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06 23:13:32|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的 Business 加上新的 Paradigm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醫療的產業的 Business Model 因為健康保險的關係,簡化成個位數的 Business Model,也可以說,在醫療產業中,由於限制了新的,或者可以說價格高昂的產品進入這個市場,也醫療產業對新科技,新藥品和新的治療方式,採取保守的態度,所以醫療的 Business Model 無法在很短的時間,有很大的改變。

有人可能會問,什麼是 Business Model,翻譯成中文,就是”營運模式”,一個完整的”營運模式”,包含”產品組合,營運規範,競爭策略和獲利模式”,而什麼是 Paradigm,簡單的說,就是最高指導原則,是由”文化,Vision & Mission”共同組成。

醫療產業的下層,所謂的 Infrastructure ( Organization) Layer & Process Layer,是最穩定的,這些有比是各科室,和處理事情的規範,從我加入這醫療產業,沒有看到這些組織和程序,有太大的改變,雖然這些年 TQM,BPR等醫管界所推廣的這些東東,只有極少的變化,也就是因為醫管的人,不是醫療的主流,所以醫管在這方面,雖有其正面的幫助,但是也僅能在,企業的最下層,力圖改善醫療的效率,而在組織層次上,我也只看到長庚,試圖顛覆醫院的組織型態,成立所謂一科,二科的這種醫療組織,其它的醫院,仍然處於原始的組織型態,連有強大Paradigm 的慈濟,也沿襲古老的醫療組織和營運模式。

開業診所,是醫療產界中,比較簡單的 Business Model,這個 Business Model 基本上,持續了許多世代,最近由於健保支付,才有小幅度的改變,基本上沒有太大的變革,在組織和流程上也無太大的變革,如果讓我經營一個醫療事業,我時常想,如何在醫療的 Business Model 和 Paradigm 上面著手,去改善醫療事業体的經營和效率,而在用婦女健康促進的 Paradigm 和媽媽桑俱樂部的 Business Model 和組織型態,也許配合部分的流程改變,能找出一個開業”這個事業”的另一個出路。

各位有看到營運計劃和組織章程,如果你有仔細的研讀的話,你可以了解我在從事的改革,提供更高的彈性和空間,讓我去發揮,提供更好醫療產品給我的病人。

開業,是一個古老的 Business Model 但是結合了新的 Paradigm,或許能帶來更多的效益和生存空間。

寫給那些問我,開業就是開業,為何籌設”婦女健康促進會”的朋友們。

台長: 媽媽們的孩子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