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8 12:48:55| 人氣3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姊弟情深

因為尋找大學時在中興湖畔拍攝的照片,意外發現這張陳年的舊照!
趕緊掃瞄,傳給正在線上的小弟!

他看了很驚訝!

直呼:怎有此帥哥?

真是小丸子的三條線!

翻到照片背面,有著我小學時的幼嫩字跡,寫著:小學四年級於墾丁攝!
哈!

小學四年級,在墾丁,穿著厚衣服!所以是冬天囉!

我想起來了!

這是小學四年級的農曆春節,父親載著我們一家大小,和大舅舅、小舅舅三大家族,浩浩盪盪前往墾丁遊玩!

記憶中小學四五年級的那二三年是家中經濟最好的時候,父親只要一有空,一定會開著那台二手的小貨車載著全家出去玩!這台二手的小貨車還直到今年過年才「壽終正寢」,──一天到晚「發不動」!父親因農忙的需求,只好割捨了!
想想這輛車有多久了?

至於大舅,曾因為一個小誤會,長輩們也鮮少聯絡了!更何論我們這些晚輩呢!
長大後,大家都各自有各自的生活圈了!但是年幼時與表哥、表姐的共同嬉戲卻是難以忘懷的過去!大舅媽的炒米粉更是不可取代的味覺回憶!

小學四年級的寒假,是民國幾年的事啊!我得捏指算一算!是71年的事啊!
現在是96年,都25年前的事了!四分之一的世紀耶!我怎麼一點都不覺自己已走過這麼漫長的歲月啊!是因為忙碌嗎?所以一點也不覺時間在流逝!是因為教書嗎?接觸的都是年輕學子,所以也不覺自己老了!是因為二個女兒還年幼,所以跟著她們一起在過童年嗎?

看著照片中的妹妹、大弟、小弟,覺得大家的外貌並沒有改變多少,只是依著比例放大而已!我和小弟還很認真的拿下一代做比對,看看誰的小孩與自己年幼時最像!只可惜和小弟討論了好久,都不像!大概是我們家的基因都太弱了!妹妹的三個小孩,除了女兒有點神似她,二個兒子簡直就是妹婿翻版!
(後來妹妹加入討論,她發現她小兒子嘴巴像極了小弟,我們三人再仔細一看,嗯,很像!因此特於更正!)(大概頑皮的小孩,怎麼看怎麼像,他們甥舅二人喜好玩電動玩具的嗜好更是百分之百像!)

大弟的二個孩子更是像極了大弟媳!

我的呢!雖然同學都說二個孩子的眼神非常像我,但是我很清楚二個女兒完全像極了夫家,尤其是老二,只要見過我婆婆的人,一定說像她!

我只有在老二調皮搗蛋時,那促狹的眼神似乎在那裡見過──在我流逝的童年裡!

看來想生一個像我們黃家的人只有靠小弟加油了!

不過,我看為了下一代良好的基因,小弟的小孩還是像小弟媳好了,
小弟媳多漂亮啊!

(這篇文章絕對不能讓小弟看到,不然,我就慘了!)

看著照片中的四姊弟,一時酸甜苦辣全湧上心頭!想著四姊弟曾經攜手走過家中困頓的經濟,如果沒有妹妹高中時的犧牲,說不定我沒有機會念大學了!如果沒有二位弟弟高中時在工廠搬貨的無私,我恐怕也沒有機會念研究所了!後來我在高中教書,三分之一的薪水毫不心疼拿出來供應小弟就讀二專。爾後四個姊弟結婚、買房子、買車、生育下一代,其實家中經濟已改善不少,但是大家已經很習慣相互提攜!這份情深義重是我們姊弟一輩子永恆的資產!

雖然現在大家都分散四地,但是重要節日的家族聚會,還是會從各地奔回,只是常常少了大弟一家子,這大概是美中最不足的地方了!

但是我始終相信大弟很珍惜我們四姊弟的情份,是礙大弟媳……
真是千言萬語,難以說盡!

家中只剩老父老母二人,偌大的房子是不是太冷清了?
小時候常常嫌家裡吵,現在呢?

唉!
還好,一有空,大家還是很常回去探望父母親!回去,其實也沒做什麼,就是待在家中一整天沒出門,陪著爸爸媽媽聊聊天,吃吃東西而已!不然,騎著腳踏車逛逛村子!村子裡可找的的同學也不多了,大家也都到外地工作去了!

站在家中的三樓頂看出去,一望無際的天空,似乎有著我逝去已遠的童年記憶!

台長: 湘穎
人氣(3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前緣
此分類上一篇:道歉啟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