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9 14:20:38| 人氣1,3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ato Shinobu小姐的音樂人生~文稿出自國際沛思文教基金會~李宜蓉執行長

Sato Shinobu小姐的音樂人生

 

文稿出自國際沛思文教基金會~李宜蓉執行長

 

 

音樂之星的誕生 

    出生於小康家庭,受熱愛音樂的雙親教育下薰陶的佐藤小姐,因耳濡目染,自年少時期開始便對音樂展露出極高的興趣與天分。幼稚園時,佐藤小姐正式開始接觸音樂至今,音樂對她而言,如同呼吸般,音符、旋律就是她的氧氣。   

果敢圓夢的少女 

當她國三站在升學十字路口時,因為強烈嚮往每天都能浸淫在音樂中的日子,於是不顧周遭所有人的反對,執意進入音樂高中就讀。於是,憑著堅強的意志,突破重重的難關,考取了大阪音樂大學附屬高中。由此可見佐藤小姐的堅強意志,以及她對於音樂的熱情,那果敢、堅忍築夢的毅力與勇氣是現代年輕一輩所缺乏的。在音樂史上,所有卓越非凡的音樂家傳記,都有著這樣一段令人感佩的故事,記錄著他()們隨著音符逸動的心正在飛揚,他()們心中已埋下隨著音符遨遊這個世界的夢想種子。 

    在歌劇研習所學習時期,佐藤小姐通過了日本文化廳的派遣海外研習員推薦考試,獲得了負笈義大利留學一年的機會。在義大利留學期間,佐藤小姐體驗到各個領域中兩國文化的差異。例如,義大利的歌劇家個個身材壯碩,和日本大不相同。這是因為義大利人認為在壯碩的體格下,藉由體能訓練來伸展肋骨才能發出共鳴。此外,義大利的街道處處都能聆賞到歌劇,多麼令人欣羨又美妙啊!所以佐藤小姐也常藉機到劇場觀賞歌劇,觀摩現場的課程。這些經驗對於佐藤小姐而言,是非常可貴的學習。 

     在如此美好的留學生活中,曾發生一件令佐藤小姐難忘之事。是有一次榮幸獲選擔綱歌劇主角……當時的佐藤小姐因為對那部偉大作品抱持著敬畏之心,且認為自己的歌唱技巧尚不夠成熟,所以不適合在歌劇的發祥聖地義大利,扮演那重要角色,於是她婉拒了那個擔任主角的機會。回想起這故事,佐藤小姐在自己的著作中提到:「當然,那時的判斷是對還是錯,我是不知道的。但是此刻的我確信,有今天的我這樣的成就,正因為當初做了那個選擇。」 

    對於一位音樂家而言,能有站上舞台表演的機會,是可遇不可求。但是正確的判斷、自省實力,真正的省視自己,然後不斷地修正提升修練自我,這不僅是對於音樂真正熱愛的表現,亦是對樂迷的一份真摯的回饋。每每從佐藤小姐歌聲中,可以感受到一介音樂家自謙修煉、追求卓越的嚴謹,及以音樂與樂迷交流的用心,聽著聽著……..總令人感佩動容。  

平凡中的獨特人格 

    有別於許多出身於音樂世家的大師,佐藤小姐出生於一介平凡的家庭,但自小就對志向有高度自覺,於是對於所選擇的道路毫不猶豫、勇往直前邁進! 

    進入錄取率極低的大阪音樂大學附屬高中,之後考上國立音樂大學,再進入歌劇研習所學習,最後前往義大利留學。即便看似一路順遂,但當年那果敢圓夢的少女可是不斷地向自我挑戰、披荊斬棘,才能從眾脫穎而出。而這背後更有著她許多不為人知的付出與努力! 

    從她在歌劇研習所時期的一些故事可以獲得驗證。當時的佐藤小姐自知是所有團員中最年少的,所以在研習所的兩年期間她總是第一個到達研習所。等研習所一開門,她首先會打掃整個研習所,然後擦地板、鏡子、洗廁所以及整理椅子、樂譜等。對佐藤小姐而言,每天做這些清掃工作是為了讓學習有良好的環境,同時為了提升學習的效果,她每天一定會在課前事先做好發聲練習等暖身功課。一些似乎是瑣碎的例行事務,卻讓人感受到她的所作所為,如同寺廟中的僧侶每日所從事的修行功課:「一打掃二修行 三學問」,是認真且踏實的。這個時期的努力正是奠定她日後成功的基礎。從這些可窺見她之所以能成為亞洲三大女高音之一的關鍵所在。 

對於古典音樂家很另類的舞台

     不斷地進行自我挑戰,並且持續追尋使命的佐藤小姐,決定參加NHK電視台所舉辦的年度紅白歌唱大賽。當年NHK電視台的主辦者是怎麼說服佐藤小姐的呢? 

「想讓觀眾能聽到真正的歌劇,也希望能在電視上轉播佐藤小姐動人的歌劇演出。」對於佐藤小姐而言,歌劇是豐富生命、極為珍貴的寶物,為了讓更多的人也能了解歌劇的美好。正因為這充滿說服力的說法,讓佐藤小姐作出出席紅白歌唱大賽的決定! 

之後連續四年參加紅白歌唱大賽的佐藤小姐,將自己定位為歌劇的傳教士,決意肩負起將歌劇的美妙傳達給大眾的神聖使命。而因為固執地將如此的重責大任背負在自己的身上,雖然也有感到無法負荷的時候,但她始終相信一句話:「上天只會託付給每個人自我所能承受的責任。」 

身為音樂家的社會使命感 

    之後,不僅在日本國內,在海外也非常活躍的佐藤小姐,在1997年遇見了促使她轉變的契機。換言之,對於自己為何要唱歌劇?這個根本的疑問,因為一個機會,促使她自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來省視反思。而這個機會是從一封飄洋過海的信開始……..因為接到這封信使她踏出了嶄新的一步! 

    信來自於19864月發生核爆的車諾比地區。信中寫道:「這個鄉鎮的人們的內心充滿許多的傷痛與吶喊,請幫幫大家吧!」,此封信來自於一位遭受核爆災害的孩子的媽媽。對於同樣有孩子的佐藤小姐而言,當時抱持著如果我能夠出力就去做! 

於是透過照顧遭受核爆小孩150位的「希望21sanatorium(專門照顧需要長期療養的機構,在車諾比當地有日本的市民團體提供協助營運)的安排,決定了在當地舉辦演唱會。 

設施裡,有一群接受自己的命運,正向疾病及生命進行搏鬥的孩子們,以及為了這些孩子們付出自己人生的義工朋友們。同時,因為設施的所長的一句話克服疾病除了需要醫療之外,夢想及希望也是必要的,讓佐藤小姐喚醒了自己選擇音樂這條道路正是為了帶給大家希望與夢想的初衷,並且讓她認識到自己的歌聲,如果能夠帶給人們內心的撫慰或支持的話,那就義無反顧地去做吧 ! 

    但是沒想到,原本是為了帶給孩子們勇氣而前往車諾比的佐藤小姐,卻反因孩子們身上所展現出與生命搏鬥的光芒,加深了佐藤小姐的信念與勇氣。由於這寶貴的車諾比奉獻之旅,讓佐藤小姐體驗到,透過音樂,連結人與人的力量有多麼地強大!音樂真的能創造奇蹟! 

上天賜予沛思基金會與佐藤小姐的緣分 

    事實上,從事推廣音樂工作的我而言,到目前為止,透過音樂這媒介,歷經不少令我動容的人事物。在我人生最為困頓之時,也曾經藉由音樂獲得救贖。在3年前,我生了一場重病,當時不得不在家中療養。整日聽音樂療養的我,有天,音響一陣讓我停下腳步的歌聲………那是佐藤小姐。 

音樂工作者的使命究竟是什麼?怎麼做才能透過音樂讓世界達到真善美?這不僅是佐藤小姐的疑問,亦是經年來從事音樂推廣工作的我不斷思考的問題。   

有幸,透過音樂界朋友的介紹得以結識久聞其聲的佐藤小姐。更蒙諸多友人背後無私的協助、付出與支持,得以邀及佐藤小姐的來台演出。 

對於眾人之助,本人銘感五內、難以悉數。惟在此特別感謝三三會的最高顧問江丙坤先生、沛思基金會的羅純慧董事長及林宏銘、富美子董事夫婦,因為有你們的支持而給予無比的勇氣,也實現了這難得的演出。 

    沛思基金會至今舉辦過多場與日本的交流慈善音樂會,而回想與佐藤小姐的結識,深刻感受到自己與日本之間的緣分著實不淺。去年,當我率領沛思基金會團員訪問台南市長,與市長談論到佐藤小姐即將來台演出一事時,聽聞了日本發生311大地震的消息。此事對日本而言,是自阪神大地震後的難見大災難,於是我們立即募得了10萬元台幣捐贈日本。之後,台灣人都不斷的在思考為了日本,我們能夠做什麼?不久,台南市長便率先展開了具體的行動。為了鼓舞日本,台南市長自行組織觀光團,並且親自帶領團員前往日本進行觀光活動,而我也榮幸地一同隨行。當初預定的「Sato shinobu台灣公演」只有台北場而已,但因為台南市政府在震災後的實際行動,以及台南市長的熱情邀請希望讓台南的觀眾也能欣賞佐藤小姐的歌聲,於是又促成了台南場的公演。 

    偶然聽見佐藤小姐的歌聲並受到極深慰藉的我,對於自己與佐藤小姐或與日本之間的緣份感到十分的不可思議。此難解難喻的因緣,希望不僅我一人,也能分享予更多人,期盼大家都能有一個充滿勇氣與希望的人生。 

    一場音樂會的舉辦,背後有著無數朋友的支持與協助,我對於能促成佐藤小姐在台灣舉辦音樂會,除了感謝上天之外,更感謝前來聆聽音樂會的所有朋友,衷心期望今晚能為大家帶來一場動人、美妙、圓滿、難忘的音樂會。 

 

                                                                 

  

台長: 古 秀 美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