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9 00:04:32| 人氣92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有的年輕

日前帶孩子到中興大學走走!
想到當初之所以要買房子在中興附近,就是希望可以常帶孩子到中興湖畔晃晃,
沒想到住在中興附近,反而很少到中興去,倒是比較常帶孩子到豐樂公園玩!

那一天,中興湖畔人很多,或許是假日吧!
以前念書時有這麼多人嗎?

這幾年中興的校園改變很大,
一棟棟嶄新的校舍矗立在校園各個角落,
其實畢業那年中興的校園已經慢慢在改變了!
改變至今,學姐難得來台中,都不願再踏入了!
因為她找不到熟悉的校景!

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也不常來嗎?(除了要借書!)

最令人心痛的是九二一地震,圖書館倒了!
伴隨我四年的圖書館就這樣毀了!
還記得當時和先生來了幾次,
看著外觀還好好的,但是內部早已損毀不已的圖書館,已確定要拆掉重建,
內心實在傷痛不已!

想到大一那年要進圖書館得檢查學生證,
為了捉弄工讀生,結果錯把衛生棉當學生證,還直接拿到他的「眼前」,
我呆掉的模樣比他趴在桌上的模樣更嚇人!

大二時,好友秀真在藏書室看書,結果累了,趴在桌上睡,等她醒來已經半夜了,大膽的她索性在藏書室與「書魂」共眠。
而我們這群好友為了她的未歸,嚇到魂飛破膽,差點沒報警了!
隔天早上八點圖書館一開門,嚇死一堆人!
大學時糊塗的秀真如今也當媽媽了!不知道她帶孩子有沒有這麼糊塗!

大三時,常常在三樓的閱覽室望著中興湖發呆,
為什麼中興湖畔儷影雙雙,我卻老是只能和好友秀真「約會」,老是在慶祝「單身節」,
不過發完牢騷,還是繼續借書、看書,彷彿只有書本是最忠實的情人!

大四,圖書館對我而言,更是朝夕相處的好伙伴!
如果圖書館可以24小時開放,我相信我大概不會回家了!
當時考研究所的壓力好大!
不過,我永遠記得應數系的Green Boy,那個我讀書的精神支柱,還有一個應該是機械系的「爆笑小子」,這是好友大妞取的外號,因為他的穿著很好笑,看到他,會忍不住想倒在地上滾來滾去的笑!
不過,有一次他看到我,倒是在地上滾來滾去的笑,氣得我真想一拳揍過去!
不過得怪我自己,誰叫我自己把衣服給穿反了,還不自知!真是笨蛋到了極點!
後來聽說他考上成大去了!
當然當時和大妞、秀真更改的大學女生價值四變「大一嬌、大二俏、大三拉緊報、大四沒人要」的新口號,也很難忘記:
大一:春殿嬪娥魚貫列
大二: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大三:過盡千帆皆不是
大四: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或者 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所以只好「野渡無人舟自橫」
大家還彼此加油打氣:考上研究所,男朋友一定會來!
結果沒想到只有我考上研究所,而我的男朋友也真的就來了!
想到當初我是大家公認最不可能結婚的,結果我七早八早就結婚了,
反倒是秀真,從大學時就立志一畢業就要結婚的人,拖到去年才結婚!
人生的變化還真不是可以預料的!

上圖是大三時和好友秀真特地利用春假去中興湖拍的,距離現在整整十四年了!
以前年輕愛拍照,現在不太愛拍了!
倒是常常幫孩子拍照!
那一天到中興時,才想到沒帶相機,
人啊!在近處活動是不會想帶相機的,只有要出遠門才記得!
那麼是不是意味著身邊的人事物容易忽略不珍惜,反而在乎遙不可及的東西呢?

至於這張圖,是隔了一年,大四下學期,從穿著來看應該是四月份吧!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也是秀真拍的,
那一天早上應該是九點多快十點,我從圖書館離開,
要前往文學院上朱維煥老師的「宋明理學」,經過中興湖,正好班上幾個女同學在拍照紀念,我前去打聲招呼,結果被留下來拍這張照片的。
當時不是很想拍,因為穿著隨便,而且長期讀書,看起來一副營養不良的樣子。
年輕的我,拍照一定盛妝打扮,而且一定穿裙子,
因為照片是留存久遠,日後翻閱時,看到年輕的自己,至少會安慰自己曾經年輕過,更何況這是別人的相機,別人的底片,他一定會留存,他日如果彼此不再相見,他對於我的記憶一定是這張照片的樣子,所以年輕時的拍照,對我而言是很慎重的!
哪像現在都是數位相機,可以一拍再拍,不喜歡還可以直接刪掉!根本都不用擔心!
科技的進步,究竟是好還是壞!
當時不是很願意拍照的我,一直幫大家拍,後來拗不過大家的好意,只好拍下這張,其實之前我一直在搗蛋,不是很合作,把大家給笑壞了,結果相片洗出來,這張「搞笑」的模樣把秀真笑死了!不知道她有沒有留下這張!

年輕的歲月真好!
有時看學生恣意的神采,非常的羨慕!
雖然我再也回不去我的大學生活,
但是她卻永遠活在我的記憶中。


最後以席慕蓉的〈千年的願望〉作結:
總希望
二十歲的那個月夜
能再回來
再重新活那麼一次
然而
商時風
唐時雨
多少枝花
多少個閑情的少女
想她們在玉階上轉回以後
也只能枉然地剪下玫瑰
插入瓶中


說盡多少人的心聲啊!

台長: 湘穎
人氣(92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過往雲煙 |
此分類下一篇:落紅不是無情物
此分類上一篇:回首斜陽暮

子岫
湘穎:

當年秀真被關在圖書館的事,真是嚇死人了!
呵,我也還記得這件事。嗯,恭喜秀真也當媽了。
2007-04-14 21:36:30
版主回應
她還白天親自帶小孩,晚上再去上課,夠強吧!!
2007-04-14 22:20: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