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5 07:41:57| 人氣5,7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校園公關提案競賽-企畫作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喜歡上png的起點。

一直以來只是覺得png比jpg要清楚得多,但是沒有非常注意它,直到我上了一堂外系班的進階平面,才發現png是結合【jpg的全彩、省空間】和【gif非破壞壓縮、透明】這兩個傢伙的優點而誕生的,不會像jpg壓縮之後霧霧髒髒的,也不會像gif的色彩點點(gif只有256色)。雖然老師說png可能有些網頁無法支援,PChome新聞台也不讓png當作文章顯示圖,即使如此仍不減我對這傢伙的喜愛,尤其這次校園公關提案競賽企畫書中用得很多。

有一段時間因為準備TAA決賽的緣故沒能參與討論,所以TAA決賽完畢到公關提案的那兩天我就一直畫圖一直轉檔,作美編的東西,另外就是看整份企畫書的構成。我覺得我有寫策略那裡的第一階段、第二階段的整體綜合說明真是太好了,在背景分析和方案中間做一個連結,說明why do this 這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而這是在做完TAA書面之後有所學才能看出的地方,邏輯真的很容易被忽略。


封面封底圖

 

 

經過上次TAA企畫書的教訓,這次我的書背用8pt的字來寫,採用這種藍當主要色調,CMYK數值印象中是100、50、0、80。 主辦單位規定封面不可以寫學校、隊名等任何可以暗示評審的文字或圖案,所以看起來才比較空。

相當不喜歡「Sun十企業」這個標題,因為十看起來很像plus很不好讀;企畫書裡活動名稱就叫做「微笑Sun十企業」,我認為有諧音「微笑喪失」、「喪事企業」,但是當時據說已經凌晨一點半了,而且我也沒有什麼點子,只好用這個名字。

其中檳榔樹更是一個非常難搞的重點。因為用以拉工具弄成的檳榔樹,如果放大的話會發現葉子一尖尖的非常細緻,但是缺點是運算很久,如果構成的色塊簡單,那向量會比點陣的檔案要小,但是這邊向量畫的檳榔樹構成複雜,跑圖跑相當慢,就算轉成pdf也一樣慢,檳榔樹一棵棵運算出來,組長還以為我在封面上作動畫咧!所以我決定把檳榔樹轉成點陣圖,和原本的向量拼在一起,這樣可以節省運算的時間和檔案大小。不過在偷偷笑裡面修過之後再放進以拉,兩者的籃色會有些微不同,顯現一個拼接的方塊,因此我又在偷偷笑裡面直接設定色塊藍色精準的數值並將白色檳榔樹存成png,再拼回以拉,這才解決跑很慢問題。

關於那個「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字樣,是我故意做得和色塊相合,有些印刷物會這樣設計啊,為什麼會覺得奇怪呢?還是說我貼得太下面,看不清楚?封面實際印出來的時候,整個藍色色塊和TAA那份封面一樣(同一家印的,封面紙質也相同)有一點不均勻的感覺,看起來有印刷隱約一條一條的顏色感覺。

其實本來有想過要不要做成橫式的,因為在TAA的時候有看到別組做橫式的覺得很不錯,但整份還要修改有點費工就打消這個念頭了。有別組作成橫式的,不過封面沒有那麼好看。

畫很久,一直被誤認是椰子樹的檳榔樹群

檳榔樹原本是長這樣子的,這張檳榔樹群圖比封面那張要精細許多。將樹葉和樹幹群組,疏密不一的種好後,整體向下靠齊。

 

 主要LOGO

這是第一張出爐的圖,一嘴乾淨的白牙舊直接用嘴表現了,籃色那兩塊表示藍領,剛畫出來的時候是更偏向青色的籃。紅色愛心拿來映襯出白牙用的(從母親節卡片copy過來的,其實有線條不太順的地方),不然愛心圖案實在太過泛濫,我不會特意去使用它。 但企畫書作到後來發現,我們有要執行的第一階段主要訊息“吃檳榔可以,但請作口腔篩檢”跟這個LOGO不符,因為這樣無法使牙齒潔白。不過據說長遠的目標是讓大家戒除檳榔,所以說服自己這個還是可以用。

 

活動圖

 

第二張出爐的LOGO圖,剛畫好是沒有旁邊的小鏡子的,因為組長比較喜歡第一個LOGO,因為它意涵比較豐富,這個就拿來活動宣傳用。我比較喜歡這個圖,因為意思非常簡單清楚。這個slogan的檳友諧音也取得不錯,用來稱呼正在吃檳榔的這群人,而且不會像紅唇族那樣有點負面意涵。



企業/記者邀請函

 

開到阿多比某個程式發現以拉的一些範例檔,就拿了信紙的範例檔的大小來做,"飯粒"上面還有裁切線,不知道是怎麼做上去的。真的設計得很好很強大,連電線和油漆刷過那種感覺都能在以拉做出來,滿好看,而且還用了遮罩,我也試著用遮罩來放上面那個太陽的區塊,不過存成tif檔(好像無法直接選png)就會連看不到的透明地方(陽光所伸長,遮罩遮住的部分)也一起存進去,只好用偷偷笑裁切再轉存。

 

企劃書內頁

 

因為怕素材顏色太深影響閱讀把它調淡,但是幾乎印不出來,在影印店螢幕顯示下,再生紙的質感呈現完全白色,印的時候也印出幾乎看不出來的斑點(老闆還以為他們的影印機出問題,印出很多髒髒)。是因為用頁首頁尾插入所以又變更淡嗎?還是影印機的品質?另外檳榔樹應該種高一點,因為後來矮的都被切到葉子了,我應該做出血,或是先做鄰邊圖案內縮。這次有把四周白邊裁掉,外表看起來比TAA的書面好看一點,但是word檔案內頁出現的黑線框不知道是在哪個環節被設定的,切完之後看起來很多餘,真詭異。

 這份企畫書沒有新聞稿,因為“議題設定”這個部分沒有很強調,所以很怕因此弱掉了,不知道這樣只有25頁(上限50頁,有好幾組都做到50頁的)的東西能不能獲得評審的青睞?今年公關提案競賽參賽人數爆多,TAA據說只有35組參加,但公關基金會的可能有一百多組吧(?),競爭對手這麼多,沒有特別的策略可能就會因此被淹沒。

 

台長: 漣漪
人氣(5,7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各類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進階電子專題1
此分類上一篇:4A Yahoo!創意獎製作過程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