從帳戶直接扣除,補辦要帶身分證、存摺本臨櫃辦理。客服同時還有詢問我信用卡是否有遺失。

第一銀行金融卡:一銀網路上找到的電話不通,所以沒有立刻掛失。

郵局提款卡:隔天早上使用網路電話掛失,在郵局首頁最底部有個網路電話,點進去之後撥通,右邊會出現數字鍵盤,方便我按幾來選擇我要的服務,不過我分別在不同階段斷線,一次在語音選單的過程,一次是接通客服人員之後沒聲音,第三次才順利講完。客服講話不會太快,他說已經幫我掛失,跟身分證一樣告訴我卡片在2016年11月24日X時X分X秒掛失完成,如果找到卡片的話,帶著卡片和身分證臨櫃就可以立刻恢復使用;但如果找不到要重瓣的話,要攜帶身分證、存摺、印章和$100臨櫃辦理。




悠遊卡:我的悠遊卡是不記名的,所以先解除該卡片的Ubike綁定,登入微笑單車,直接拉到下面解除卡片就可以了,解除之前可以先記下自己的悠遊卡號碼,說不定要報遺失或失竊可以用到。



台北市立圖書館借書證:直接上網登入個人書房,裡面有個線上掛失借閱證的選項,可以線上停用卡片。




●鑰匙類

住所鑰匙

回不了家的話實在沒辦法繼續戰鬥,遺失當天晚上先連絡房東,房東帶了大門鑰匙和房間鑰匙給我。但可能前房客有換過鎖,房間鑰匙打不開,因此又打電話請鎖匠換掉房間的鎖。鎖匠使用某種板手從外面旋轉鎖的底座,將工具深入縫隙後打開鎖,經過拆除、重新裝設後,我得到3把新的鑰匙,收費$500,是普通的喇叭鎖。


郵局鑰匙

有租用郵政信箱,第三天早上才前往更換鎖頭。出示身分證、填寫一張換鎖申請的表單,更換鎖頭原來是100元(鑰匙保證金400元我以為換鎖是這個價),不過裝設起來費了好一番功夫,因為新款鎖螺絲短,要使用舊鎖的螺絲,鎖太緊的話鎖和門沒有空隙無法上鎖,三人弄好大概花了40多分鐘吧,原本的銀鑰匙變成金鑰匙了,信箱鎖有兩支鑰匙,郵局會保留一支。



●各證件/卡片補辦

補辦身分證

因為辦其他的東西都需要身分證,所以身分證一定要先辦回來,遺失隔天前往戶政事務所XX辦事處,事先查好照片的格式,身分證要的照片有規定規格,頭要在3.2~3.6公分之間,頭髮不能遮住臉、兩年內拍攝、相紙......等等,現場有快拍機,我是準備之前拍的照片。

辦身分證需要攜帶其他有照片的證件、照片、$200。證件我是帶護照,這時候覺得有出過國的好處就是有護照可以讓我補辦身分證,不然畢業證書上面好像也沒有照片兒。身分證補辦還滿嚴謹的,除了個人基本資料姓名、身分證字號、電話、生日、戶籍地之外,還會問一些跟個人、家人有關的問題,例如在家中排行第幾、媽媽排行第幾、出生地、跟某位家人差幾歲、媽媽生日、家人有沒有改過名字......現場等製作花了點時間,領證時人員也會仔細看我的臉辨認是不是本人,還是我其實是某位長得跟我相似的家人。


補辦第一銀行金融卡

取得身分證後立刻帶著存摺到鄰近的一銀補辦金融卡,因為辦理日期太近,行員詢問上級後,用網路攝影機拍攝樣貌,也拍攝了身分證,並請我在一週後回去領取,補辦收取$100現金。
一週後至櫃台領取卡片,會給卡片和一份預設密碼,要自己到ATM去更改成自己的密碼。


補辦中國信託金融卡

因為請了半天假去補辦各種卡片,辦完一銀的卡就去中信補辦金融卡,中信其他的客人比較多等了一會兒。沒有攝影樣貌的流程,卡片當天發給,順便聽了一段推銷儲蓄險orz。我的卡片上面有兩組號碼,一組是金融卡號碼、另一組是VISA號碼(非信用卡),VISA的號碼印刷在卡片正面,但金融卡帳戶號碼是用奇異筆寫在背面,因此被磨擦糊了,不太好看。掛失時說的掛失費用$100是直接從帳戶裡扣,補辦時就沒有另外收錢。

補辦健保卡

這個要到健保局辦理,健保局在台北車站附近,GOOGLE 地圖有兩個地點搞得我好亂。但反正是順利抵達,辦健保卡有非常清楚的指示,讓人有種很多人常常掉健保卡的感覺。申請書上,健保卡可以勾選不放照片欸,但我還是準備了照片,他們會用掃描的把圖案印在卡片上面,申請的處理速度很快,工本費$200,也是現場等候領取。


補辦郵局金融卡

這個我滿晚才補辦的,要帶身分證+存摺+印章+$100臨櫃填寫資料,申請5天後可取新卡,卡片從舊圖案變成新圖案了~


補辦全聯卡

填寫全聯提供的申請書,舊卡片的儲值金額和紅利點數會在7-10天內轉移完成(我忘記是幾天了),連儲值金都可以轉移真是太好了,掛失補發的手續費只要$30會開發票,脫膜的卡片整個換新了真是神清氣爽。


買新的悠遊卡

要搭公車到不同地點辦東辦西,先買了超商應急用的可愛圖案悠遊卡空卡$100(比較喜歡的圖案是優待卡不能買......),以為非晶片就不能記名,所以又在捷運站買了記名的晶片悠遊卡(空卡$100),後來發現可愛圖案的悠遊卡也能記名,所以兩張都上網免費記名完畢。


補辦台北市立借書證

因為把晶片悠遊卡上網記名了,所以申請補辦借書證的時候,就直接選補辦悠遊卡借閱證,可以免收卡片工本費$50,因為悠遊卡是自己準備的嘛!而且申請成悠遊卡借閱證的話,還能感應進智慧圖書館喔,一般的條碼借閱證不能進智慧圖書館,因為條碼很容易仿製。



●報案

如果可以真的不太想進警局,不過我發現悠遊卡被盜用之後還是拿著資料去派出所了,有人拿我的卡去超商消費,買些吃的喝的,至此也才確定錢包在別人手上。因為我的悠遊卡沒有記名,會無從判斷是否是盜用(如果卡片上面有名字且非本人使用的話才能算是盜用),所以頂多只能算侵占遺失物,警員說如果要用侵占遺失物報案的話可能需要上法院之類的,覺得麻煩選擇報遺失。


員警會用電腦打上錢包遺失的東西,因為我事先列出清單,就照著清單輸入,他們的輸入系統每個品項都要選類別,輸入起來特別花時間。一旁別的員警好像在處理詐騙金錢的案件,朋友陪著來報案。



最後我需要買個新錢包裝錢,沒錢包的時後先用束口袋裝著卡片、鑰匙和零錢,很容易刮傷啊,原本想在原本買錢包的公館皮革包攤販再買個麂(ㄐㄧˇ)皮錢包$100,剛好同事說她在OUTLET買了好幾個防水的拉鍊小包包$100,我就跟她買來用了。

丟失錢包真的好麻煩呢~

去年11月掉錢包,今年9月才寫完,也是滿怠惰的。




台長: 漣漪
人氣(53,28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無職健保卡線上加保方式
此分類上一篇:全家餘額券條碼磨損解決方法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