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10 22:30:12| 人氣1,1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遇不相識】記第一屆啣橄欖鬥陣大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倒底要從何說起呢?從我去年買了個人的第二部電腦?還是我如何開了個人新聞台?不如從金打雜妹說起吧。

其實我的好朋友金打雜妹,才是真正的、資深的,比我在明日報混了許久的傢伙。她早在一兩年前,就開始了在明日報上到處潛水的歲月,偶而用「貝可」之名在各家留個言。常常在朋友聚會時,或在我們幾個好友自家網路同學會的版上,三不五時會提到:明日報好好玩,上班時在明日報上潛水真是有趣,誰誰誰寫媒體寫得好有意思,誰誰誰寫迷路寫得好好笑,誰誰誰又寫電影寫得好有深度…。

她說她的,我就是無動於衷。不是我不相信她的品味,只是我那時還在用我多年前買的486電腦,上網慢如牛步,只能收收信,上上BBS。

去年夏天再度帶遊學團去英國,和一票學生特別的投緣。回來後也立刻為大家開了一個網路同學會的版,三不五時大家就在版上留留言,窮打屁兼聯絡感情。這還不夠,那時暑假還沒結束,這群年約紀在13~17歲左右的小孩,每天纏著我要和他們在聊天室裡線上交談。那陣子真的快到了每天下了班就衝到網咖,為的是趕在和大家在約定好的時間裡,在聊天室裡聊天的地步。久了覺得好累,也不方便。小孩們還不知人間疾苦的問我:妳為什麼不能在家上網?電腦太爛?幹嘛不去買一部新的?唷~我還得解釋:「因為我不是小孩了,買電腦?要錢也。」小孩才恍然大悟的說:「對哦,妳又不能要妳爸爸買給妳。」雖說如此,最後還是在八月電腦展時,買回了我的第二部個人電腦。

八月過後,暑假也結束了,和這群小孩間的互動也越來越少。聊天室裡,漸漸的不再有人出現,版上的留言數開始下滑,到現在幾乎週週掛零。我卻因為有了新電腦,也開始在明日報裡玩了起來。九月的某一天裡,不記得是看了什麼文章,突然在很短的時間裡,開了台並PO出了第一篇文章:米爾瓦基的歷史博物館。從開台到PO出第一篇文章,大概是在一小時內完成的。

不只開了台,也步上金打雜妹的後塵,開始了我終日在明日報上鬼混的歲月。其中有不少台,都是因著她的大力推薦而認識。例如:深角度。台長686寫電影寫得一如台名,既有深度又有角度,成了我最常逛的報台之一。

明日報很有趣的在於除了貼文之外,還有留言版的功能。透過留言版上台長和讀者間的互動,可以看到台長比較生活化,又平易近人的一面。甚至於人與人間的關係:倒底誰和進在現實生活裡是認識的、誰和誰只是「網友」、這個台長的年齡、大概是從事什麼職業……都可以從留言裡看出個蛛絲馬跡。閱讀留言版,有時甚至可以比文章還有意思。686就是一個好例子。平常文章寫得正經八百,留言版上經常「啣橄欖」的令人噴飯。

什麼叫「啣橄欖」?WoodWords有一篇名為「啣橄欖」的文章,解釋了「啣橄欖」一詞的由來。詳細原因就不再此多加解釋,請大家去看他的大作即可明瞭。只要有人在留言版上有什麼狀況外或語出驚人的表現,往往就被冠上「啣橄欖」三個字。到目前為止,公認的冠軍是686;我呢,則被貼上「會外賽冠軍」的封號,雖然我死不承認。(我哪裡「啣橄欖」了?我可是正經八百的人也。)

看686的台好一陣子,也看出他幾個好朋友們,一個接一個開了台,當然又順勢潛游了過去。一天在milka2的留言版上,從WoodWords的留言裡,不小心看出了686的芳齡(之前有人在他的留言版上詢問過,台長故作神秘沒有正面回答),所以我胡鬧式的在686家留下一則留言:「給樓下的WoodWords,哈哈,你在milka2家的留言版上,曝露了台長的年齡。」結果WoodWords始終沒回應我這則留言,卻引來了個醫生大人milka2,在我家留了言,也開始了雙方互動的過程。

一天在無意間讀了milka2的『選擇』一文,那個主題碰觸了我記憶深處裡的一部份,讓我也寫下了一系列『選擇』:一個自己從來沒想過會寫的主題。因為這個關係,雙方互動的更勤,也更友好。從milka2的章裡,深深感受到,他真的是一個執著的好醫生。對病人的付出,對生命的感觸,令我經常在他的台上留連忘返。更教我佩服的是,他在留言版上經常有著高EQ的高水準表現。例如三不五時會來上這麼一句:「……決定昏倒三次,以示佩服」之類的話。(請問:昏倒是可以控制自如的嗎?)引來金打雜妹的留言:「想來醫生大人練有蓋世昏倒神功,我決定拜你為師,求求你收我為徒,教教我吧。」從此這兩人就開始以師徒之名互稱。

WoodWords的台也是有趣的,他有一大堆驚人的可樂蒐藏,還寫了很精采的高空彈跳過程,只是一直沒和我們玩在一起。終於有一天,他來我報台留了言,引起了金打雜妹的注意,也再次仔細看了他所有的文章。一看之下,才發現兩人竟是失聯許久,嚴格說來卻認識了有近十四年之久的舊識,當下在留言版上演出了一場感人肺腑的相認戲碼。另一名好友,署名金熱鬧的傢伙,也在此時正式加入一起攪局,從此大家玩得更是其樂融融。

就像滾雪球般,越來越多人加入「啣橄欖」一族:㊣大雄是從另一個台,香蕉蘋果-紐約台北,找來的朋友兼校友,之前雖不認識,卻有好些共同的朋友;伊蓮是WoodWords的小學同學;Pilot是milka2目前住在德國的小學同學,他弟弟馬肉肉,卻是我在明日報認識的Steven和小蓮豆的好朋友;狗兒是從深角度一路玩到我家,再玩到milka2家的朋友;雙兒也是從陽光派報再游到【遊魂】的朋友;我、金打雜妹和金熱鬧的好友Cynli也來了;還有進站與離站之間、阿鼠……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大家說要聚會也說了好久,milka2還一度建議:不如我們選一個日子,大夥背著高中的書包,到西門町來個相遇不相識。非常標準的「啣橄欖」作風,當然是不了了之,沒有人放在心上。最後還是因為遠在德國,milka2的同學Pilot說將於八月回台灣一趟,我建議:選日不如撞日,我們就來見個面,也讓傳說中的陽光牌提拉米酥重出江湖。milka2和97遂在個各家留言版上發出了「第一屆啣欖鬥陣大會」的書面通知如下:

『奉啣橄欖逗陣俱樂部執行長milka2之指示,特在此公告:第一屆啣橄欖鬥陣大會將定於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八月九日晚上七點整舉辦地點:G'day Café晴西餐廳* 台北市興安街180號 (02)2717-5927(本會並無訂位,先到先佔位!)。參加者【必須】一手拿橄欖一手拿鋁罐或玻璃罐裝可口可樂,以作為本會相遇不相識的信物。請各會員準時到場!附註:高中書包與制服為自由選項,可以不必遵守。但是可樂與橄欖必須務必一定要帶來。以上,公告週知!』

接下來呢,就是各種狀況百出,真是「啣橄欖」到家!先是有人弄錯了時間,差點提早一個星期就衝到聚會地點;有人因為太興奮,差點提早一天衝去,還在版上留言:「第一屆啣橄欖大會,終於,即將舉行了!請各位會員明天下班後,記得一手可樂,一手橄欖,我們相遇不相識!」;有人擔心的問:「是要很特別的可樂和橄欖嗎?」「那家餐廳還會讓我們帶可樂進去喝哦?」有人事先要求我:日子快到時,請用手機再次通知,怕會忘記。電話接通後,他果然說:「明天?明天要幹嘛?」然後有人在當天留言:「我只有可樂,沒有橄欖怎麼辦?」有人回應:「你還有一天的時間,趕快去蜜餞店買啊。」有人不但自己不準備帶,還公然鼓動別人:「沒關係啦,不要買了,我已經打定主意不帶了說。」然後看在聚會不易的份上,我真的在前一晚,動手做提拉米酥做到三更半夜,第二天安排好打手,事先幫我把15人份的提拉米酥送到聚會地點G'day Café!(喂!我在提醒你們:怎麼都沒有人問:這個提拉米酥是怎麼來到現場的啊?)

所以我們真的就見面了!出席的人員依出席先後順序為(錯了請不要向我提出抗議,因為抗議無效):milka2、Pilot、我、進站與離站之間、金打雜妹、伊蓮、㊣大雄、WoodWords和Smallwoods、排除萬難才帶著女兒拳拳出席的金熱鬧、最後姍姍來遲又最早走的686。因事不克前來啣橄欖的還有:雙兒、小蓮豆、Steven、狗腿兒、和一名署名為阿鼠的朋友(阿鼠:你為什麼說好要來卻沒來啊?)。

我到的時候,已有兩名男子坐在那,我問他們:「你們是誰?」他們說:「我們是誰?先拿出妳的可樂和啣橄來再說。」仗著有免死金牌、秘密武器:陽光牌提拉米酥,早就打定主意要耍賴到底的我,不慌不忙的猜出其中一個是milka2,另一個自己報上名的是Pilot。之後來的伊蓮也很好認,因為本來就知道她九月份要再度當媽媽了。每個進來的人,都被要求玩一下「猜猜看誰是誰」的遊戲。milk2一度試圖冒充自己是馬肉肉,Pilot卻說出頗「啣橄欖」的經典句子:「那你也太小看馬肉肉了。」最後來的686如我和金打雜妹所預期般,把我和金打雜妹搞混了。真的不能怪他,誰叫金打雜妹曾在自家為文:「小胖的心聲」,並且在新聞台簡介裡揚言:「不准叫我小胖。」不過686此舉還是被公認頗具「啣橄欖」精神,除了被要求吃下橄欖一枚外,當下大夥一致決定:「啣橄欖」冠軍仍非他莫屬。

待我拿出之前宣稱不會提供的陽光牌提拉米酥時,好先生milk2立刻要求要帶一個回去給太座milka吃,兄友弟恭的Pilot也跟進要求要帶一個回去給弟弟馬肉肉。然後穩坐「啣橄欖」冠軍寶座的686又在那嘀咕:怎麼和他之前吃到的,芭芭拉* 做的不太一樣。深以自家出品的提拉米酥自豪的我呢,就不知不覺就給它小小的真情流露:「噓噓噓,小聲點。」然後呢,答案揭曉:686只是在抗議,我做的份量比較小!原來是我想太多了。這…還不夠「啣橄欖」嗎?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在我們啣了一堆橄欖、解決了陽光牌提拉米酥、看了WoodWords當場示範「如何打開可樂易開罐於不落痕跡」奇技、喝下一堆來自各國奇奇怪怪的可樂後,第一屆啣橄欖鬥陣大會也快要落幕了。因應會中有人要求我寫出「第一屆啣橄欖鬥陣大會」的來龍去脈,所以我就寫了這麼一篇,是以為記。(那請問一下:這篇可不可以順便當作開台一週年感言啊?)

有道是:沒事啣橄欖,有益身心健康!請大家繼續努力發揚啣橄欖精神吧。



備註:

1.文中提及的台長的個人新聞台按文中出現先後順序如下(沒標示出來的表示我不知道,不知者無罪):
金打雜妹:請多多指教
WoodWords:97的543
Milka2:遊魂
金熱鬧:金銀島
伊蓮:幽夢
Pilot:小城
馬肉肉:Manolo:馬肉肉
Steven:胡言亂語話咖啡
小蓮豆:圓滾滾‧傻呼呼
狗兒:狗腿瘟ㄉ窩
雙兒:當西風走過
Cynli:小小亞瑟的成長
進站與離站之間:進站與離站之間

2.有關聚會地點G'day Café晴西餐廳的介紹,請參考本台的「蘭嶼女孩的“美”食傳奇」系列。

3.芭芭拉是G'day Café的經營者。

台長: SunnyPie
人氣(1,1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