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5 14:44:57 | 人氣8,53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大醫院真的好嗎???

台大申訴回覆內容如下,因不清楚,所以重打,也提醒自己千萬不能忘了台大醫生的高姿態,免得以後還是要受罪.

牙齒痛被馬偕醫院檢查為牙周病我不做任何評,論因其中要考慮的因素太多了.為了維護台大的名譽及我們多次的盡心為妳做的治療,不希望妳因為一個沒有充分證據的結論,而否定我們原本的努力,請宋小姐告訴我們馬偕醫院為妳診治的醫師姓名.我們曾盡力將妳原本被診斷為嚴重牙周炎,認為無救且須拔除的牙齒經治療保存下.(經尋問承辦人投訴者的病歷號,調出X光片查知);我們留有妳在台大看診的所有資料,也很願意提供給馬偕醫院醫師,希望他們可以給妳一個正確的診斷和處置.

牙周疾病是因存在於牙菌斑內的細菌引起,患者口腔衛生維護佔有極重要角色.請問有多少人在感冒時會投訴因為上一次的感冒醫師未盡力將感冒完全治好,導致這一次又再次感染?

自從我開始治療牙周病開始,我深深了解口腔衛生有多重要,我周遭的人(不論是公司同事或家庭成員)皆可證明,我只要一吃完食物,會立即刷牙及用牙間刷處理細縫,至於病情會惡化到如此程度,如果我擁有專業醫療知識與技術,我會樂意告知劉醫師原因.

我是個相信醫生的病患,相信馬階醫生對我的治療,如同我當初相信台大的醫生及醫生群.在痛下殺手前(這次拔牙),我掛了三次門診詢問過三位馬階牙科醫生,每一位都告訴我無法保留,所以才決定拔牙,俗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在拔牙後,醫生也表示我我牙根囊腫嚴重要清除,總算是清乾淨了,劉謙美醫生在信中的言詞,好像馬階醫生作錯了,可身體是我自己的,牙齒的病症與馬階醫生告知的狀況相同,或許,”台大”的名號讓人不得不信服,但難道治療疾病只是用響噹噹的名號嗎?馬階醫師難道都是沒受過良好的醫學教育嗎?什麼都是別人的錯?自己都沒錯嗎?這是我從回覆信中感受到台大醫師仍高高在上的態度.

我對每一位患者一視同仁,我不明白為何要將患者分類,也不知道如何區分”歡迎”或為何”不歡迎”的病人,也不知道何為”有緣”或何為”無緣”的病人,更不知道如何區分高低病人!?我面對每一位患者時,只想儘量將他們的牙周病做最適當的處理與治療,這也是台大醫師們的一貫治原則.

“台大是最高醫療中心,不應該把時間花在看那麼多的牙周病患”及“你想看哪一科,就看哪一科”的確是出自劉醫師之口,若我早知道劉醫師會如此說,我應該會帶DV或是錄音筆錄下來,然後放在網路上供大家自評.

至於將病患分類,我早已在申訴函中表明是我個人感受,為何劉醫師要分類?應該問劉醫師本人,回覆函中表示劉醫師表明自己的醫德與態度,我的感覺是說是一回事,做又另一回事,唯一後悔的是沒能當初能錄下劉謙美醫經典語錄,這樣也能證明我沒說謊.

對一些患者多次要求於我的門診看診時間外,預約加診治療時,若我無法滿足他(她)的要求時會告之因台大是教學醫院,須要教學研究,我無法將在醫院的所有時間都用於門診病患看診.至於醫學科學因為不是我的專業,有些模糊重疊的科別和症狀,我確實會建議患者一.二科別,依自己方便時間做選擇,由該科看診醫師檢查而決定.是否應該讓專業的需求歸專家,而且短期內我也無法改行變成醫學科系的專家.

不可否認確實有不少行政官員或老闆,來本科治療牙周病,所以可以見到在台大牙周病科的學習醫師幫立委或官員治療的畫面,但是若帶有秘書同來者,患者常會先離去,而由秘書處理後續結帳及領藥.我必須告知學生當次治療後誰會接受結帳單和辦手續.宋小姐常在現場應該也看到我治療一些你認為的”看低不看高”的患者.希望宋小姐不要再斷章取義或截取片段畫面來製造情緒宣洩的事件,給我們一些建設性的建議吧!

我清楚非牙科所造成的病症不該請教劉醫師,原意是想得到指引,若未能獲得指引,我想得到一句“這病症非我所專長,可以請教其他醫生”應該也不為過.看到這裡,真的十分後悔當初沒能錄下劉謙美醫所回答的語言,這樣就能證明劉謙美醫師是個心口不一的醫生.

申訴函中原本就沒有建設性的建議,只有我把感受及遇到的事情告知台大處理申訴部門而已,結果我只看到一位社會地位高的台大醫生推責與說謊,一開始我就知道台大是很難有善意的回應,台大醫生的反省能力差其實也不意外,畢竟,新聞都報導台大學生有”大頭症”也時有所聞.台大會需要我的建議嗎?我想不用,台大也能維持“響噹噹”的招牌.

 

台長: 文心
人氣(8,538)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悄悄話)
2008-09-20 22:55:55
(悄悄話)
2008-09-22 11:45:19
豬妹
你好,我最近也被診斷出是牙周病,因為刷牙時老流血.就去看了附近的牙科.結果他說治療要3萬元.天哪,我覺得很貴,本來想找台大想說公立可能會比較便宜, 想請教妳,後來是去哪裡看的?哪個醫生?費用多少?當然我是指後來幫你看好的醫生.謝謝幫忙.
2009-03-27 20:11:49
(悄悄話)
2009-04-07 14:17: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