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7 08:45:28| 人氣1,4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妳是我的蕾絲邊》難以言喻的愛與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妳是我的蕾絲邊.jpg
片名:妳是我的蕾絲邊(Je te mangerais)
導演:蘇菲‧拉蘿(Sophie Laloy)
卡司:朱蒂‧戴薇斯(Judith Davis)、【六個大師的童年】伊希兒‧勒貝斯柯(Isild Le Besco)、【愛滋味】約翰‧利柏侯(Johan Libéreau)……
官網:
http://youwillbemine.pixnet.net/blog
IMDB評分:6.6/10(28 votes)

我的評分:7.5/10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演員演技:★★★☆☆
音效特效:★★★★★

當愛情來了,一個觸碰就能點燃火花,為心愛的人奉獻所有,任何事情都能讓心為之糾結,無時無刻滿心都是她,這就是愛吧?!但當愛走到令人窒息難行的地步,轉身逃離將是必然的……

瑪麗為了通勤方便而搬進小時同學艾瑪的公寓,兩人因朝夕相處而互相依賴,瑪麗崇拜艾瑪的成熟大方,而艾瑪則對瑪麗的天使臉孔、單純需要保護的形象深深着迷,她向瑪麗表達愛意,卻遭瑪麗拒絕,然而瑪麗又捨不得離開公寓,矛盾難解的關係在兩人之間蔓延著。

本片細膩描寫女性間的友誼與愛情,瑪麗與艾瑪正因雙方個性上的大相逕庭,而有了互補作用,兩人的關係則隨著艾瑪的示愛、瑪麗抗拒而發展出更複雜的男女習題。

從艾瑪的髮型可見其情感的起伏,初見瑪麗時紮起的頭髮所代表的內斂與沉穩,激情告白後放下了頭髮以示真心,以及之後一頭蓬亂的髮型表示內心的頹喪與失落;而身為音樂學校學生的瑪麗,則以其彈奏鋼琴的表現來呈現其心態上的不安與混亂,面對艾瑪細心緊迫的照料,心有遲疑的瑪麗不肯接受,她甚至想逃跑,藉由與其他男人發展出的情慾來掩蓋相互衝突的情感,甚至連最引以自豪的鋼琴才華也消失殆盡,直到她對艾瑪取得了控制權,那股被壓抑的個性又施展開來,連帶著其彈奏水準才又回復。

導演蘇菲‧拉蘿,出身於里昂音樂學院,豐富的音樂素養讓本片充滿了帶有涵義的古典樂曲,舒曼的「狂歡節」,由起初較為渾厚的起伏漸漸起落不定,代表瑪麗內心激盪的壓抑,她與艾瑪之間若有似無的情愫,像是友情般單純的依賴又像是貪戀愛慾享受的情迷,她選擇迴避來作為無聲的答案,讓艾瑪的心如同刀割般,遲遲無法得到瑪麗的接納;而拉威爾的「死公主的孔雀舞曲」則代表瑪麗內心的平靜,她似乎已經找到這段情感的出口,然而這也觸動艾瑪以最激烈的方式來回應這個答案。

瑪麗與艾瑪糾結不清的情感則讓人放在瑪麗的自我摸索與認知,究竟她對於艾瑪的那份情誼,是愛還是友誼?最後瑪麗對於艾瑪自陷絕境而顯得痛哭難過,卻又不時發笑,瑪麗依然沉溺在混沌的情況中,她高興自己即將解脫,卻又為好友的處境而難過。

美麗的景致與復古的建築,讓本片看起來就像是在畫中拍攝的,以及故事性的配樂皆令人心曠神怡,而兩位女主角之間細微的感情刻畫與層次感,劇情上亦非單純的女同志片,也讓本片成為尋找及主導自我意識的佳片之一。

推薦看點:正妹、女性間細微的情誼、濃厚的音樂性、法國美景
適合族群:各種族群


妳是我的蕾絲邊_1.jpg


妳是我的蕾絲邊_2.jpg

妳是我的蕾絲邊_3.jpg

妳是我的蕾絲邊_4.jpg

妳是我的蕾絲邊_5.jpg

妳是我的蕾絲邊_6.jpg

妳是我的蕾絲邊_7.jpg

妳是我的蕾絲邊_8.jpg 

台長: swallow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