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3 21:17:30| 人氣9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壓力的宣洩口─竹中校園

這是母校校慶時,老師來電邀稿,所寫下的。

我一直都認為我不是很優秀的學生,即使印象中的小學、國中生涯,幾乎全校的師生都會認識我,因為每次考試,閉著眼睛就可以考前三名!唉!這實在是山中無老虎,我最大呀!全校學生三百初頭而已!

就是因為生長在這種文化沙漠(即使是現在,離我們家最近的7-11也要開車二十分鐘,中間沒有紅綠燈哦!),今日我得以徜徉在文學天地,我的老師們真是功不可沒!

直到今日,所有任教過我的老師,我依然可以叫出他們的名字,與當年他們的任教的科目,甚至他們的口頭禪,因為有我的老師,所以才有今日成為老師的我。

***
壓力的宣洩口─竹中校園

總是在每次回鄉下時的傍晚,喜歡騎著腳踏車繞義合村,繞著繞著,一定繞進竹橋國中,這對長久在外地求學、教書的我,是難得心靈休憩的時刻!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這種習慣?大概是當年畢業後到家齊讀書的日子吧!鄉下小孩不習慣都市生活,不習慣都市同學下課就往補習班跑的模式,不習慣老師對學生的漠然,不習慣一個年級有十個班,不習慣一個班有五六十個同學(如果沒記錯,我在竹中求學時,一個年級只有三個班,一個班只有三十五、六位同學),這種種的不習慣,竟成了我生活中莫大的壓力,在當時真是有說不出的苦楚!

是一個夏日的傍晚吧!心情簡直宕到了谷底,騎著腳踏車就往屋後的農田小徑奔去,看著兩傍綠油油的秧苗正蓬勃生長著,在微風中搖曳生姿,再想想我那不適應的高中生活,真是天壤之別!

想著想著,車子就溜著竹中校園了!將車子擱下,到曾經打過球的籃球場跳一跳,到曾經跑過步的操場跑一跑,到曾經貼著我的照片的公佈欄看一看,到曾經上課過的教室走廊探一探,聽聽大椰子樹上的麻雀吱吱叫著,徬彿我又回到從前無憂無慮的國中生活:關心你身體健康的導師、擔心你熬夜看小說的國文老師,煩惱你數學老考不好的數學老師、邀你一起去洗手間的女同學、拜託你幫他寫情書的男同學、…一幕一幕躍上眼前,記憶帶我走進時光的隧道,頓時,整個身心豁然開朗!

爾後,高中畢業到台中讀大學、再到高雄讀研究所,而且三不五時就到台北吸取新資訊、接受新流行,最後選擇在台中定居就業,我的生活是愈過愈有都會味,與當年不適應的都市生活,簡直不可同日而語。現在的我在尿布奶瓶齊飛的日子裡,得一手哄著孩子,一手敲著鍵盤,敲著我的畢業論文,敲著我的研究計畫,敲著我上課所需的power point,敲著校長交待的新聞稿與演講辭。生活壓力絕不亞於當年的高中生活!

然而每當沈不住壓力時,我依然會回到我熟悉的家鄉,騎著腳踏車到母校走走,靜靜地坐在司令臺上凝視遠方,沈殿心情,讓腦筋一片空白,什麼都不去想,只管享受迎面而來的沁涼。回到台中後,我又會充滿活力地展開新生活,打開電腦,繼續敲著鍵盤,敲著論文、敲著計畫、敲著教材、敲著新聞稿與演講辭。直到下一次的壓力又累積到無法宣洩時。

就這樣,每次在倍受壓力襲捲時,我會選擇回鄉下走一走,然後騎腳踏車繞義合村,再繞進竹中校園,好像只要在母校晃一晃,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我曾經寫過一首短詩:

不加糖的曼特寧
有點酸
有點澀
有點無可奈何
在一個陰霾 交不出文稿的午后
而那一年的青春
正飛揚著

應該可以來用來說明我與竹中的情感吧,竹中生活的種種雖然不可再得,但它卻一直是我教學時與學生分享生命成長的點點滴滴;每當工作壓力使我透不過氣時,竹中更是我壓力的宣洩口。而且現在騎著腳踏車,載著我的女兒逛逛竹中校園更是我最佳的親子時間,我怎麼捨得這麼快就將它鎖進回憶的箱子哩!




明都老師:
不好意思,因為最近在趕我的畢業論文,加上學校行政工作有些忙,所以這篇校慶感言寫得實在是很匆促,看了好幾次,不是很滿意,但實在是沒有時間再修改了,真是不好意思,如果文中有不滿意處,再勞煩國文老師幫我修正,我不會介意的,或者e-mail:sun1023@thmu.edu.tw,我會再找時間修改,先把初稿寄給老師,以方便學校排版作業。

母校校慶是在四月十三日(六),如果當時我的論文已初步完成,我想我會很希望能回母校走走,用力感受我曾經很美好的國中生活,找回失落已久的某些記憶。

雖然我唸的是文科,但是當年老師利用中午教導我們班幾位同學(記憶中好像還有玠源、雅婷、美瑤…)數學與理化,我一直感激在心,但卻沒能當面向老師道謝,我想利用這短箋向老師說聲:謝謝您!

多年過去,竹中生活的點點滴滴一直未能忘懷,因為不管有沒有正式教過我們的老師,我始終覺得竹中的老師都非常關心學校所有的學生,這也是影響我日後在教學時對學生付出的心態。不敢說自己現在很有成就,但是他日如果我在社會上能有些成就,我想竹中對我的栽培,在我的求學生涯絕對佔有首席之位。
另,附上「校慶特刊」,這是我最近完成的,請老師指教,並指導我編校刊的經驗。目前我任職的學校─臺中健康暨管理學院,是去年新成立的學校,位在霧峰,離我的住家,車程僅十五分鐘,再過二年就要升格為大學了。而我在今年六月應該可以取得博士學位吧!終於可以卸下我那不適應的行政工作了(我好像常常在“不適應”),專心做研究,這一直是我想過的生活。

台長: 湘穎
人氣(9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過往雲煙 |
此分類下一篇:鄉居往事──養豬當時年紀小
此分類上一篇:冊包裝囝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