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14 15:46:48|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看艾倫談的那場戀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在看一本有趣的書,艾倫迪波頓的《我談的那場戀愛》,總算下起雨的午後,我看著艾倫在書裡算著他和珂羅葉相遇的或然律,忍不住微笑。

之前聽你讀著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還在電話這端說著不應該把愛情拿來這樣詮釋,可是今天看艾倫拿馬克思來說他既想被愛真被愛了又不敢相信的矛盾,卻覺得有趣的讓人想起身給他拍拍手。

就像我之前覺得,戀愛這回事因為包含了太多不可思議的巧合或是難以預測的律則,所以每個人都想明白其中的真相,都想理清楚戀愛所應存在的邏輯或是定律,你可以各憑本事拿心理學、拿倫理學、拿哲學、拿文學來詮釋,但你永遠別想找到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定理或是公式來驗證愛情,越是努力想搞清楚反而越是摸不著頭緒。

後來我們最後的結論或許便是我們都沒有為愛情斷下什麼結論,管羅蘭巴特怎麼說,我們自己懂得自己在愛情裡的模樣便好,只是看看艾倫寫的《Essays in Love》,覺得他還不算過分冷靜的說著,他故意因為一瓶草莓果醬讓珂羅葉傷心以釋放他對她竟然這麼愛他的不滿,或是沒有人像他那麼愛珂羅葉兩個門牙間的縫隙時的得意,這樣使我不斷從鼻子上端和眉毛之間發出理解的笑聲的幽默裡,有讓我著迷的英國人故作優雅不經意的趣味,當然吸引我的也還有我熟悉的倫敦場景,和艾倫瑣碎平凡卻十分生動的觀察及描寫功力。

呵呵呵,書還沒看完,就忍不住來這裡講講根本還沒讀完的讀後感,或許愛情永遠無法脫俗,沒有一個和愛情有關的故事可以避免入世,但是要有這樣可愛的書來寫寫其中的弔詭與趣味,你怎麼能不去看看,我已經等不及要看看艾倫對於後頭的背叛、分手、失戀,要作怎樣冷靜又帶諷刺的分析和解釋了,先回頭看書去囉!

台長: sylvie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