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10 00:00:00| 人氣1,755|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科普之路與電磁波的相遇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為投稿【2010科普閱讀年有獎徵文活動】之文章的些許修改版,
利用PChome新聞台Blog預先設定發文時間於1/10,公告得獎名單那時發表。

http://popsci.lib.ntnu.edu.tw/



科普之路與電磁波的相遇

大學與科普

可能在大學期間,才覺得科普漸漸的有被當成一回事,一個推動的主題,因為發現學校開的眾多學程中有一個「科普經典導讀學程」,屬於通識課程,例如「批判性思考的數學基礎」、「漫遊物理世界」、「當工程遇上醫學」。對於學校開設的科普課程,同學們常常有所疑惑,為什麼熱門的通識課不多開一點呢?他們認為我們學校裡大多社會組的,開那麼多自然類科的課有誰要上?但我卻認為學校的立意很不錯,科普並不困難,反而相當有趣,而且修科普課程贈送上課用書,可以在相關領域上閱讀更多老師推薦的書籍,和眾多人文的課程作平衡,以助廣博的知識吸收,這才是大學生啊。系上的老師說過大學不是職業培訓所,所以一些通識或觸類旁通的知識反而很重要。

而我要談的書就是上了這個學程課,覺得有所學習的一本。我修了科普學程的其中一門課「批判性思考的數學基礎」,除了學到一些面對民調數字應有的科學態度以外,在課堂上學到關於電磁波的事情,反而是最大的收獲。這本書是《電磁恐慌》,除了講解電磁波的原理、解釋常見的疑問,也呈現對電磁波正確觀念推廣的阻力,如果可以更注意不要顯露太多”這些反對者怎麼都聽不懂呢?”的態度,例如某些章節名稱“其他攪局者”、“物以類聚”、“誤導蒼生的講員”……避免這些,我想這本書會更棒,雖然我可以了解在電磁波觀念推廣上遇到挫折的失意。

就算是曾在國高中在課本上學了關於光的知識,知道電磁波那個圖的左邊是廣播、微波,右邊是可見光、到能量更強的X光、放射線,也不見得會對電磁波有所了解,似乎電磁波聽起來是獨立開來的other something似的。我確信就算是大學教授也不一定知道更多。老師第一次在課堂上問同學們覺得什麼是電磁波,我只能回答得出那是電的流通造成的電場。若那時問我會不會害怕電磁波,我的態度是對電磁波有所顧忌的。

經過老師和課本的講解,一旦了解電磁波的本質,還有那些自稱受到電磁波侵害的病例為什麼會聚集的原因,我就從懼怕電磁波的陰影裡退脫出來了。就像現代人不怕天狗吞月了一樣。我相信這個年紀的我們,比較沒有既定成見,知識背景和心胸也足夠開放到仔細聆聽新的事物、分享更正確的知識。

大眾傳播造成的電磁波恐慌

GPS手機廣告上主打低電磁波、購物台振振有詞的舉證來推銷防電磁波貼片、新聞上居民抗議基地台或高壓電纜的新聞……這樣有誰不害怕電磁波呢?恐懼就像傳染病一樣散播開來,就算沒有人了解非典型肺炎是病菌還是病毒、就算電磁波的能量比光線還要孱弱,大家也可以當作戴奧辛來判處這個名詞死刑。國家通訊委員會設立網站、設計遊戲、開辦講座請民眾一起來了解,但是不相信的卻拒絕接觸,摀起耳朵不聽。

我喜歡的科學家費曼在《這個不科學的年代》曾經說過一個觀念,對事物報持著疑問沒有什麼不好的,我們活著,而且無知,沒有人一開始就能搞清楚所有的狀況,而在疑問中嘗試並且找出答案,抱持疑問才會創造新的想法。某些電磁波的反對者一開始就先入為主的認為電磁波有害,並確信不移,無法聽取新的觀念。我想老師也對這個狀況感到無力,不明白為何反對者就是不了解。

畢業回鄉後,家鄉的外婆看到我講手機,連電磁波這個名詞都講不出來的她,囑咐著手機不要靠耳朵太近,會影響到腦袋,我想要用台語解釋電磁波的能量比太陽光線還要微弱,但這兩樣東西的本質在人的直覺裡似乎離得太過遙遠,沒辦法打消她內心的疑慮,在她看來,我大概只是個不聽老人言還想狡辯的小屁孩罷!

科普的閱讀之途

曾閱讀過的科普書籍相當廣泛,物理化學、生物、數學、地科或天文,甚至還有科學史,也曾遇過有許多圖片卻難到看不懂的科普書,回想起能夠對應生活最大的,就是這本《電磁恐慌》了。如果和我喜歡的小說結合起來,還可以再推薦數學相關的《深夜小狗神秘習題》、利用物理手法的《偵探伽利略》、提到DNA遺傳因子的《重力小丑》……科學是一種態度,而科普的書籍嘗試利用較簡單的語言傳達這些大自然的奧妙、小說將之與生活結合,我的科普之路還是會一路走下去的。



後記:
我覺得寫到這樣要投稿閱讀心得的文章,總會變得有點...故意,例如你看最後一句(望向最後一句)。也會有點在意文章技巧、內容與使用的語術,想像評審要閱讀好多好多文章,要怎樣在裡面脫穎而出(應該是看不太出來有下什麼功夫)。電磁恐慌這本書其實一開始看到封面我是不喜歡的,很像那種健教宣傳訊息,例如愛滋病、產前健檢、三高注意、糖尿病的預防等等,不過內容算編排得很用心,大標小標以及談論內容的順序,全彩印刷,感覺很豐富。除了我在上面提到的缺點之外,封面和書名如果能更吸引人的話就好了,要能吸引害怕電磁波的人(目標對象啊啊啊!~!)來閱讀,開頭或封底用更簡單的方式來解釋,更能達到功效。

欸?我覺得這段應該寫進讀書心得的內容裡啊...寫的時候就是會不知不覺的避免某些口語化或瑣碎的東西,但是這些反而更吸引人吧,因為我自己想讀的就是這些,而不是看科普啟發了這傢伙什麼什麼、多麼多麼美好,我會繼續讀科普唷!支持科普的叔叔阿姨們大家加油!

啊~~~看徵文說明裡提到,他們想要的是閱讀科普所遇到的困難,但是所謂的困難到底是指哪種困難?是心態上因為不喜歡物理化學數學它們很無聊所以排斥?是沒時間我沒時間去接觸科普的知識去圖書館借個科普的書?是學校爛、老師差、設備不能用、上課沒在講、死黨不陪我修課、同學不借我抄、我搶課搶不到、打工沒空想、吃飽忙抖腳?



台長: 漣漪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755) | 回應(5)|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作者本人
設定發文時間滿好玩的,會突然發現自己的BLOG有新文,還順便提醒可以去看結果了。不過到網站看還沒看到得獎名單耶。
2011-01-11 01:57:21
Chiu
啊,我正冷得在抖腳呢!

好奇怪,1/11啦,得獎名單還是沒公佈呢?
辦活動怎麼可以辦得那麼草率呢?
2011-01-11 02:01:12
chiu
呀呼~我得獎了~~

也有看到妹妹大人的名字喔~
2011-01-12 16:11:57
版主回應
見えた!!
2011-01-12 22:55:00
雲朵。sky
阿雞師隊友們請注意!!!
目前雲朵在本隊暫居第一,如無意外我會努力維持本隊第一,
但...只要本隊努力衝刺贏得冠軍,
我就把得獎的獎品,無條件轉贈給衝到第四名的隊友,

只要阿雞師隊贏!隊友們衝呀 o))o))o))o))

100年第一願望,扭轉乾坤,扳倒沾母士隊,
讓兔年旺居阿雞師隊!
只要阿雞師隊贏!隊友們衝呀 o))o))o))o))
2011-01-14 12:01:45
版主回應
加油!我會努力點。
2011-01-15 01:44:53
.亮亮
再過三天比賽就結束了
阿雞師隊友們...衝ㄚ~
阿雞師隊友請做幾道菜好嗎?
動動你的手會有不同的成績ㄛ
身為阿雞師隊的你(妳)
衝衝衝ㄚ:)加油!GO GO GO >>>>>
2011-01-14 16:07:53
版主回應
有的我做了好多道菜:D
2011-01-15 01:45:3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