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28 23:57:23| 人氣1,30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情綿綿】美觀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記憶以來兒時吃過少數的餐廳裡,除了中華路的「點心世界」之外,就是位於西門町裡的美觀園了。

這是一家“號稱”日本料理的專賣店,賣一些說是日本料理,其實更像帶點日式風格的簡易台菜,像是生魚片、壽司、味噌湯、各類飯食、烏龍麵、生啤酒…等等。裝潢簡單、數十年不變:入口處有一排的珠廉,藍白相間的卡式座位,卻總是客無虛席。跑堂是清一色的十來歲小弟,腳趿著夾腳拖鞋,大聲喲喝,來回上菜。

記得是很小的時候,父母聽朋友談起,西門町的美觀園是如何的美味,於是選了一天帶全家去那打牙祭。

沒有什麼外食經驗的我們,對著陌生的菜單,連菜都不知怎麼點。後來是父親參考鄰桌食客的食物,為大家點了勝丼*。

勝丼說穿了就是米飯上面放了一塊沾過粉油炸的日式豬排,飯的上面淋了洋蔥燴蛋,旁邊還有一小塊黃蘿蔔和一小片魚板,隨飯還附送一碗味噌湯。

這樣簡單的料理,卻是記憶中令人念念不忘的美味。排骨炸的香酥,調味又獨特,飯上面的洋蔥燴蛋更是好吃,蛋的口感滑嫩,燴汁鮮甜,入口儘是洋蔥的天然好滋味。

多年後,大概是高中時吧,週末和同學相約到西門町的蓮苑*看書,無意中發現了美觀園。興沖沖的拉了同學進去,當然還是點了勝丼。記憶中的美味,超越了時空,又完整的呈現在眼前,令我感動不已。而同學卻是不能欣賞這樣的食物和用餐環境:夾在左鄰右舍左手端著啤酒,右手夾著香煙的中年男女裡,頂著一頭清湯掛麵的我們,的確是怪了點。

同樣的經驗也發生在大學時。一次拉了一男一女同班同學去那用餐,秀氣的女同學嘴上不說,表情也是怪怪的。男同學是台中人,吃完後也沒有下任何評論。

我卻總是訝異於這家店如何能數十年如一日的維持它的獨特風格。門口的珠簾沒變,菜單沒變,連價位都沒什麼改變。藍白相間、背對背的卡式座椅冷硬依舊,甚至於跑堂們仍是清一色的十來歲年輕男子。坐在一成不變的空間裡,吃著古老的口味,一閃神還真會錯以為時光在這家餐廳裡凍結了,那些跑堂的小弟們好像十幾年來都沒長大過。

隨著西門町的落沒、我生活圈子的改變,這幾年是越來越少去西門町了。

前幾年在BBS的美食版上,有人提到去了西門町一家大爛店叫美觀園,東西如何如何難吃,服務生如何如何沒水準,真不如去吃隔壁的TGI Friday's…我看了不禁莞爾,隨手留了一篇留言,結果引起一堆人的附和,這才發現懷念美觀園的人還真不少。之前留言說美觀園是大爛店的人,還被大家臭罵了一頓,說:像你這種人,真的只配吃TGI Friday's…云云。

這當然是言重了些,但我常在想,一家店要能經得起歲月的洗禮是何等的不易啊。

前幾年一次和朋友們去西門町看電影,電影開演前有人提議去吃美觀園,一行四人遂走了過去。先是在很短的距離裡,看到了兩家都名為美觀園的店隔街對立,我們選了位於原址的那家走了進去。

我點的勝丼上來後,著實嚇了我一跳,飯變得粒粒分明又硬硬的;豬排炸得老老的,調味也不對了;飯上面的洋蔥燴蛋更是奇怪,從透明的、過度粘稠的燴汁裡可以輕易的看出來:那是用了太多太白粉去勾的芡,入口時完全吃不到洋蔥自然的鮮甜口感,好像是放了許多糖或味精下去調的味,這…明顯不是現炒的燴汁,而是煮好一大鍋用太白粉勾了芡,客人點了後再舀一瓢澆在飯上!

失望到了極點。

爾後聽朋友說起,其實新開在對面的那家比較好吃,找了個機會去試了一次,果然是比舊的那家好些,但仍比不上記憶中的美味。

美觀園?我想我是不會再去了。而記憶中的美味,屬於美味的記憶,就讓她永遠停留在記憶裡吧。



說明:

1.「蓮苑」是當年救國團經營的類似「K書中心」的地方。在民國七十年~八十年間,是最受年輕人歡迎的休閒場地。年輕人去那裡點杯45元左右的飲料,或讀書或玩牌,就可以在那消磨一整天。假日時往往一位難求,許多人是一大早就去排隊,只為了搶到一個位子。

2.本來要貼一張在網路上找來「美觀園」的圖的,修了半天還是貼不上來,算了。有興趣的人自己上去看一下吧: http://taipei.more.org.tw/wan/newpage31.htm


台長: SunnyPie
人氣(1,30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shauna
無意間發現了妳的地方
還吸引我讀完了妳對美觀園的回憶
因為我也有類似的經驗
只是我的是在生魚片上

可惜小時候
不敢吃生魚片
以致現在就算吃了
也無法去比較好或壞
但是
看著我現在正在住院的外公
對美觀園的念念不忘
一打開我買的外帶sushi那樣的快樂

我吃在嘴裡的sushi
也就變的格外好吃

^_^

shauna
2006-10-26 21:29:16
阿餅
謝謝妳

祝福妳外公早日康復
2006-10-26 23:42:30
杜生之
很多食物好像都在走向愈來愈難吃的不歸路
台中也是啊...想來都有些難過
2008-03-13 23:42:10
阿餅
時代在進步,很多時候反而是退步了。

以我烤蛋糕為例,一次烤四個成品口感比較不好,但一次只烤兩個對我而言成本就是兩倍。

我想除了我這呆子以外,多數人為了產量還是會一次烤四個吧。

There you go. :)
2008-03-18 12:14: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