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1 19:15:15| 人氣1,7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向黑傑克致敬】VS【白色巨塔】(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接連著看了兩部有關醫生的日劇,心裡有點小小的感觸,在此與大家分享。

基本上這根本是兩部完全不一樣的日劇,相同的地方只有。。。這都是發生在醫院裡的事;一個說的是在上位者爭權奪利的的面像,另一個則是說一個新進人員對於理想與現實的衝擊以及自我的調適。

由於先看的是黑傑克,就先來談談黑傑克吧。

齊藤醫生這個熱血的年輕實習醫生,以優秀的成績自大學畢業後,終於開始實習的生涯,當他滿懷熱血的來到醫院實習,準備大展長才的時候卻發現他跳入的是一個深不見底的坑,最先衝擊的就是見到名醫收授紅包,接著又見到了貴為教授的名醫,只會埋首做研究,實際上陣的都是底下的醫生們,更讓他的心情受到了打擊。事情當然不可能就這樣結束,這只是開端,接著在打工的醫院發現了原來私人醫院對於急診的人並非全盤接受,而是以可得到利潤的多寡來收病人,只要有錢賺,即使只有實習醫生在場,仍然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將病人全部接受,結果導致病人差點死掉,齊藤也為此自責不已。除了這些以外,齊藤還需面對種種的制度問題,包括是否要參加醫學團、教學醫院無法治療的疾病是否就不該推薦到能治療的醫院、上位教授的指令與自己良心相違背的時候,該走向哪個方向….等種種的問題,因為齊藤的諸多反抗的行為,漸漸的他成了各科的頭痛人物,大家都不願意他去實習,深怕他又會做出什麼違背[常理]的的事。雖然有這麼多的困難,齊藤並沒有就此放棄,遇到不合理的事情仍然堅持自己的想法,依照自己的步調去走。

若要問我對齊藤醫生有什麼看法的話,很難說他是對是錯,如果我是個社會新鮮人,我想我大概會跟齊藤有相同的理想與抱負,對於不合理的地方,會很氣憤,忍不住的想要大聲的疾呼,要求一個公平合理的解釋與對待,遇到挫折也會再挑戰再努力,希望將自己所學能貢獻在最理想的地方。但以我現在來說,我早已經不再是社會新鮮人了,經過了這麼長久的工作歷練,可以發現很多事情並不如理想的那麼完美,但若真要揭竿起義、力行改革,這好像又不符我的性格。若有人要批評說「你們是不是就甘願這樣任由自己這樣沉輪下去呢?」我又覺得太過嚴苛。當現實與理想衝突的時候,我想多半的人都會選擇跟我一樣與現實妥協吧。有抱負的人,也許就要像黑傑克裡的白鳥醫生一樣,選擇往上爬,等到爬到高位掌握權力後,再來改革種種的不合理。這就讓我想到白色巨塔了。下篇繼續再談。

台長: 小竹
人氣(1,7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