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25 16:14:05| 人氣1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愛人間四月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公視的「人間四月天」雖然播出已有一段時日,現在雖然是覆播,再看一次依然令我震撼不已。
不知從何開始對連續劇總有一股無由來的嫌棄,乍聞公視即將播出的「人間四月天」,卻突然興起想一窺究竟的衝動。在江美琪「我多麼羨慕你」的歌聲裏,我找到許久未曾出現的感動。
公視製播的戲劇向來以質感取勝,劇中的選角皆為上乘之選,在道具、服裝、場景的選擇都盡量符合真實。惟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劇中扮演陸小曼的伊能靜似乎是愛漂亮了些,她幾乎把電影「阮玲玉」中張曼玉的造型完全拷貝到陸小曼的身上。
對照坊間有關徐志摩的書籍裏,劇中張幼儀的角色最符合本人,一張幼儀到英國找徐志摩所拍的相片,完成合乎史實。
在這齣戲裏我相當佩服編劇寫台詞的功力。那樣的年代裏,社會風氣是保守的,人與人之間說話是含蓄且重視禮儀的;然而這樣一齣文藝小品中,既要維持浪漫清新又要不曲高和寡純屬不易。
沒有血腥暴力,沒有灑狗血式的誇張示愛,幾句經典佳句卻成為流行一時的話語,如「徽徽,許我一個未來」等。
有人說這齣戲並沒有完全依照史實來演,編劇的說法是真實的人生不見得如戲中精彩,但因考量戲劇的完整性,在人物的著墨上增加其鮮明度。記得後來林徽音的兒子應邀來台時,曾對此劇發表看法,他認為他的母親並沒有如劇中角色般小情小愛,而和徐志摩的那段沒有任何曖昧情愫,有的卻是真誠的友誼。
姑且不論此劇的真實性有幾分,在這個人心混亂的社會裏,它無疑是注入了一股清流,重新洗滌我們的心靈。

台長: Sydney
人氣(1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