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3 20:43:50| 人氣794| 回應0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工讀生涯

這是當年在修平任教時,假日上進專課時,鼓勵學生的,今日重新閱讀,依然對自己這條路走來,毫無怨尤!


***
「工讀」得有「工作」兼「讀書」才算,這樣說來我的「工讀生涯」應該從小學開始。

話說從小學開始,由於村子裡清一色務農,因此在忙完自家的農事後,總會被左鄰右舍叫去幫忙,用「被叫」兩個字,是因為心不甘情不願,好不容易做完家中的田事,誰還要去做別人家的,但看在有高額的「工讀金」可拿,還是乖乖地在農場放牛,在田裡撿蕃薯、撿花生、割蔥及摘蕃茄……,就這樣度過了我的國小與國中生活。

上了高中,發現只要爬爬格子,就有豐富的稿費可領,因此我轉移了「戰場」,在家動動筆,總比在田裡曬太陽好吧!

而真正的工讀考驗應該是唸大學的時候。上大學的那一年,由於父親一時的失誤,家中頓時債台高築,眼看著學費快要繳不出來了,只好繼續我的「工讀」。所以當室友高高興興去聯誼時,我在餐廳端盤子;當同學快快樂樂參與社團時,我到處當家教;寒暑假更是我的工讀旺季:我洗過車子,賣過早點,煮過咖啡,發過海報,在補習班招過生,也與同學在市場賣過春聯,就這樣我順利地大學畢業。

讀研究所時,家教費比起大學時代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也有了賺外快的機會,如幫系上做事,領獎助學金;監考各式各樣的國家考試,領監考費;而研三那年可說是最辛苦的一年,白天在高中教書,晚上撰寫碩士論文,這時我的「工讀」不僅讓小弟完成了二專學業,也讓我買了生平第一部車子。

離開高中教職,再回去讀博士班,一邊上課,一邊在大學兼課,也在系上幫忙行政工作,直到現在,我在修平任教,我仍在「工讀」──因為我的博士班還沒畢業,我依然一邊「工作」,一邊「讀書」。

「工讀」這一路走來,我從沒抱怨過,因為這是我的選擇,或許是流過汗的稻穗顯得格外甜美,因此我很珍惜所有上蒼給我的一切,雖然祂曾關了我一扇窗,讓我的求學過程比起別人來得辛苦,但祂卻給我更多扇窗,也給我智慧,讓我懂得一扇一扇去打開,而在打開窗之前,又訓練了我開窗的臂力及訣竅,我很慶幸我一關接著一關通過考驗,我相信當我把所有的窗戶都打開時,我一定會覺得迎面吹來的風,沁涼無比。

各位進專人,我們現在都在「工讀」,我可以理解平時上班,假日上課的勞累,但只要你們肯堅持到底,屬於你們的窗戶一定會一扇一扇打開,若干年後你們會覺得現在的付出很值得,因為你們會與我一樣,回想起這一段「工讀生涯」,臉上充滿了驕傲的神采──在某個下雨的午后,咖啡香伴著鬆餅香。

台長: 湘穎
人氣(7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過往雲煙 |
此分類下一篇:冊包裝囝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