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4 13:25:37| 人氣20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970924 聽啊 手杖的聲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太福音第六章第八節
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

當我讀到這段經文的時候,在我的腦海裡想到了兩件事可以跟這段經文連結,但是在這裡我只打算寫關於我上定向課程的事。
要寫關於定向的文章,那就要從我還沒有開始上課之前說起,言語有些冗長但卻不能省略,所以請各位耐心的讀吧。

第一次琇來家裡時,就問過我要不要上定向的課,當時的我拒絕了。
以前的我就是一個路痴,永遠只會走自己熟息的路,對於跟自己生活圈以外的地方幾乎是一無所知,對於認路也是相當的駑鈍,明眼的時候就這樣更何況現在看不見要我如何走出去呢。
那種恐懼使我打從心裡沒有想要學定向,非常駝鳥的想,反正現在我也不可能自己出門,那就等以後需要的時候再說了。

而在另一個心理的層面,我不想拿著手杖走路,當你一拿出手杖的時候,什麼都不用說,所有的人都知道你是一個看不見的人,在我的心裡雖然很能接受自己變成一個盲人,但是要我拿著手杖行走,在心裡就是百般的不願意,就是不想讓人一看就知道我是盲人。
但很奇怪的是,若是牽著導盲犬我又比較能接受,其實不論是拿手杖或是帶著導盲犬都是一種最直接的言語,直接的讓外界知道我們的不方便。我不是很清楚我對這兩種方式的呈現為何會有接受感的差異,這樣如此細微的心裡好像不是我自己能夠解讀的。
或許是一種信任感與陪同感的不同吧,拿著手杖感覺很孤獨,但是如果有一隻狗跟自己在一起那會覺得至少不是一個人。我似乎相信狗比相信自己靠著手杖來得多。
帶著一隻導盲犬,會有一種生命共同體的感覺。

然而想要擁有一隻導盲犬不是那麼容易的,首先一定要通過定向的測試,而且要有需要的程度,如果只是長期待在家裡不常出門的話,是不足以申請導盲犬的。而且就算通過了定向的考核也有相當的需要,還得看跟狗狗配對的結果,導盲犬與主人之間在個性上也要合得來才行。
台灣的導盲犬又很有限,當然是要用在真正有需要的人身上。

而我後來會決定上定向的基礎課程是因為想說也許明年會去加拿大住一陣子,如果是在加拿大,我應該比較有勇氣自己出門散步。那裡感覺安全的多,不像台灣那麼恐怖,而且加拿大有規定,只要看到拿白手杖的人,不論人或車都要讓行,而在台灣,我想還是算了吧,平常在走斑馬線車子都還會硬闖,無法相信台灣人有這麼好的愛心。況且台灣的無障礙空間也做的很不好。
為了明年去加拿大的原因,我決定上定向課。

基礎課程只是教一些手杖的拿法,上下樓梯的手杖方式,另外老師有來家裡教我如何從我家中庭走到警衛室,讓有人來載我時我可以在警衛室等。
這些我都學的很好,因為對自己住了十幾年的環境非常的熟息,所以學習上比較沒有困難。
雖然我已經學習用手杖走到警衛室,但是我從未真正的這麼做過,我依然只是從家裡下樓梯到中庭等人進來接我。

教我電腦的楊老師是天生就失明的,他的定向很好,他幾乎什麼地方都可以自己去,只要他把所有需要的資訊都問清楚了,他都可以自行前往。
我曾經問他,怎麼知道哪裡有巷子或是哪裡要轉彎,有人的時候可以用問的,那萬一剛好都沒有人可以問呢。
他跟我說,靠著手杖敲打地面的聲音就可以分辨出來。
我就舉了我家的例子,我家是在大馬路邊的一條巷子裡,大馬路邊是一些沒有騎樓的住家,沒有辦法靠騎樓的感覺去分辨到底走到哪裡了。
我家也不是屬於熱鬧的地方,有時不一定遇得到人。
他跟我說,就算是在大馬路上還是可以靠著手杖的聲音來分辨,他很難告訴我那是什麼樣的聲音差別,非得親身體會才能明白。

這個話題也在我上完電腦課後被我拋到腦後。
但是就在同一個星期的星期四我真的感覺到楊老師所說的了。

那天嵐老師來家裡教我從中庭走到警衛室。
從我家的公寓大門出來要先直走然後左轉,左轉後再直走,直走後再右轉,右轉後再直走就可以到警衛室了,感覺是很簡單的路線,但是對於一個看不見的人來說都是一種新的學習。

第一個左轉彎可以以碰到牆壁後來知道要左轉了,但是第二個右轉卻無法以碰到牆壁來知曉,老師說可以以風向以及警衛室的聲音來判斷,然而我對風向好像沒什麼特別的感覺,至於警衛室看電視的聲音是有傳到我的耳朵裡,但我覺得以那個為判斷標準好像不是很妥當。
我就這樣拿著手杖敲呀敲的順利轉了第一個左轉,然後又開始往前執走,走呀走的,突然我感覺到從手杖那傳來的聲響有些差異,我就問老師是不是已經到了可以右轉的地方,賓果,我答對了。
當下我覺得這樣的感覺好神奇,我真的感覺到楊老師所跟我說的,我們這的中庭是鋪磁磚的,敲來敲去聲音都一樣,但是我真的很清楚的聽到了有些許的不同,而且那種不同對我來說還蠻明顯的。

而這件事發生後我讀到了這段經文,我馬上想到了這件事
我們未祈求以先,我們的父早已知道了,我並沒有想要去證明楊老師所跟我說的,因為在我的了解裡總覺得這好像有點困難,同樣的一條路上如何靠手杖的聲響來辨識,大概要經過很久的訓練才有辦法做到吧,但是我卻如此不經易的就感覺到了這種微小的不同。這也讓我知道真的可以利用聲音來判斷。

感謝主!!

接下來就等著我突破內在的恐懼與掙扎,靠著自己拿著手杖出門了,這真的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啊。
琇一直問我要不要自己學著從新竹到台北上課,這樣即使沒有家人的陪同也可以來台北上課,我也知道在高鐵會有高鐵的人來協助,我只要學從車站到愛盲就可以了,但是還是沒有勇氣啊,希望主可以把這樣的勇氣放在我的心裡。

台長: 昫~玟小伶
人氣(20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輕輕聽神的話語 |
此分類下一篇:971019 辛班尼特會 大大的領受

二小羊的竹
聽到你一直都在進步感覺到很開心唷~~
也期待你的勇氣唷~~
加油!!
2008-09-24 20:53: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