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1 12:13:03| 人氣254| 回應0 | 下一篇

(霹靂同人)不一樣的父親節(一)-----by devil(梵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
夜幕低垂,涼風陣陣。在炎熱酷暑的仲夏天,也唯有入夜時分,方能感受到那絲沁入皮膚的清涼,格外舒爽宜人。

佇立門前數刻,素還真猶疑著往前的腳步,原本雀躍的心情,添加了不安的成分。有多久了…五年了吧。睽違溫暖的家人五年,再見時是熟悉感多亦或是陌生感多呢?續緣還認得他這個父親嗎?想當初離家時,他才三歲。就連自己也不見得能立即認出續緣(畢竟小孩子成長期變化甚大),更何況是年僅八歲的他,對三歲時腦中模糊的父親形貌,怕是早不復記憶了。

唉!思及此,不禁輕嘆口氣,正欲跨出的步伐又給停頓下。

「這就是所謂的近鄉情卻嗎?哈!素還真啊,你也有退縮的時刻哪?!」背後傳來一番戲謔之語,口氣中卻不乏濃厚的關懷與鼓勵之意。

「噫!好友,台灣的旅館便宜、設備佳,服務又周到,你不妨親身體驗一下?」威脅意味十足,連臉上那和藹的笑容也未能減緩。

「免囉免囉,我比較喜歡方便舒適的居所。再說我也好久沒和采鈴敘敘舊了,還是照原計畫借宿你家好了。啊!歹勢,忘了你的手受傷,不能按門鈴。我來,我來即可。」開玩笑!住旅館可貴的咧!再說素還真的家裡寬敞,出入方便,戶外景觀棒,采鈴的手藝更是大飯店廚師級。最重要的是,吃喝住統統免費,傻瓜才去住旅館。

按了門鈴,不一會兒,大門開了。一道倩影赫然映入眼簾。

「采鈴,我…我…」一向能言善道的素還真,面對多年不見的愛妻,一時間竟口吃難以成言。

「歡迎回來,我等了好久,好久。」長期等待飽受相思苦,乍見日夜思念的人,顧不得屈世途的存在,風采鈴激動地飛撲向素還真,緊緊地摟住他。

「采鈴,對不起,妳受苦了…」回應妻子的熱切,素還真加深擁抱的力道,過往的回憶一一浮現腦際。

「咳…咳…走走走,進屋裡吧!」語落,屈世途率先往屋內行進,假裝沒看見好友不自在的羞赧表情。
* * * *

整理好行李,素還真、屈世途與風采鈴齊坐於客廳,由屈世途泡茶,風采鈴則靜坐一隅,細細聆聽丈夫這五年的經歷。

突然,一道小小的身影,由主臥房邊的小房間探出,悄悄地摸至客廳,瞄準目標,一縱而上。

「爸爸,歡迎回家,父…」話未完,便被素還真一把抱起,與之四目相對。

「現在都幾點了,怎麼還不睡?我不是說過小孩子最晚九點就得上床嗎?」乍逢許久未見的兒子,素還真理當欣喜萬分,但一想到續緣很可能經常晚睡而造成健康負擔,他的口氣便不自覺地放重。他從小身子就單薄,小病不斷,若又因睡眠習慣不良而引起後遺症就麻煩了。

「我…我…嗚!爸爸最討厭啦…」小小身子不停扭動以求掙脫父親的掌握。不得已,素還真將他放置地上,續緣迅速躲回房間。

「續…」眼見兒子傷心地跑回房內,素還真頓時百感交集,懊悔起自己的衝動。
風采鈴徐徐地走近他,拍拍他的肩膀柔聲安慰道:「我了解你話中的關心。別自責,那孩子會懂的,他只是一時無法調適。當他昨天得知你要回來的消息時,簡直樂瘋了,百般央求我今晚特地讓他熬夜一次。我拗不過他,又想你們父子五年不見,你一定也很想抱抱他…唉!原本想給你一個驚喜的…怪我沒及時提醒你。」

「不關妳的事,是我。我太嚴肅了,從來就不善於將內心情感表達出來,我…唉!」

其實,當續緣一躍入他的懷裡時,他是既震驚又狂喜,五年的歲月沒讓他忘了父親的模樣,更沒加深彼此的隔閡。他…好可愛,靈動慧黠的大眼,他居然狠得下心責罵這樣天真聰穎的孩子,他的續緣…

「哎!不是我愛講你,你這個人就是死性不改,明明心裡就疼命命,偏偏又愛裝。父親疼兒子是天經地義,你何必老是壓抑自己,然後私底下再後悔不已。」有時候,屈世途真懷疑素還真是否有自虐傾向。

「…我去看看他。」說話的同時邊往續緣的臥室走去。
* * * * * *

室內漆黑一片,續緣摸著準備良久的禮物暗自流淚。一聽見腳步聲,趕忙趴在桌上、閉上雙眼假裝沉睡。
旋開門把,素還真一眼即望見伏在案上那抹小小的身影,眼波流轉著歉意,啟口喚道:「續緣,續緣…」

「呼!」偌大的打呼聲不絕於耳。
這孩子!素還真不禁失笑,擺明了跟他嘔氣!
轉開小燈,抱起續緣,將他安置於床上,蓋好涼被。忽地,他手上緊握著的東西吸引了素還真的注意力。這是…

「那是他要送你的父親節禮物,這也是他執意晚睡之因。他希望能趕在12點前送你。」風采鈴尾隨素還真,來到兒子的房間。
父親節…他壓根兒不記得這種節日了。
原來今天是父親節呀…呵!一股暖意襲上心頭,素還真臉上漾溢著溫柔的笑容。
但這禮物…

「續緣一直將你的照片帶在身上,不料卻被其他的同學發現,大家議論紛紛。有位小朋友誤把你當成續緣的爺爺,原因是你一頭的白髮。所以,他才會想送這禮物給你。」
染髮劑…哈!真是…別出心裁啊!

「不過,後續發展才真出人意料,你的照片頗受學校女職員的好評,常有意無意地接近續緣詢問你的狀況,看來,我的老公挺吃香的。」語氣四平八穩,聽不出任何情緒。

「哈!采鈴,妳就別挖苦我了。」素還真沒輒,只有無奈地搖頭。
沉默片刻,素還真邊睇著續緣邊喃喃訴說:「我曾不下千百次地詢問自己,做這工作值不值得。每天處在危機四伏的環境中,朝不保夕。救人與教育是我畢生最大的職志,我希望能讓一些貧窮落後國家的人民能有接受教育的機會,希望他們能藉知識來改變自己的生活條件;深入戰火燎原的地區,醫治無辜的受難百姓,增進他們的醫療設備,培育醫療人才…我深信這是我的使命。但卻嚴重忽略了真正需要我的人。短則數月,長則數年,我工作的時間不固定,地點遍佈全球,這次回來不曉得能待多久,而離下次回家又…」

「別說了。早在嫁你前,我已有所覺悟。續緣雖小,卻懂事,體貼又善解人意,照顧他一點也不辛苦。真要說苦,便是教無邊無際的寂寞感包圍,榨不出一絲喘息的空間…可是,我知道,在你心中無時無刻都惦記著我們,掛念著我們,你並不比我們好過呀!所以,別再說抱歉,別再說了…」將螓首輕倚在素還真肩上,嗅著那令她安心,淡雅的清香。

「嗯,我不說,不說了。」握住風采鈴細緻的手,撫著續緣稚嫩的臉頰,素還真心中無限寬慰…真的睡著了,看來很累呢!
* * * * *

翌日清晨,素還真甫下樓,便瞧見續緣忸迡不安地立於樓梯前。一瞥見父親,馬上愧疚地低下頭。

「爸爸,對不起,續緣知道錯了,爸爸不要生氣…」吸吸鼻子,續緣忍住盈眶的淚水。

素還真見狀,萬般不捨,細聲道:「續緣沒錯,是乖孩子,是爸爸錯怪你,你能原諒爸爸嗎?」

「爸爸…」聞言,續緣終於忍不住,放聲大哭,小手不停來回地擦拭雙頰,無奈淚水仍是如雨般澎湃。「續緣很想…很想您。」

「我知道,我知道。我也…很想你。」張開大手,將兒子圈攏進懷中,素還真激動地紅了眼眶。

隨後的風采鈴則安靜地守在父子身後,眼中盛滿了對父子倆深厚的感情。

「好了,不哭了。今天續緣想去哪兒玩,爸爸帶你去。」

「真的嗎?我要去…」伸出手指,開始盤算著想遊玩的地方。

「等等,還真,你今天不是和人有約嗎?」望著兒子瞬間黯然的神色,風采鈴雖不捨,但她更不願丈夫勉強自己拋下工作。

「放心啦!一頁書那兒有我在,你們一家人就安心去玩吧!」不知何時佇立在旁的屈世途貿然發言,嚇了風采鈴一跳。

「爸爸,真的可以嗎?」儘管極端渴望父親的陪伴,但孝順的續緣不願使父親為難。

「真的可以。」看著如此替他著想的妻兒,素還真莫名地感到心酸。

「太棒了,太棒了!」續緣快樂得手舞足蹈。

就一次,他想自私地忘卻自己的理想、抱負,好好地陪伴親愛的家人。望著續緣心滿意足的模樣,一切都是值得的!
* * *

玩了一天,回到家,續緣一洗完澡,馬上累得躺在床上呼呼大睡。稚氣的臉龐掛著滿足的笑容。

替兒子蓋好被單,素還真靜靜地睇他一眼後,才緩緩步出。風采鈴沖了壺熱茶招待辦完事回來的屈世途,順便也替素還真遞上一杯。

順著茶香四溢,朦朧中,素還真的思緒也飄向遠方…風采鈴凝視著丈夫的若有所思,半晌,才輕啟朱唇道:「明天抽個空去看他吧!」

「啊?」神遊太虛的素還真面對妻子突如其來的話語不免有些錯愕,但很快地,他馬上會意過來。

「這時候去…適當嗎?」也許他並不想被打擾。

「但你也無法遏制自己的擔心對吧?」
沉默代表認同。「去吧,不必要顧慮太多,人在孤單的時刻都需要朋友的陪伴。」

「嗯!」他是真的放心不下他。

聽著素還真、風采鈴左一言右一句,屈世途思量許久,終於了解他們在說什麼,忍不住碎聲嘀咕道:「我知道你們倆默契十足,可是以後若有第三者在場,麻煩稍微體諒一下,把話說明白,別搞得人一頭霧水。」

「哈哈,好友,憑你的才智,講太明豈不污辱你。」調整好自己的心情,素還真開始有了戲弄人的興致。

「拜託,夠了,我認輸。唇槍舌戰我向來不敵你素還真,我要去睡了。」說著,趕忙起身欲回客房。

「耶,好友請留步。今天和一頁書的會面,有何結論?」

「沒啥大事情,你甭操心。細節我整理好,明天再給你啦,晚安。」

「有勞了。」
「呵…」迅速退場,留給夫婦倆獨處的空間。

台長: 琉璃仙境的守護天使
人氣(2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