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9 12:49:16| 人氣4,26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白蛇

吃了好幾天的粽子,也放了好幾天的假,在今天的聯合報看到這首新詩,才想到今天是端午節,是連續假的最後一天,(對我而言,星期四下午才有課,所以我還可以放一天半的假,然後下星期就期末考了,有助教監考,我只要負責改考卷、計算期末成績就好了,漫長的暑假就來了!)
端午節?這種傳統節日,對我來說,除了放假,好像沒什麼意義可言,念小學的老大會詢問節日的相關意義,因為有家庭作業要處理,我也是丟書給她看,叫她自己看,倒是老二詢問時,則會告知,沒辦法,她太小了!

今天聯合報副刊的這首新詩,非常有意思,特地轉載如下:

〈白蛇外傳〉 張繼琳

那以捕蛇為業的許仙我認得
他經常徘徊飄雨的湖岸
好意借傘給幻化成年輕女子的蛇
然後趁她還傘當場擒獲她

雷峰塔蛇肉店的老闆法海我也認得
他買進形形色色的蛇
卻以美麗罕見的白蛇招徠食客
而貨源大多來自上述那位許仙

至於任職動物園的小青我也認得的
她為了拯救蛇肉店的白蛇
與法海老闆引爆多次口角衝突
她大聲的說:屬於保育的應該野放
不然你可學習台南縣歸仁鄉那位蛇王
將它改為養殖蛇類的教育農場
【2007/06/19 聯合報】

把原本《白蛇傳》中的懦弱男人許仙寫成了以捕蛇為業,讓我忍不住的想到柳宗元的〈捕蛇者說〉,千年前的柳宗元來不及認識千年後的張繼琳,否則二人應該可以合作無間,世間的蛇都要嚇死了!
至於誦經茹素的得道高僧法海,倒是成了蛇肉店的老闆,虧作者想得出!
那小青呢?
嗯!成了動物園的職員,專門搶救白蛇!

這首詩,也讓我想到了許悔之的〈白蛇說〉,許的〈白蛇說〉在文藝界評價很高,多數大學教科書皆選錄,下學期本校的國文教材亦選錄了這首,因為現代文學是我負責撰寫的,所以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將之轉載如下:

蛻皮之時
請盤繞著我
讓我感覺妳的痛
痛中顛狂顛狂的悅樂
如此柔弱無骨

愛,不全然需要進入
我將用涎液
塗滿妳全身
在這神聖的夜晚
我努力吐出的涎液
將是妳晶亮透明的新衣

小青,然後我們回山裡
回山裡修行愛和欲
那相視的讚嘆
觸接的狂喜
讓法海繼續唸他的經
叫怯懦的許仙永鎮雷峰塔底

許悔之的〈白蛇說〉倒是有同性戀的味道在裡面了!
我把當初撰寫的賞析摘錄如下:
這首詩最大的特色就是顛覆傳統白蛇傳的故事。
大家耳熟能詳的白蛇傳,是敘述千年的白蛇精為了報答前世救命之恩,與青蛇幻化成美女,在杭州西湖與許仙展開一段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但是金山寺的法海和尚不容許人蛇戀,因此挑撥離間膽小怯儒的許仙,最後白蛇被鎮於雷峰塔下,許仙看破紅塵出家!

這首詩是站在白蛇的立場來寫,「我」是白蛇,「妳」是小青,從這首詩看來,許仙不再是白素貞報恩的對象,因為他的個性懦弱膽小,所以白素貞打算讓他鎮於法海的雷峰塔下,她自己則和小青回到山裡過著癲狂雀躍的日子。作者非常生動地刻畫兩蛇之間的愛戀情事:第一節的「請盤繞著我/讓我感覺妳的痛」、第二節「愛,不全然需要進入/我將用涎液/塗滿妳全身」,前二節若有似無地暗示這是兩蛇的纏繞,即「同性戀」、「同志之愛」的故事,轉變讀者對「白蛇傳」的傳統印象,詩中「蛻皮、涎液、修行、讚嘆、狂喜」的鮮明的意象,讓讀者對這首詩的詩意更加深刻。

笫三節「回到山裡修行愛和欲/那相視的讚嘆/觸接的狂喜」讓人感覺不到蛇是冷血無情的動物,反而有著人類的七情六欲;至於最後二句「讓法海繼續念他的經/教怯儒的許仙永鎮雷峰塔底」更是讓詩意達到最高點,面對許仙的懦弱、法海的無情,柔弱的女子為何要順從?於是聰慧的她,動個小腦筋,擺脫宿命的禁錮,讓那二個男人永生永世永不分離地待在金山寺、雷峰塔,至於這二個小女人則脫逃到山裡過著逍遙自在的仙女生活了!作者這種改編傳統故事的突破,很值得我們細細品讀!

同樣是許仙、白蛇、青蛇、法海,四個人交織的故事在後人筆下倒是有不同的詮釋手法!這就是文學巧妙的地方!
文學怎麼會枯燥乏味呢?它是非常有趣的!只要用點心,多點幻想,周遭隨手拈來即是文學!

台長: 湘穎
人氣(4,26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生活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小六的文章
此分類上一篇:一碗泡麵~~在我家

鴻魚
〈文學怎會枯燥乏味呢?他是非常有趣的!只要用心,多點幻想,周遭拈來即是文學〉

這句話,剛好最適合我來聽,對我這個槁木死灰的人,剛好受用。
有空就到我那邊去,指導、指導、給我留個言。鼓勵一下咩!
2007-06-24 19:42:41
版主回應
鴻魚,
你的書法字及文學造詣都是小女子望塵莫及的,說指導怎承擔得起?
而你怎會「槁木死灰」?
看你的作品是很有活力的!
2007-06-25 00:06:50
鴻魚
聽君幾句言、筆揮再十年。

青白心

許仙傘撐一段緣
白靈蘊化紅塵間
青邪破俗圓世願
法海無情護綱元

鴻魚尺素.2007.7.9
2007-07-09 02:48:42
版主回應
果真是才子,下筆總不凡!
2007-07-18 17:09: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