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1 22:20:25| 人氣4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她曾經存在過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上星期三開始,公司要求我們漫畫部門晚上去支援參考書部門7~10天。當然,大家少不得幹譙個兩聲。靠北,不享其福利卻得服其勞役,這其中的怨氣豈是罵一聲幹字可升天?但幹雖幹、唸歸唸,該上工還是得上工,阿Q一點的就當安慰自己去那勞動算是流汗排毒兼減肥,順便賺點加班費,為扁平的荷包增加點重量。


但是,就是有人這麼的白目及背骨,於八月底及九月初在公司上演了這麼齣辦公室龍捲風,咻咻咻的把自己給捲舖蓋走路,火掉了。這人說起來在公司裡也算是個傳奇性的機車人物,年紀輕輕的就進了公司,至今也超過十多個年頭了。在這麼長的一段時間裡,她廣結孽緣,豎敵無數,劍拔弩張活像隻刺蝟,不停的攻擊靠近她的人,搞得老同事沒人想理她,新同事在相處之後也遠離她,最後放聲靠夭說沒有人關心她,真是現世報。我們怎麼稱呼她呢?仁慈一點,省去平常背地裡稱她的惡毒綽號,就直呼她阿娟好了。


支援的廠環境不像在編輯部這麼涼快,吹的是工業用的風扇不是冷氣,這種悶熱夏日風扇裡吹出來的風還是熱的,不如不吹。雖說位在3樓,但階梯陡又長,感覺像是在6樓高。光是走就氣喘吁吁。



我們是分成兩組分批去支援的,阿娟是第一組。工頭是我們主任。而她第一天就沒去上工。


主任第二天一早蹬著她的高跟鞋叩叩叩的走到她面前質問其不去的理由,阿娟只回了一句很玄(其實是我耳背聽錯)的話:『我沒那個聲音(正解是生命)去。』



主任傻了:『什麼叫沒那聲音(生命)?』我真的傻了,去那兒是動手不動口的,干妳失不失身聲屁事。

主任又說:『妳就算不去也要說一聲吧,這樣子妳是不尊重去的人也不尊重我。』


『那妳今天要跟豆豆的那一批一起去。』轉身便走。

阿娟等主任一轉身便吐了句:『那妳也沒尊重我。』



我吃著我的早餐旁觀冷笑,是誰先不尊重誰啊?敬人者人恆敬之,妳失禮在先,難不成要主管來跟妳鞠躬哈腰問候為啥昨晚不克加班,是否鳳體違安來著?



我們裡頭有晚上要學車要上課的,還不是一一去跟主管報備理由,然後低調知會同組伙伴,大家都能理解咩。

當天下班後,我看到阿娟5點一到便揹著她的包便走了。這麼敢死啊,明天肯定有好戲可看,我好愛看這種事不干己又現場演出的早上8點檔。

果不其然,在昨天也就是星期六早上還不到8點時,阿娟找死的去拔了世仇獅子女王豆豆的鬃毛…。

『我昨晚沒去。』她嗆聲。

『我知道妳昨晚沒去,主任都跟妳說了,妳不能去就不能來講一聲嗎?』豆豆一早是沒啥耐性的。


阿捐抬出了勞基法:『勞基法沒有規定員工一定要強迫加班。』

豆豆:『那勞基法也沒有規定員工可以不聽主管的話吧?』



『我從以前到現在已經講到不要講了,才不要再苦苦哀求的求妳們。妳們就當我做到昨天8月底,今天我就離職。』她悲憤的說。並含淚用小碎步奔回座位收拾東西。



我本來沒聽到這一段插曲的(我耳背加上有點距離),是經過報馬仔涵涵先來告知,後來我又去訪問當事人豆豆才知道完整的過程。



在阿娟邊哭邊收東西的當兒,4哥及阿純不住在旁邊勸說。不外乎現在工作不好找(尤其妳個性又難相處、扭曲變型得相當嚴重,連鬼都不想理妳)、年紀也一把了更難找工作(都這麼大歲數了還不會想?思想還這麼幼稚要人家哄有沒搞錯。36歲了,不是16歲。),主管是要妳親自當面請假誰要妳去跪著求她們來著?職場上的倫理本來就該如此(妳別以為全世界都該知道妳身體不好、行動不便就該通融妳,該做的事也是得做,這是社會不是妳家可以讓妳耍任性)。4哥還舉了他有個殘障的朋友是活得很樂觀很正面的例子鼓勵她,誰規定殘胞就一定要憤世嫉俗及悲情,更何況她只不過有點長短腿(開過刀)、身子骨不太好罷了。


但她仍兀自沉溺在她的悲情裡,覺得全世界就屬她最慘,身子不好不打緊還要扛一家子的生計,為什麼她的姐及弟就可以在家混吃等死不用拿錢回家?(怪了,妳自己要拿錢出來的,妳也可以不拿啊,這麼心不甘情不願的。)


這時豆豆也走了過來,要阿娟過去一趟。

『不必再多說了,我辭職就辭職了,多說也沒有用。』阿娟一派士可殺、不可辱的慷慨就義神態。

『我根本沒有要留妳的意思(別想太多),只不過是跟妳說一些職場上的道理,要不然以妳這種態度走到哪主管都容不下妳。』豆說。我差點噴笑出來。

『不必了。』阿娟左一句不必,右一麥溝貢,她工作不為自己都是為了別人,她只剩半條命坐在辦公室而已,為什麼大家都要刁難她,也不關心她?(中間不時拿十多年來放在座位中的大型垃圾去丟數十趟。耶,挺有力氣的啊,拿這力氣去加班不就得了,演這齣像什麼?)


豆豆也懶得再跟她囉唆。咱家給足了妳臉妳不要臉,熱臉貼人家冷屁股的事是不可能做的,臉一板、腳跟一旋,手背在後頭回座位去。

後來,勸說二人組(4哥及阿純)講到有嘴無涎,自覺是在對牛彈琴之後便不再說,旁觀她收東西,還不時爆出『妳東西也太多了吧。』等閒語。我則是笑到肚子快破掉,名列死沒良心第一名。

後來主任找我去聊天,訪問我說:『ㄟ,妳的仇人走了妳很爽唄?』

『呿!此言差矣,並沒有好嗎。妳當我什麼人,氣量如此小乎?』

『此話怎講?』



『我根本當她是空氣,她存不存在與否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所以她在我無所謂,不在我也沒差。她不來犯我,我才懶得理她咧。』

『那妳眉開眼笑的是怎麼回事?』

『啊…這大概是發自內心的微笑吧。』人逢喜事精神爽應該就是這般。

其實啊,她這一負氣離職造成了我極大的困擾。

我最討厭幫人家擦屁股了,尤其是討厭人的屁股。

她留下未完成的工作變成我要去完成。Why?因為我速度快、品質好(做口碑的),加上手邊沒多少事可做了,於是這屎缺便掉到我頭上,臭死了。

人家都說席丹因頭鎚馬特拉雞而被紅牌退場,這種退休方式很不值。但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名聲而戰是可以理解的。她因不想去口頭請假而離職這種很讓人噴飯的賭氣小理由是不是更不值呢。當然,拿她來跟席丹比簡直是『懶較比雞腿。根本沒得比。』(原諒我的粗俗)



4哥來跟我說:叫她去跟主管當面請假而已,她卻當人家擺架子要她去求她們施捨恩情,真不知她在想啥?而且,如果身段放軟一點而能夠得到小惠,那何樂而不為?要是他早就這麼做了。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咩。她今天選擇這種撕破臉的方式離開,往後她找不到工作想再回來,鬼才要再錄用她咧。

涵涵也來跟我感嘆的說:妳瞧,在公司裡待了這麼久卻沒有人要留她,好悲哀喔。而且就算是拿出來討論也不是她的好,而是她的壞。(她走了也好,公司的日文原書就不會再不異而飛了)

是啊,為什麼一個朋友都沒有?因為她嘴巴尖酸刻薄心眼小、愛佔便宜又怕被佔便宜什麼都愛斤斤計較、講話夾槍帶棍不留口德、工作上又不用心專偷工減料品質又不好,我看她打電動的時間比上班的時間還要多。要離開還沒有多少人肯跟她說句『東夠!』(don`t go),做人做到這程度叫失敗中的失敗。



而且新聞時效性低,大家只有在當天會討論,隔天又一如往常的上班,自然到彷彿沒有這一個人的存在過。而她曾待過的那一個角落,厚厚的一層灰塵蓋在桌面上,就像已經很久很久沒人使用過。(她很髒吧,桌面從來沒擦過,身體會不好也是其來有因啊。)

她曾經存在過嗎?我看著那個空著的座位上的厚灰塵,懷疑。

台長: 怪角
人氣(4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