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31 02:00:00| 人氣1,16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手札1000126漣漪的一天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記錄漣漪身為網購的一天大概都在幹嘛。

漣漪的一天從早上7:30被鬧鐘吵醒開始。先在床上賴床10-30分鐘,下床弄早餐。

早餐有時是烤蔥油餅,有時是烤土司抹果醬,搭配早飲,如豆漿、抹茶黑豆漿等。

8:30出門搭公車,只有兩班可以到,分屬不同客運公司,251欣欣和660新店客運,欣欣的車子是紫粉紅色,感覺比新店客運的新。我搭的路程比較長一點,都要收兩段票。欣欣是上車刷票,下車再刷一次;而新店客運是下車刷兩次,我第一次搭的時候不知道,還被司機叫回去再刷一次,而搭251的時候下車刷了兩次被司機說,刷到了啊,你上來沒刷嗎?(有啊...)車程大約30幾分鐘,通常到景美捷運站前都會沒位置坐。

後來發現公車轉捷運速度快一點點(大約25分鐘),車資省1元,之後都搭公車轉捷運了。


到達後等開門,約9:05開門後先將包包放在櫃檯上,將花車(上面可以擺衣服裝有輪的小攤)推到外面以便一樓的打掃工作。會計姐姐會幫忙簽到。上樓將二樓和樓梯的電燈打開,到三樓將三樓電燈打開。包包在座位下面,大衣掛在三樓後方貨架。兩位會計姐姐打掃三樓,我幫忙打掃二樓。

二樓賣場有三台空調,將其中兩台空調先轉送風暖身,再轉冷氣。二樓賣場的電燈由其他專業的姐姐們開,因為白天有些電燈不用開。接著到廁所/打掃間將水桶注少量水,倒入類似愛地潔的清潔劑,我從來沒有用清潔劑拖地過,我們家拖地都用清水。拖把沾浸用手扭乾,我會將手洗乾淨後再出去拖。二樓要拖二往三樓的樓梯,從樓梯開始拖,拖前半場賣場、倉庫(小房間)、更衣室。拖把清洗過再沾浸清潔水,繼續拖,若有較髒痕跡用腳施壓,因為二樓常會有貨送來,膠帶在二樓拖行有時會留下殘膠沾染黑黑的痕跡,弄不乾淨就算了。通常我可以用三次水把我的部份拖完,但老闆表示太少了。

我拖地的時候,通常資深的姐姐早上要先點算收銀機現金,點完後會先掃廁所,男廁與女廁。用噴噴清潔劑和馬桶刷將馬桶、坐墊和蓋子內側刷一遍,用水潑淨,拖完地的我們拖把比較乾,拖完後就順便將廁所地板拖乾。

公司會播放廣播,有時候播放自己燒錄的音樂。廣播常常流行音樂的主打歌一直播,很煩。

清掃完裝個水開始一天的工作,這時差不多9:40。

 

一、二樓是賣場,三樓是辦公室,四、五樓是老闆家。我處於三樓,主要事務是採購訂貨、會計、談價請款、指定寄送、廠商接洽、貨品入帳印條碼......還有網購。

前一天寄出的出貨單,會和訂單夾在一起,我要在網站後台勾選出貨日期、評價顧客後將貨單和訂單打勾歸位。如果訂單上面有些要改貨號、更改價錢或下架的,就動手修改。公司的網路銷售平台有兩個,一個在PChome,另一個是叫做黑快馬(?)公司的銷售平台服務。(四、五個月後購物平台變成四個,增加了開店123和樂天市場)

然後處理新訂單,印出所有訂單,查庫存量,若總店沒庫存,就要打電話跟分店轉貨,若大家都沒有庫存,就要請採購姐姐叫貨,若公司沒有貨,就打電話跟客人取消或更換。主要的採購姐姐10:00左右會來,她比較特別,不像其他行政休禮拜日,而是除了禮拜日以外可以任選時間休。老闆娘大概10點多會出現,若有顧客詢問問題就可以請教老闆娘。老闆娘通常上午會幫兩家分店叫貨,採購姐姐則負責總店和附近的二館叫貨。叫貨都用傳真,早上會一直用到傳真機。這公司總共有六家店,一館/二館/中山/國泰/內湖/八德。

訂單的貨有庫存(現貨)的話,寫好貨運單、將貨運單號抄在訂單右上角,下樓集貨,找到訂單上的物品,找適合的箱子裝箱打包,擺在一樓賣場後方等晚上的新竹貨運來收。物品售出要沖銷,就是把庫存裡的物品減掉,這樣庫存的數量才是正確的。這時,網路銷售的兩個平台做法不一樣,PChome購物錢會先到PChome手上,PChome商店街開電子發票給顧客,我們只要向PChome請款時開一張總額發票給PChome即可;另一個購物平台則要開發票連貨物一起送到消費者手上,開好發票將發票號碼抄在訂單上。

某些物品較大的,會直接請廠商指定寄送到顧客家裡,我就要將訂購單(收件人資料和物品品項)傳真給廠商,並電話確認。廠商出貨後會將出貨單傳真給會計作帳,因此我要先沖銷後(庫存-1)將訂單給會計,會計入帳後(庫存+1)會將訂單還我,我就可以填寫出貨日期和給顧客評價了。

若訂單處理得快,那麼就可以做些老闆娘交代的價格修改、賣場小廣告或者商品上架。


若有退貨退款的單子,也多是早上處理。網購的退貨,是消費者要自己負擔郵資,除非商品有瑕疵,不然訂錯尺寸、顏色不愛、已無需求、老婆大人不喜歡......這些退換貨都要自付郵資,但有些客人以為無條件退貨=不用付郵資。某些電視購物會說不滿意全額退款,但那些是電視台自己的優惠,一般網購是沒有的,網購只有七天鑑賞期,七天內都可退換貨。一般實體商店則有權拒絕無正當理由的退換貨,因為實體商店是親眼確認過商品的。

部分商品有獎金,大概50塊,櫃台店員也有這樣的獎金制度。

偶爾會有衣服類的商品進貨,我要數各品項數量正確,並整理貼上條碼,分別分派不同分店需要的款式,方便將這些東西轉貨給分店銷售。有時要幫會計分類進貨單,貨單分屬不同分店,不同分店又分不同廠商,進貨單要放進正確的分店和正確的廠商資料夾,這常常要花很多時間,也偶爾會被說放錯,雖然自己不會知道錯誤的貨單到底是不是自己放的。

俺午飯通常是1:30吃,彈性自己捏,說是大概吃半小時,然後採購姐姐說沒有午休這種東西。

 

吃完飯後,去分類貨單,將進貨單一張一張放進各分店的廠商L夾裡面。但如果有訂單,要優先處理。

如果賣場需要做POP海報(小告示買一送一、系列商品八折之類的),也是下午大約3:00~4:00開始製作。用"非常好色"製作,製作完畢請資深元老採購小姐看過之後印出、裁切、護貝,再分發、轉給各分店。製作要領說是價錢要大要紅,圖案小一點沒關係、要用各種不同的字體,不能只用正正的字體,也要活潑的字體,這樣不同的字體才知道是在講不同的東西,要附上商品條碼方便對照。這邊的製作概念跟大叔教的設計概念完全不同,大叔說字體不要用太多種,三種以下。

有時候來的貨很多的時候要下樓幫忙貼標籤。

下班簽下班時間,有到半小時就寫,沒到半小時就算了,老闆會加總,但怎麼加是黑箱作業。


這就是網購的一天,下班後的時間很少。


那邊人的年齡差距比較大,觀念會有些衝突,就算年齡差距不大,很多價值觀也差很多,有時候會干涉我生活上的事情,她們討論百貨公司或小孩的時候我更顯得格格不入,那時我連雅頓香水都沒聽過。還有要辦春酒的時候老闆請我傳真&打電話給廠商索討春酒禮品,禮品堆在三樓,他們還討論誰抽到那個烘碗機要怎麼搬回家,我期待不知道哪天是春酒可以吃吃,結果等我發現的時候禮品已經都消失了,沒有受邀春酒,我不是正職員工嗎?很奇怪齁。

職稱:網購
工作時間:週一到週六9:00-18:00,中午吃飯半小時,沒午休
休假:每週日,國定假日不休,只休新年初一~初三
基本福利:勞健保225/月
額外福利:過年有收到水果禮盒、偶爾有廠商請吃吃
其他:加班算100/hr,假日或加班沒有算加成

台長: 漣漪
人氣(1,168)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生活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煮白飯
此分類上一篇:面試工作之行(未完)

漣漪妳捱過了,妳真棒!
2011-05-13 23:38:00
版主回應
妳也加油!
2011-06-01 06:06:49
(悄悄話)
2011-12-29 19:52:4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