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9 00:14:40| 人氣1,6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看【小孤島大醫生】9-1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九回與第十回的五島醫生可以合起來一起看,這樣比較完整。

有一天,島上來了名記者巽,向島民打聽五島醫生的事,表示希望報導這位醫生,大家不疑有他,紛紛告訴他五島的事蹟。沒想到這位記者出示自己以前寫五島在東京的大學醫院,曾因延誤醫治而讓一名高中女生死亡的報導,讓島上村民人心惶惶。五島醫生決定告訴大家真相。但剛洋他們這一群孩子們為了保護五島,在路上攔截巽,好死不死就這樣遇上土石坍方,壓落車子,巽及小孩們都受傷了。島民們合力將大家都救出車外,才發現雨傘穿過了信一的身體。五島原本想馬上為他動手術,卻發現巽受的傷更為嚴重,必須馬上開刀,於是決定先幫巽開刀,但村民們不懂五島的用意,認為五島見死不救。信一的父母及其他島民對此相當不諒解。長久以來好不容易建立的信任關係就這樣崩塌。大家又開始不信任五島,沒有人願意請他看病,重叔甚至要求五島在一星期內離開志木那島。此時東京的昭英大學附屬醫院,也要求五島回去幫忙胃癌病人開刀。彩佳到診療所上班時才發現五島已留下辭呈不告而別。星野先生也為自己硬帶五島醫生來到島上,卻讓他獨自離去感到非常自責。

不得不佩服這個腳本家,在這樣的一個故事裡面,卻沒有真正的壞人。你說巽記者很壞嗎?我不這麼認為。因為失去至親的痛不是那麼容易可以弭平的,他已經讓五島在大學醫院待不下去,卻不就此放棄,甚至追到這樣一個偏僻的小島來。當他發現島民竟然對一個他視為殺人兇手的醫生如此敬重的時候,更是讓他怒不可抑,他認為這都是五島醫生偽裝的,他一定要揭露他的真面目。支持巽記者的應該就只有這個他自以為是的目的而已,他的本質是還是好的,你看他對島民進行訪問都十分的客氣,即使面對著一群孩子全都認為他是壞人時,他還是擔心他們會著涼,一上車就叫他們擦乾頭髮;甚至到車子被土石流推落山谷,自己頭都受到重創,依然只擔心小朋友是否平安,這樣的一個人怎麼會是壞人呢?他只是沒有辦法放下,就算到了最後五島醫生救了他的生命,他依然無法原諒他的過失。即使在五島醫生向他懺悔道歉的那一刻,雖然知道五島醫生不是他所想像的那種惡劣醫生,但是就是沒有辦法說出原諒的話語。一直要到剛利與茉莉子兩人動之以情,好說歹說的,他才稍稍的流露出寬恕的心意,流下眼淚(這個雖然沒有演出來,不過原氏父子的海邊散歩對話有講到,好喜歡這對感情這麼好的父子說^_^)

五島醫生為什麼願意放棄大學醫院光明遠景的工作來到這個偏僻的小島,理由在這兩集裡終於給了合理又清楚的交代,我能說什麼呢?我只能說這個醫生真是太有良知了,要是五島醫生的個性跟財前一樣(我中白色巨塔的餘毒還未消退,請大家原諒我m(_ _ )m),那個三上醫生早就不用混了,哪還有機會後來在特別篇出現阿(呵呵呵,扯遠了,快拉回來)。我不是說巽記者的妹妹活該怎麼會這麼倒楣的選那家只有兩個醫生值夜的醫院就診,只是在這種情況下,五島實在分身乏術,對於沒能及時救助巽小妹應該是五島這輩子最大的陰影,而這個道德良心過高的醫生,又不可能輕易的將過錯推給一個少不經事的實習醫生,於是藉由放逐自己希望得到救贖。殊不知,他最大的救贖,還是要透過醫生這個工作來獲得。當與自己為敵的巽記者與支持自己的信一都受傷時,他堅持要先替內傷嚴重但外表卻看不出來的記者開刀,沒有立即生命危險的信一先放在一旁。雖然這麼做會換來島民的不諒解,但在五島的心裡,生命是沒有差別,都是一樣重要的,他兩人個人都要救。因為他不要讓從前的悲劇再次發生。所幸這次的判斷是正確的,所以五島終於有機會可以從過去的桎梏裡解脫了。

這樣短短的一個的故事,還可以看到了人與人之間信任關係的薄弱。五島醫生盡心盡力的為島民付出,但是卻因為這樣的一個事件,讓大家又將他拒於千里之外。五島醫生對於島民的誤解沒有做出任何的解釋,他默默的承擔下這一切,甚至不告而別,這樣的五島讓人為他心疼。但並不是大家都不體諒五島醫生,看到和田先生對五島說:「你若回到島上,我會繼續留在診療所幫忙,若你不回來,則我也要去周遊列國」,這種願意與五島同進退的心意,我想五島是銘記在心的。而當彩佳責備重叔怎麼擅自的趕走五島醫生,又可見到重叔臉上的錯愕與懊悔,但身為魚會長的他又不得不昧著良心說重話,還有星野先生不責怪其他的島民,只是深深的責怪自己不該硬把五島醫生拉到島上來,最後卻讓他這樣傷心的離去…,這些的種種,看在我們觀眾的眼裡,難過。在五島的心裡我相信也是有深刻的感受,所以當看到最後一幕他在船上,對著志木那島深深的一鞠躬,無聲的說出了:「謝謝」這句話時,我的情緒完全無法把持,這個小島因為五島醫生得到很多救助,而五島也因為這個小島得到了救贖。

很棒的一部戲,明天就要結束了,大家熱烈的期待吧

台長: 小竹
人氣(1,6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