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03 09:36:25| 人氣1,13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畫棋盤.話象棋

推薦 2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天備課日到校,整理退休同事未帶走,留給我的一大箱玩具。最大型的整理箱,整箱滿滿都是。所有玩具都混在一起,骨牌ヽ積木ヽ花片ヽ套圈圈ヽ象棋ヽ跳棋ヽ遊戲卡......

    搬張小椅子,開始埋頭苦幹,逐步分類,破掉的回收,能用的清洗。一張張桌子上都是各形各色的玩具,五彩繽紛,好不熱鬧啊

    本來不抱期待的象棋,居然所有的棋子都在,只是做為棋盤的紙已支離破碎,不堪使用。看著清洗完,乾乾淨淨的紅黑棋子,心裡起了一個念頭:回家畫張棋盤吧!開學再教小朋友玩象棋

    昨天拿了張圖畫紙,用尺和筆以及心中的記憶,畫起棋盤畫著畫著從前下象棋的往事,逐漸浮上心頭

    忘了誰教我下象棋,只記得,家裡只有我和弟弟會玩,兩個妹妹沒有興趣。小時候多沒風度啊!輸了就毁棋,我和弟弟都一樣。以前象棋沒有木頭棋盤,一陣子之後棋盤紙就破了。弟弟小棋盤都是我在畫

    不知畫了多少張棋盤紙之後,我們開始和鄰居玩。大哥哥ヽ叔叔ヽ伯伯,甚至爺爺,奇怪的是,下棋的全部是男生,我是唯一的女生

    棋下久了,總會有點心得。記得國一時,有次同學一群人,約著去附近的大學玩。不知是誰帶了象棋,莫名其妙的,我又和男生下起棋來。不是故意的,就贏了主辧活動的男同學。我們都長大了,沒有人會毁棋,但不知為什麼,他輸得尷尬,我也贏得不好意思。兩個人下完之後,故做輕鬆,顧左右而言他從此以後,我就不在外面下棋了

    後來當老師,教學生下棋動動腦,也教他們不計較輸贏,這是最難的。求進求贏容易承認失敗困難。有人說「人生有如一盤棋」不喜歡這樣的比喻,人生步步要算計,多累啊

    讓下棋歸下棋,人生歸人生。不要與人論輸贏,人與人之間,不是對手,而是同行好伙伴

 

台長: 川川
人氣(1,130) | 回應(1)| 推薦 (2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燦爛的微小
此分類上一篇:人在草木間

荷塘詩韻 二
我們 小時候 也玩象棋 也有跳棋 。 父親指導的。
幾個弟弟 都是高手, 我常 輸 也習慣了。 就好玩, 沒有企圖心。 所以幾個弟弟最愛跟我玩。 因為一定 可以贏姊姊 很光彩 喜孜孜 。 哈。

娘家至今還有象棋 。 但棋盤 是木頭的 所以 要我畫 我可能還畫 不來˙ˊ。
2023-08-03 10:57:31
版主回應
我是個不會畫畫的人,就畫棋盤和地圖還行
昨天剛畫完,家人驚訝的說,怎麼這麼會畫,像印的一樣
喜歡,就會畫,棋盤如此,地圖也一樣,讀書時,我最愛的科目是地理

詩韻也一樣,一起下棋的大多是男生,很奇怪對不對?
以前的學生,來玩棋的也多數是男生,很想知道為什麼
2023-08-03 14:01:29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