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25 09:29:16| 人氣4,2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逆轉人生


電影-逆轉人生


之前電影正在上映時就已經聽過不少人讚美這部法國電影

所以~雖然沒能機會去到電影院欣賞這部電影但是~電影本身還是很令人感到"小驚喜"

因為不是那種花大錢拍的電影~但是看完有那種"看電影的放鬆"

這對我說~很重要!!因為平常忙碌又緊張的生活~能在晚上或週末欣賞到一部不錯的電影

那對心靈上來說是一種滿足也是一種安慰!!

下面的文字是我在別人對"逆轉人生"的一點小影評.我覺得他寫的很好!

看完他寫的東西~心裡覺得很貼切!!看看吧...

人的一生能遇到莫逆之交~或者一個懂你的人!那是多大的幸福阿....

******************************************************************************

【不要同情我,這樣會讓我好一點】

如果說這部電影能為助人工作帶來什麼省思,我找到主題是「同情」與「同理」的意義。一個病人,一個非行少年,一個殘障者,一個弱勢者…他真正需要的心理幫助是什麼,是施捨可憐眼神?是一大堆專業狗屁建議?求職者何其多,早已視錢如無物「菲利浦」,到底要什麼?他要一個活著的粗魯直接的人,要真性情的人,要想罵就罵,想笑就笑,他要的不是專業工作態度的混蛋……而是能讓他感覺活著的普通平凡人。偏偏~~~~企業家渴望活著的人,「迪斯」出現,他生命際遇竟是如此不堪,真的~~~~恰恰好只有這麼如此不堪的底層命運,才擁有要為基本生存奮鬥而發展出來的暴力、投機取巧,偷東西,說謊,過於自我中心主義的本能。沒什麼道德感的無賴漢……卻是另一個人眼中最大的渴望。

「迪斯」不是沒有同情心,而是為了生存的必要,他只能暫時先看見自己的需要,而這竟然成了一件好事的原因是他對人沒有評價的框框。因為沒框框而讓人感覺到舒服的道理,是我從電影找到很棒的元素。一開始我以為「逆轉人生」指的是那位「迪斯」的生命,後來覺得不是耶~~~「菲利浦」也逆轉了他自己。

 【最美好的,是彼此都不同情彼此的珍惜】

電影最棒的地方,以「菲利浦」的能力,可以輕易用物質金錢改善「迪斯」混亂的家庭,改善經濟,但是他並沒這樣做,反而把他的問題,還給他自己,了不起幫他賣賣畫(電影的這裡是笑點),這裡我看到了一個「尊重」的主題,也就是說,我們彼此因為生命際遇的相遇,碰出美好的火花,但~~你有你的課題,我有我的困境,且讓彼此的美好有個界線…我覺得最「珍貴」的,就珍貴在這裡。

自私打架不會同情別人的人,在這過程隱隱約約懂得站在別人的立場;一個追求精神心靈滿足的人,懂得抽煙、罵髒話、把妹的樂趣…。原來,這兩個元素,在一個人的生命裡都是需要而且重要的。

 【別忘了,黑暗,也是真實的一部分】

在這個世界上,有些人,你跟他和言悅善講道理,是講不通的,孩子,有時要使用點「暴力」,這就是人生。電影裡,「迪斯」對付喜歡貪人便宜的路霸、對付遺棄女孩的男生…使用的方式是不文雅的拳頭。哈~~~~~~很務實的方式,你不得不承認,有些人,慈悲是沒有用的,要用行動讓他害怕,肉食強食,拳頭大就勝利,雖然不是什麼生命大道理,但~~~~行走江湖有些時候你不得不承認,這一招的的確確非常管用。看到這裡的畫面時,我簡直笑翻,哈~~~~~~~~~~

 【所謂的同理是…把你換成是他,那你的心情是什麼?】

「迪斯」在很深夜裡,安靜看著還在大樓清潔玻璃,為三餐豁命的媽媽……豁命求生存的媽媽,一身疲累,沒有高遠的理想、夢,每天沒有意義感不知道為什麼而活的在替家裡眾多小孩賺少少的錢……「迪斯」看見了,「迪斯」因為離開家,因為同理到別人,所以他才有能力看見,原來,媽媽不是不願意聽他說話,不是不在乎、關心他,而是體力的負荷大到沒有辦法,心縱有餘,力也已經不足,誰願意~~~~~。迪斯從媽媽手中接過清潔打掃用的工具,陪在身邊,媽媽看了他一眼,彼此無聲無語的走到火車站,我在這個畫面,紅了眼眶……。眼眶裡沒有流出來的淚,是知道,他們都懂了。

 【此時~~除了感激,真的也只有感激】

最後海邊餐廳那個畫面,看著「菲利浦」跟女生相逢那一刻,真是叫人摧淚到不行~~~他的開心到底是眼前這位女生終於出現的不知所措,還是一直以來隱藏自己就好的突破…我覺得都不是,而是自己縱有萬千沒有用的家產,僕人一堆…沒有人讀到他的渴望,如今「迪斯」不只知道,而且默默幫他做到了。我在這個橋段哭到不行,淚不斷一滴一滴的滑落下來……。生命最美好的,是能夠遇見莫逆之交,一個讀懂你的需要,然後幫你把你的需要,或者不敢奢求的需要給完成……。

 【後語。2012年不要錯過的好電影,滿滿的五顆星評價】

如果你平時也看電影,不論你是因為什麼理由進戲院的,請不要錯過這一部,笑到讓你噴飯,哭到讓你動容的好片。50億票房的觀眾肯定,每四個法國人,就有一位看過這部電影

 

台長: 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人氣(4,2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興趣:cook/book/movie |
此分類下一篇:放假日=電影日
此分類上一篇:瑞典暢銷小說改編成電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