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17 08:55:22| 人氣8,63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間愉快

推薦 2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大中文系教授曾永義,寫了一本書,叫《人間愉快》。封面的句子是:我越來越認為:最愉快、最幸福、最富有的,不是享有大名大利、擁有大權大勢,而是享有親情、愛情、友情乃至於人情的人。

  就憑書名及這幾句話,我借了這本書。記下有意思的句子:

  「人間愉快」是我長年以來逐漸體悟的一種生命境界,甚至於認為人生的意義和價值,也不過如此。

  何以人間會有不愉快呢?其一是無常的惆悵,其二是命運的無知,其三是有志不遂,其四是形神不親。

  儘管有這許多使人不愉快的根源和環境,但是只要我們能夠「處處開心眼」,也就是在我們生活的人世間隨時隨地開放心胸、放開耳目,那麼愉快是不難與步履滋生的。

  因為心胸能放開,必然不沾不滯,豁然朗然,通達無礙。因為耳目能夠放開,必然見聞廣博、不偏不執,了然相得。

  一個能夠放開心胸、放開耳目的人,也必然能夠積漸而成的具備了使得「人間愉快」的四種能力,那就是擔荷力、化解力、包容力、觀賞力。

  這四種能力,看似循序漸進,其實是同時並存,互相照映生發的,只有待我們涵養的功夫,達到「收拾起大地山河一擔裝」,像莊子所云藐姑射山神人的逍遙,像杜甫「安得廣廈千萬間」的胸懷,像陶潛面對南山的悠然,那麼其於人間,豈止無時無刻不愉快而已。

  而如果你有幸,遇上一位起於相欣相賞,繼之相激相勵,相煥相發,終於相顧相成的人,那麼當你們「相攜並舉」的蹴開了足下的蓮花,則足下的蓮花,何止人間的愉快,應當就是人間的美滿了。

  中宵夢迴,成就七律一首:

    萬里長天萬里風,高高暖日自當空。

    三春花月清吟裡,蓋世功名濁酒中。

    綠水青山光燦爛,黃鸝白露雨朦朧。

    人間處處開心眼,一任江河不住東。 

  人生實在複雜,一個「自我」,就有五個不同的類型和層次,那就是形骸我、知慧我、德性我、空靈我、趣味我。

  形骸我拘泥於形骸,生老病死所導致形骸的成毁消長,便對這個」產生無限的惆悵和憂懼;知慧」執著於知慧,過分執著,必然產生無窮無盡的是和非;德性」以為只要努力的修養就可以達到聖賢的境界,然人性實非全然本善,為非作歹、冥頑不靈者,古今充斥人間空靈」看透人生的虛無,然而如果人人捨離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卻不知伊於胡底趣味」所體悟的是生命的情趣,必然時時刻刻以欣欣然的生命之流流佈於宇宙大自然之間,而宇宙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鳥一獸一人一物,也必時時刻刻以欣欣然的情趣迴向他的心靈之中,所以這個」的生命中,也只有欣欣然。

  形骸我」最不足取,可是陷入其中的人卻最多。知慧」與德性」,我愛其積極的本質。空靈」,我也愛其清明朗照的境界。然我欲執之而往的則是趣味」,因為其中乃真能「民胞物與」,乃真能「博大均衡」,而知慧德性空靈」的美質亦自在其中。

...

    人間愉快在享有至情,愛人也被愛人間愉快在心胸開闊,能承擔與包容人間愉快在時時刻刻的欣欣然......

    人間愉快要涵養,要修為。設身處地替人著想,與人良好的互動,享受生活中的美好在靜觀中自得

   新的一年,不只祝新年快樂。更希望每一個真誠、善良、心中有愛的人都有發自內心的愉悅與滿滿的幸福

 

台長: 川川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630) | 回應(3)| 推薦 (2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展書 |
此分類下一篇:藝術論
此分類上一篇:悲喜之間

(悄悄話)
2023-01-17 18:53:05
荷塘詩韻 二
好棒 。 我也要借來看 。 感恩介紹 。 人世間 多少 不盡如人意 能夠轉念 就能成就大格局 。 我也如是覺得。

愉快 是 日子裡 難能可貴的雞湯 。 看似簡單 其實不易啊。
2023-01-17 19:45:15
版主回應
是否愉快,端看個人心境了
境不轉心轉,明天會更好
2023-01-18 14:48:26
旅人
敬祝兔年吉祥,身體健康
2023-01-18 10:23:43
版主回應
旅人新年快樂,健康平安
2023-01-18 14:48:44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