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01 10:17:46| 人氣545|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六的文章

這是早上帶女兒去讀經班時,讀經老師給我們看的文章──一個小六學生去年寫的:
媽媽的白頭髮
自生我至今,我母洗華鉛,本來如花貌,今日蒼老顏。
自幼我多病,憂思玉容添,早起觀兒息,夜半陪身邊。
我病日愈重,母心苦熬煎,烏雲花飾頂,白髮霜霜現。
生病母憂慮,愁我之起居,傷我之疾苦,我亦自嘆息。
何我身不適,何我難自理,不得耀母名,不得安身立。

母為生育我,心中愁萬般,衣食為我全,行住保我安。
究竟何疾病,母親常失眠,身虛形憔悴,悲淚濕衣衫。
幸而今稍癒,慈母心且歡,驀見白髮現,令我驚覺然。
如今才體會,母恩深似海,我昔曾不孝,不知母心田。
我昔所作為,使母痛心肝,如今才覺語,哀哀自愧慚。
鳴呼為人子,親恩實無邊,母子心連心,生命一體觀。

前言所述母子之情,常人若見諸多不信。
吾今略說孝親之道,雖非精奧,亦可以作警言云。

哀哀父母,育養我身,劬勞憔悴,辛苦倍增。
惟我人子,不知懷恩,親誨不聽,母言不遵。
外人閒語,唯唯諄諄,父母懇言,棄之不聞。
叛道乖張,迷味昏昏,上下踰位,不成人倫。

若彼人子,如是不孝,父母哀泣,更添煎熬。
親朋不齒,鄰里譏孝,天地鬼神,亦所不饒。
若彼人子,不孝如是,惡趣有份,身心恐懼。
其苦難擔,不勝枚舉,百千萬劫,不得再起。

感母辛勞,見母身虛,白髮如霜,使我憂戚!
母恩浩蕩,至高至極,難以報答,理當謹記。


還有一篇畢業感言:
悠悠我在校時久
思思汝對我惠酬
深深不明何時報
懼懼來日久忘休

炎炎花開我果熟
朝朝時至還倒舟
滄滄海水深深岸
維維綱紀我一游

生生如矢時早過
源源道心身瓶中
默默耕心來時語
離離有定莫卦愁


聽說學生的老師在批閱時還很傷腦筋!

這二篇文章我是逐字敲打,有些文字還是可以再修改,但是我保留原貌,並沒有更動!以21世紀的一個小六的學生可以寫這樣近似文言的文章,是很有深度,非常了不起的!聽說這位學生從小四才開始讀經,二年內讀完四書五經、老子、莊子,當然啟蒙書三字經、弟子規之類的也包括在內!

在我教書十一年來,以文言文寫作的學生,只有二位,都是男生!
一位是教書第二年時的一個男學生,已經忘了他的名字,只記得他是個留級生,因數理不好而留級,老實說他的國文也考得不理想,字跡也很醜,(此時的我,腦海裡正浮現他的字跡)但是他的每一篇文章全都以文言文寫作,引經據典,成熟度遠遠超過一般同齡的孩子,還記得當時對他的評語也以近似文言文書寫!

另一位男學生是三年前教的學生,好像與電腦有關的科系,修我的通識課,寫mail尋問有關作業問題,也是以文言文書寫,語文程度非常高!如果沒有記錯,他是在他校二一退學後,再轉學進入本校就讀的!但是好像也快掛了!不知道今年有沒有順利畢業?

語文程度這麼高,但是功課並不好,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念錯科系?還是誤闖時空?
前者是很值得深思的問題。

* * *

我讓孩子去讀經,當然不是希望他們日後下筆全是文言文。實在是對台灣的教育充滿無力感!九年一貫,研究了很久,不知道在貫什麼?
台灣整個大環境不重視德育,媒體上出現的名人,不是道德淪喪,就是是非不明,黑白顛倒,只有近利,沒有遠見,連百年教育都出了大問題!
我不是教育專家都可以看出問題的盲點,真不知那些教育專家為何看不見,到底是什麼模糊了他們的眼?蒙蔽他們的心?竟然拿下一代的教育開玩笑!
身為死老百姓的我們,金錢有限,無法移民,雙新家庭,也無法讓孩子在家自學,只能自行補救!
每年繳那麼多的稅,到底意義何在?

台長: 湘穎
人氣(545)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結婚十週年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白蛇

藍色空瓶子
對老師所講的話 深有同感...
原本聽說 今年畢業典禮有邀請&quot杜老爺&quot
本來想說 等他出現要學周星馳的唐伯虎放出史上最強暗器的...一一&quot
2007-07-01 13:59:27
版主回應
聽說他「要來」已經聽說了好幾次!不知道有沒有真的來?
有一次還規定「大家」得列隊歡迎,後來聽說取消,
那一次我知道有好幾位同事冒著可能被解職的危機,準備好鋁罐!
可是我有課,懶得去「共襄盛舉」,回家後看新聞,什麼都沒看到!
──原來教育部又出包了,得坐鎮台北處理!
2007-07-01 14:42:37
十五姊姊
我也有這種疑惑,孩子有某方面的天份,可在成績上總是不如人,難道他就是壞孩子又沒前途嗎?

周星馳的(食神)裡,也有說到的(七種武器之首--折凳),既可以坐又不突兀,隨時可以開打,嘿嘿嘿...可以去添一些準備(登)某人喔!
2007-07-02 14:31:17
版主回應
台灣的學生是很可憐的,不管有沒有某方面的天份,如果學生時代成績不好,老師通常不會關注,家長又不肯定其天份,是很容易產生自卑的,沒有自信的!
其實畢了業,誰看你的成績,主管要看你的表現,你的能力,誰說成績好,表現就好,只不過是會念書的機器而已!
但是只要是學生,大家還是會看你的成績,不然怎麼有這麼多人關注明星學校!
成績單發下來,為什麼家長常常會發飆!(我好像在責罵自己,對於女兒的期末表現!)
品德教育、人際關係才是長遠的!但是很多人只有「近利」!這是很悲哀的教育觀念。
2007-07-02 23:05:35
鴻魚
良師益友。我看過的師輩,妳是我感覺中最有心,最有理念,最有育良才之格的,但可惜的是,如妳這般的不多。教育是人、品性 道德的養成、比學問更為重要。我曾受託於人寫過一對聯,贈某大學的退修校長。一聯十四個字,我對的對聯此對算最長句了,贈你一樣有其意義:我用其名字作頭一字引句。

榮 金
耀 聲
身 玉
名 振
不 育
懈 良
怠 才
盡 文
心 經
始 武
終 略
道 處
道 處
2007-07-09 02:27:19
版主回應
謝謝鴻魚才子的稱讚!

教學可以獲得肯定,是最大的欣慰!

其實不管從事什麼行業,只要把它當成「事業」在經營就可以了!

如果只是當成糊口的「工作」,無論是什麼行業,都會很痛苦!

我喜歡教書,因為不同的學生會有不同的心靈感觸,這是千錢買不到的幸福!
所以我很珍惜和學生的相處!
2007-07-18 17:08:51
感謝上蒼讓我們遇到老師.....惜緣惜福!!
2007-08-20 20:48:21
版主回應
看到這樣的留言,還是可以滿足我的虛榮心的!
嘿嘿!謝謝妳的不嫌棄!
2007-08-21 15:36: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